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沃夏克(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德沃夏克(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德沃夏克从小学习音乐,后来长期在乐团担任中提琴手,期间接触了大量不同风格的音乐,所以他的早期作品也受到了多种影响(包括贝多芬、舒伯特、瓦格纳等人),风格显得有些模糊不定。后来他将目光更多的投向民间,把波西米亚、摩拉维亚、乌克兰等斯拉夫民族的音乐与古典音乐的创作手法相结合,创造出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和魅力。他的音乐没有太多华丽的装饰,也没有看似高深莫测的内涵,朴实无华,通俗易懂,能够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以下就为您推荐德沃夏克最适合入门的经典作品。

1. 斯拉夫舞曲,Op.46 & Op.72

概述: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大卖之后,出版商邀请德沃夏克创作一部同类型的作品,于是就有了这两部《斯拉夫舞曲》。它们不但风格和《匈牙利舞曲》相似,而且演奏方式也相同,最初是钢琴四手联弹,后来改编成管弦乐版。但它们也有一个很大且很重要的区别,勃拉姆斯有几首直接使用了原本的民间旋律,还差点儿为此惹上官司,而德沃夏克的旋律都是原创的。

推荐版本:库贝里克 指挥 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2. “母亲教我的歌”,Op.55 No.4

概述:出自歌曲集《吉普赛之歌》,全集一共七首,这是其中第四首,曲调亲切优美,温柔中带着淡淡哀愁,深受人们喜爱,后来曾被改编成小提琴、大提琴等多种版本。

推荐版本:弗莱明 演唱,泰特 指挥 英国室内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3. 幽默曲,Op.101

概述:这组钢琴曲的灵感主要来自德沃夏克在美国教书期间所做的笔记,最后在回国度假时创作完成。其中第七首最为著名,曲调轻松活泼,被称为是除“致爱丽丝”之外,最流行的钢琴曲,现在听到的多为克莱斯勒改编的小提琴和钢琴演奏版。

推荐版本:海德里希 小提琴,欧文 钢琴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4. E大调 弦乐小夜曲,Op.22

概述:这是德沃夏克最优美最典雅的作品,也代表了他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大儿子刚刚出生,作曲家的声名和地位也开始确立,并且得到了奥地利政府的奖励和津贴,他再也不用为了生计而发愁,从此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创作之中。

推荐版本:马里纳 指挥 圣马丁室内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5. E小调 第四钢琴三重奏“杜姆卡”,Op.90

概述:杜姆卡是起源于乌克兰的一种民间叙事歌谣,曲调忧郁悲伤,德沃夏克的很多作品都采用了这种风格。这首钢琴三重奏的形式自由多变,情绪时而沉重悲泣,时而欢快洒脱,像是一首“杜姆卡幻想曲”。

推荐版本:苏克三重奏团 演奏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6. D小调 第七交响曲,Op.70

概述:第七交响曲的名气要远低于后来的第九“自新世界”,但是却被很多专业人士誉为德沃夏克最好的交响曲。它结构紧凑宏大,视野开阔高远,开始显示出国际级的大师风范。德沃夏克后来把此曲题献给了柴可夫斯基。

推荐版本:多拉蒂 指挥 伦敦交响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7. E小调 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Op.95

概述:德沃夏克到达美国之后,对这片新大陆的紧张忙碌和欣欣向荣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对印第安人的土著音乐和黑人灵歌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德沃夏克把这些元素融入到音乐当中,创作出了这首伟大而通俗的交响曲。其中第二乐章曾经被填词改编成歌曲“念故乡”,至今仍在国内广为传唱。

推荐版本:弗里乔伊 指挥 柏林爱乐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8. F大调 弦乐四重奏“美国”,Op.96

概述:到达美国后的第二年暑假,德沃夏克来到斯比维尔与从欧洲赶来的孩子们团聚。在这个远离尘嚣的捷克移民小镇,他在尽情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找到了最舒服的创作状态,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弦乐四重奏。其中五声音阶的主题旋律朗朗上口,纯朴动人,是室内乐中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

推荐版本:帕维尔·哈斯四重奏团 演奏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9. B小调 大提琴协奏曲,Op.104

概述: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是德沃夏克即将离开美国时创作的,风格大气凝重,似有千愁万绪牵肠挂肚,其中既有对故乡的思念,也有对初恋的缅怀。勃拉姆斯后来曾经跟朋友说到:“这是一首真正的杰作,一首男人的音乐。”此话看似简单,却很好的概括了德沃夏克的音乐的一大特点——充满健康的男性魅力。

推荐版本:杜普蕾 大提琴,切利比达奇 指挥 瑞典广播交响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10. “月亮颂”,Op.115

概述:这首咏叹调选自德沃夏克的歌剧《水仙女》,是他晚期的杰出代表作之一。这部歌剧的知名度可能不太高,但是其中的咏叹调“月亮颂”却因为跨界明星莎拉·布莱曼的翻唱而红遍全球。旋律优美,动人心弦,建议找歌剧版一听。

推荐版本:弗莱明 演唱,索尔蒂 指挥 伦敦交响乐团

古典音乐入门导聆之:德沃夏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