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关于残保金的那些事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关于残保金的那些事儿)

Hi,同学,你今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申报了吗?

关于残保金的那些事儿

大家都知道,HR的工作内容很多时候都是天天重复的,但是一些特殊的工作则是每年进行一次的,比如平均工资申报、社保公积金调基、残保金申报。

由于今年的残保金申报已经结束啦,但还有一些同学还不清楚什么是残保金,所以软妹今天就来专门聊聊残保金这个话题。

什么是残保金?

残保金,全称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为保障残疾人权益,由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缴纳的资金。

为什么要交纳残保金?

这个事情要从两方面分析,一是被征缴单位的社会义务,二是法律规定。

何为社会义务?众所周知残疾人属于弱势群体,所以在各个方面,国家、政府都给予了充分的福利保障,大到经济补助、就业保障,小到景点购票优惠、公共交通专业座位等方方面面。而被征缴单位就是其中的一环-就业保障。根据网络数据,我国残疾人数量约在8500万,而实际持证上岗人数不足一千万。促进残疾人就业,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安身立命,也能够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何为法律规定?国家残保金相关政策持续颁布,各项政策规定了企业必须缴纳残保金,逾期不缴纳将面临处罚 。

如企业未依法交纳残障金,则会被相关部门进行处罚,除了会被加收滞纳金之外,还可能会影响企业征信,甚至可能影响企业后续发展。

残保金如何计算?

企业每年需缴纳的残保金根据企业具体职工人数及平均年工资而定,人数、工资越高,需缴纳的残保金则越高。

计算公式: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拿上海市举例说明:

企业职工人数∶100人 月平均工资∶7000,约需缴纳残保金∶ 126000元

企业职工人数∶300人 月平均工资∶7000,约需缴纳残保金∶378000元

企业职工人数∶1000人 月平均工资∶7000,约需交纳残保金1260000元。

上海市目前要求单位录用残疾人就业比例为1.5%,对于可提供合适岗位的企业来说,完成这个指标不仅可以满足自己单位的用人要求,尽到社会义务,更能节约高达70%左右的残保金费用。

哪些单位需要进行残保金申报?

残保金申报工作针对的是录用了残疾人的单位!残保金申报工作针对的是录用了残疾人的单位!残保金申报工作针对的是录用了残疾人的单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录用残疾人的单位不需要进行这项工作,因为不涉及到该项费用优惠或者减免计算。

每年到了规定时间,征收部门都会给单位邮寄通知,涉及企业的HR根据通知说明完成申报即可。

通过哪些渠道可以录用残疾人?

1. 企业规模足够大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和残联等专门帮助残疾人的机构合作,一般残疾人自身也都会比较信赖政府机构,这样可以快速完成招聘工作;

2. 可以和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这些公司常年和残联、助残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只需每月按录用人数支付一笔费用,就可以安全靠谱的完成这项工作,而且第三方机构一般都会帮助进行申报残保金,省心省力。

3. 自行通过社会招聘渠道录用残疾人。但是HR同学会不建议没有足够风险控制的企业选择这个方式,自行招聘有风险,没有风控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更稳妥的方式为要。

2020年的残保金申报已经结束,没有来得及赶上这趟车的HR同学们,可以考虑下一班列车哦。现在准备起来,明年此刻,你就可以给公司省下一大笔费用啦,2021年的工作汇报PPT上,HR们也可以名正言顺表扬自己一下,顺便多争取一点年终奖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