荞麦皮多久(荞麦皮枕头旧了能扔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民间的民俗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财富,更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民俗文化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民俗说到底就是民间的风俗习惯,而民间的风俗习惯,其实是根据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的,所以说很多的风俗,虽然风俗的形式还在,但是其中的寓意和内涵,却已经发生了变化。

不仅如此,很多的风俗,随着社会的变革,已经不复存在了。但也依然会有很多新的风俗诞生。就比如说,民间已经很少有人过寒食节了,而“双十一”却成为了民间新的风俗。

人去世之后,为什么要把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老祖宗的讲究有啥用

民间的风俗囊括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国人又十分重视丧礼,自然丧葬风俗也是民俗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民间有很多不同的丧葬风俗,这些风俗往往都透露着人们对逝者的缅怀,以及对死亡的敬畏!

就比如说,人们在长辈去世之后,会在逝者的嘴里放铜钱或者是饭,这是为了让逝者在去幽冥的路上不缺钱;再比如说,民间还有在逝者刚去世的时候,往脸上蒙纸张或者布的风俗等等。

北方还有一个风俗,就是在逝者去世之后,要把逝者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小时候对此很不理解,在询问了位长者之后,才逐渐明白了。

人去世之后,为什么要把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老祖宗的讲究有啥用

原来,在老祖宗的认知中,枕头算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物品之一,而且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用一个枕头睡习惯了之后,再用其他枕头需要很长时间的适应。再者,一个人的枕头是离他最近的一个物品,直到去世前,枕头也依然在他身旁。

而古人相信人生而有灵,去世之后,如果还对生活有所留恋,或许就会将这份留恋留在枕头上。所以人们将枕头烧掉,一方面有断了逝者对阳间的留恋,让其早入轮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生者不必睹物思人,逝者已矣,不必过多悲伤。

人去世之后,为什么要把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老祖宗的讲究有啥用

有些地方,不会将逝者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他们会将逝者生前的枕头拆开,然后将枕芯倒在一个十字路口上。在过去,人们的枕头一般都用荞麦皮做的,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在逝者去世之后,将他生前所用的枕头里的荞麦皮倒在十字路口上。

老祖宗的这个风俗,其实与烧掉逝者生前所用的枕头,是一样的。人们将枕头里的荞麦皮倒在了路口,就意味着在阳间“销户”了,从此世间再也没有这个人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街坊邻居们报丧!

人去世之后,为什么要把生前用过的枕头烧掉?老祖宗的讲究有啥用

其实,老祖宗这样的风俗,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过去,由于医学不发达,人们的死因不会很明确,而且逝者在去世之后,往往不会立马入棺,还要举行一系列的仪式,在这段时间内,很多病菌或许也会残留在枕头上。所以,民间的这些风俗,主要也是为了安全和卫生起见。

民间的风俗其实都是老祖宗智慧的结晶,他们在生活中总结出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尽管看似荒诞,甚至有些迷信,但是如果仔细深究,就会发现,老祖宗所流传下来的大部分的风俗,都是有着一定道理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