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员工补税510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年在京外企个税“大户”排名表
    1.国际商用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
    2.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3.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4.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5.北电网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6.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7.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8.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
    9.中国惠普有限公司
    10.康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中新社)

    据最新一期的《21世纪经济报道》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去年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组织的重点税源等税收专项检查中,被查应扣个人所得税税款高达5100万元。

■微软公司证实已补交员工个人所得税款
    记者在北京市地方税务局2002年第四期税务公告上看到,同时遭查处的恒兆置业有限公司应缴未缴税款高达8290万元,加上滞罚1522万元,以上税款已经全部解缴入库。去年北京地税全系统共查补税款11.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0%。昨天,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方面证实了上述情况。
微软中国方面对记者的解释是,国家曾出台了一个新规定,要求个人缴纳从企业获得的股票期权收入的个人所得税,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因股票期权计划千差万别,企业对如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及如何扣税和申报不甚明了,很多企业(包括微软)对具体如何执行政策的理解有所不同或不清晰”。

■近千名中国员工拥有微软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被认为是激励外资企业员工的“金手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股票期权这种激励方式。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有关人士表示,行使股票期权所获得的收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成了税收征管上的一个新问题。记者得到的确切消息是,微软中国公司的股票期权计划覆盖了所有员工,而现在微软中国员工已达到上千人。

    微软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张飒英对记者表示,公司在知道纳税义务的情况下,与有关税务部门进行了多次探讨和研究。在了解了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员工的责任和义务后,积极配合税务机关迅速妥善地处理了员工股票期权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事宜,并于去年上半年一次性付清所有的个人所得税,微软中国也因此成为首批为员工期权收入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外企之一。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淀区名列前茅的利税大户,微软一直是诚信纳税企业。去年,微软中国缴纳的各项税收比2000年增加了90%,并被评为2001年海淀区诚信纳税企业。

    微软中国公司还表示,目前微软已经建立了一套非常完善的自动机制,对员工的期权收入个人所得税进行代扣代缴。微软中国一直和有关税务部门保持着紧密联系和沟通,并希望能成为国内国外的纳税典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