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现状(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蒙古国现状(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

对于喜欢看古装历史剧的朋友来说,一定对我们的好朋友草原民族十分地熟悉,不管在哪个朝代中,草原民族的势力一直都是我们主要的敌人,从汉朝时期的匈奴到宋朝时期的蒙古,他们无疑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蒙古,号称征服了半个欧洲的蒙古着实厉害。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可随着历史车轮的转动,曾经无可匹敌的蒙古现在也渐渐地落下了帷幕,也许是不打不相识,在多年的战争后,我们竟然与蒙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是在去年的疫情当中,主动为我们送来帮助的蒙古,也让我们看到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朋友,疫情期间人人自危,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着非常大的生存压力,但蒙古依旧向我们无条件的馈赠了三万只羊,可谓是雪中送炭。

蒙古国这次的表现,让全国上下都非常地感动,毕竟蒙古可是去年仅有的几个主动向我国提出帮助的国家,可与此同时,这次捐助行为也让人开始好奇蒙古现在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那么,现在的蒙古究竟怎么样了呢?他还是当年声名赫赫的蒙古帝国吗?

蒙古的现状令人担忧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随着这次馈赠,大家对蒙古也十分地好奇,而好奇的地方也集中在两点,一个是馈赠的物品,另一个就是馈赠的方式了,这次馈赠,蒙古看似大手笔地送出了三万只羊,但是从需求角度来说,这并不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因为在特殊时期,羊并不是我们的刚需,其次,据说这三万只羊是直接从蒙古草原赶着过来的,他们走一走差不多需要半年的时间。

为什么蒙古会选择这样一种方式呢?其实和蒙古的现状息息相关,因为这可能是现阶段蒙古唯一能够拿得出手的东西,也许在曾经,蒙古的大草原是他最大的武器和保障,那么在现代化经济的前提下,大草原就成为了他最大的软肋。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学习过历史的朋友都知道,蒙古国是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的一个国家,他的四周全部都是陆地,没有任何的海岸线,完全陷入了别的国家的包围当中,虽然现代科技让飞行变得十分顺利,但缺少海岸线的结果,就会让经济陷入被动的局面。

在全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的经济腾飞都是从海运开始的,即使现在的飞行变得十分便捷,但海运仍然是最主要的经济交易方式,所以蒙古就在不断地发展当中,渐渐地落后,时至今日,蒙古国整体的经济条件已经陷入了低谷。

难以改革的经济模式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一方面因为缺少海岸线经济,另一方面因为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被草原所覆盖,所以蒙古国的畜牧业便成了蒙古国仅有的支柱产业,即使蒙古进行过多次经济改革,但各方面的不利条件并没有让他的经济出现过多的好转,这也导致直到现在,蒙古整体还处于负债的状态,很难出现扭转。

在历史过程中,蒙古也经历过多次动荡,当然也经历过多次经济方面的改革,可遗憾的是,无论怎样去改革,蒙古的经济始终得不到较好的改变,当然了,蒙古国的领导人也在不断地寻找方法,逐步上调经济的发展程度,可蒙古国的经济现状依旧令人惋惜。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那么蒙古国的经济现在究竟处在一个怎样的状态呢?这点可以从GDP看得出来。GDP是衡量国家经济十分客观有效的方式,虽然他的数据统计不是那么地精准,但却可以反映很多事情,而从GDP数据当中可以看得出来,蒙古国目前的处境十分堪忧。

首先,在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蒙古国并没有跟上步伐,整体的经济数据不增反降,其次,蒙古国始终没有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这样的死循环让蒙古不断地陷入财政赤字当中,最可怕的是,蒙古国直到现在也找不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也许这才是他选择“雪中送炭”的原因,因为内蒙古的崛起就在他们的眼前。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作为和蒙古接壤的内蒙地区,近几年实现了大跨度的腾飞,不管是基础建设还是经济都很快超越了蒙古,但这样的内蒙古地区,依然属于中国的中下游之列,与沿海地区广州,上海等地相比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对比不可谓不大,那么蒙古国的经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蒙古国经济不景气的原因

无法开阔商业渠道是蒙古一直以来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在商业角度当中,想要挣钱,单纯发展产业内容是行不通的,必须有足够的商业体系才可以获取足够的利益,例如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在改革开放这件事后,才能逐步跟上世界的步伐,而现在我国的各类贸易量也基本稳定在世界的一流圈子中,但蒙古国则完全不同。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各类产业的调整,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很多年轻人即使留在家乡,也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这让国内的各个领域发展得十分平衡,但蒙古则做不到。

目前在蒙古国内,无论是科技人才还是技术人才都长居国外,人才的流失让蒙古的各国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久而久之,这些高科技人才会不断地吸引更多年轻人选择同样的迁移方式,蒙古国内就很难再培养出高科技人才了。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其实从2000年开始,蒙古国就不断地下发各种经济政策来刺激国内的经济,来吸引国外的投资,也提出了多种对人才的优待方案,但遗憾的是,因为地势原因和国内发展程度较低,整体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而与此同时,蒙古国的总体债务还在不断地上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当然了,也有人会说,虽然蒙古国总体并不是那么富裕,可依然有一些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比如说蒙古国的首都乌兰巴托,更是美得让人窒息,可建筑的美丽并不能代表一切,如果将蒙古国的首都进行横向对比,就会产生巨大的伤害。

和蒙古能够直接产生对比的,当然是我国的内蒙古,就拿内蒙古的省会呼和浩特来说,呼和浩特现在的整体建设规模,已经达到了我国准二线城市的标准,无论是人口总量还是经济总量都十分可观,尤其是在高科技方面,各种高科技设施和产品普及度达到了很高的标准。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但是反观乌兰巴托,仍然保持着上个世纪的样子,虽然各类建筑非常的漂亮,但是乌兰巴托内部的高楼很难见到,基础设施中的高科技痕迹也很少出现,抛开外观来说,首都乌拉巴托甚至都不如我国三四线城市的一个小县城。

可是大家要明白,呼和浩特虽然是省会,但是从GDP、产值等方面计算的话,在中国最多也只能算作准二线城市而已,可就是这样一个城市,依然将蒙古整个国家给比了下来,再加上目前中国网络技术的发展,内蒙古也可以将更多的人才留在本地,同时吸引大量的外地人才,据说内蒙古是很多蒙古高技术人才的首选城市,距离较近,生活环境也类似,自然会吸引到大量的优质人才。

蒙古的选择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接下来让我们再次回到蒙古国馈赠的问题,其实这次蒙古国的馈赠,更多表明的还是一个态度问题,那就是从此以后蒙古希望和中国建立很好的经济合作关系,中国有没有蒙古的合作都无所谓,但蒙古目前只有找到中国,才能完成自我的提升。

不仅如此,中国在扶持蒙古国方面有绝对的优势,要知道在多年前,蒙古国和内蒙古的差距并不大,但是随着中国不断地调整经济方式,内蒙古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了起来,最典型的例子当然就是呼和浩特,内蒙古和蒙古在各方面是十分相似的,中国既然能够打造一个内蒙古,也完全有实力帮助蒙古去发展建设。

为何蒙古国经济一直不景气?坐拥大草原的蒙古,未来如何选择?

不过最重要的是,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中国可以帮助蒙古完成经济改革,按照发展趋势来看,起码在未来的十年内,蒙古还会保持以畜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而能够为这个模式买单的也只有人口庞大的中国了,如果蒙古和中国可以达成经济合作,中国完全可以帮助蒙古的畜牧业获得足够的利润,帮助蒙古拥有足够转型的基础资金。

锦上添花当然不如雪中送炭,虽然在疫情期间,主动与中国交好的都是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但是这也从侧面证明,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强大的经济优势已经逐渐和美国持平,中国正在不断建设属于自己的经济体系,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蒙古才会选择这样去做,目前蒙古馈赠的三万只羊,已经正式完成了交接,而中国的反馈,绝对是让蒙古领导人做梦都要笑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