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恢复要多久(血小板低危险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化疗除了可以导致白细胞减少之外,还可以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导致血小板减少,这也是化疗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建议收藏

化疗导致血小板减少的机制

化疗药可以杀伤增殖比较活跃的细胞,包括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其中,造血干细胞增殖活跃,容易被化疗药误伤。血小板的寿命只有8-10天,造血干细胞通过分化增殖,源源不断生产血小板。一旦化疗药抑制造血干细胞,就会导致血小板减少。

一般情况,血小板会在化疗后第5天开始下降,化疗后第7~14天达到最低值,之后缓慢上升,在第28~35天恢复到正常水平。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建议收藏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的危害

化疗药物可以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外周血中血小板低于正常值,这是癌症病人做化疗时候最常见的治疗并发症之一。血小板减少可能增加病人的出血风险,导致化疗时间延迟降低,降低药物剂量,甚至是中止化疗,将来影响到癌症病人的治疗效果,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发生率

在病种分布上,美国曾经做过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在43,995名癌症病人中进行分析,发现其中61.7%的结直肠癌、55.5%的非小细胞肺癌、45.6%的卵巢癌和37.6%的乳腺癌发生了化疗所致的血小板减少,当然在这项研究定义的血小板减少是小于150G/L。我们临床上认定的血小板减少标准是低于100G/L。

容易导致血小板减少的化疗药

并不是所有的化疗药都会导致血小板减少,其中含有吉西他滨、铂类、蒽环类和紫杉类的化疗方案,更容易发生血小板减少,这些化疗方案导致血小板减少的发生率分别为64.2%、55.4%、37.8%和21.9%。发生II°血小板减少的患者占4.3%~23.2%,III°血小板减少的患者占1.9%~11.2%。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分级

血小板减少分为四级,分别是:

  • I°血小板减少:75G/L≤血小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