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才搅动河北省的保险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1年12月11日,中国迈进W TO门槛的这一天,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酝酿已久的“龙腾计划”也正式浮出水面。耗资数亿元从台湾等地聘请的1000多位保险业人才,奔赴全国各地,筹建“平安龙腾营业部”。平安保险旨在凭借这些高级管理人才的丰富从业经验、良好的声誉,以及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发展壮大自己,以期在加入W TO后,抢得市场先机。

  邬诗俊,这位在台湾保险业摸爬滚打近30年的“老将”,去年底出任平安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寿险桥西龙腾部经理。在第一个月,石家庄分公司寿险桥西龙腾部保费收入就实现了“开门红”,在第二个月,保费收入翻了两番。支撑这骄人业绩的是邬诗俊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

  “我做保险这么多年,最大的原则是尽一切可能最大限度地争取客户,包括潜在的客户。我是这样成功的,我还会坚持这样做”。成为客户的理财规划师,给客户提供最有帮助的投资资讯,是他始终追求的目标。他已经吸引了一批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业务骨干,并立下誓言:1年之后成为河北保险业内的“领头羊”。

  与邬诗俊不同,平安保险桥东龙腾部经理孙文雄则更注重保险意识的推广。他的服务手册首页上有这样一段话,“你虽然不买我的保险单,但我仍然要感谢你给了我5分钟,听我讲保险”,这句伴随他多年的格言时刻提醒他:比经营产品更重要的是保险意识的普及。

  目前,我省的保险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险种少,结构单一,这种粗放式的经营方式,为寿险的发展预留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台湾有着丰富的贸易和保险从业经验的孙文雄正是看中河北寿险的发展潜力,决心二次创业,再铸辉煌。他在挑选业务人员时更看中的是个人的业务能力。如今,他吸引了23名业务骨干,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完全国际化的理念、精神、技术和方法直接面对客户,通过示范效应极强的‘传帮带’,在最短时间里帮助平安本地业务员建立国际化的视野及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以达到实现平安国际化的目的。”平安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张国芳对“外来人才”寄予厚望,“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保险业被纳入整个国际化的发展轨道,而国外的保险公司在上百年的经营管理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或竞争规则,如果要想和他们一争高低,就必须遵循和了解这些规则。”

  迎接“人才国际化”   

  根据我国的承诺,加入W TO两年内,保险业开放的地区将从目前的上海、广州、深圳等3地扩大到15个中心城市,3年内全国范围放开。在业务种类上,加入W TO后立即开放个人业务,3年内放开团体业务、健康险和养老金业务。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人才将成为中资公司与外资公司二者较量的焦点,谁领先一步,谁就赢得市场。尽管中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认识到了这一点,纷纷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也派许多员工去海外工作、学习,但离人才国际化的标准仍然很遥远。

  平安保险公司董事长马哲明有这样一个精辟的比喻:“过去我们习惯于摸着石头过河,但如果河上有桥,我们只要付一点过桥费,就可以快速通过,这样不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还可避免可能带来的风险。”这也许是对人才国际化最好的诠释。平安保险公司先行一步,大批“外来人才”加盟平安,引起了保险业内极大的震动。国内的其他中资保险公司也纷纷启动招才计划,为加入W TO后的保险业新一轮的竞争储备人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