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站生存之道究竟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曾经怀疑,在互联网2.0时代,小网站的发展将陷入一个新的困境,尤其是个人博客和播客的发展抢走了太多的风头,那么小网站是不是真的就没有了发展的土壤呢?对此,我们的观察恰恰相反,我们认为小网站不是没有发展空间,相反在这个个性化的网络时代,小网站大有作为。当然,这种作为是建立在对市场的敏感把握,以及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战略,真正为广大网民提供最方便的引导服务,这样才可以独辟蹊径杀出一条血路。

  WEB2.0时代,网络的发展给网站带来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不是单纯的网络发展初期模式,需要有更新的创新和衍生性服务,如果是单纯的早期网站发展模式的确没有多大的空间,最终无奈之下只有退出网络舞台。那么,在这个新网络时代,小网站的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什么才是他们真正的着眼点?我们观察到,目前多数小网站的日流量不超过100万,他们靠什么生存,或者说他们的生存根基是什么?

  我们发现一些小网站依托自身的技术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在多如牛毛的小网站发展中打拼出了一条新路。譬如,最近,我拉网与阿里妈妈合作,与康盛合作(discuz论坛合作),同样是小网站,我拉网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去思考,去研究,为什么他可以受到青睐?我们观察到,这个小网站主要是免费在线生成logo、banner,有近2000种模板可供选择。包括Banner制作、Logo制作、站标制作、QQ咨询台、邮箱图标制作等。

  这些技术很高深吗?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认可,但我拉网就是坚持在做这个,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仅仅是一些网络客户的认可,同时也得到大量网民的喜爱。据悉,目前该网站的日生成量万次以上,已有5万的用户群,并受到了站长们的互相推荐,网站还提供了很多专门针对网站的特色服务,显然抓住了站长的支持,对我拉网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可以看出,这是一种个性化发展,尤其是这种模式,这种技术服务在当前是独此一号,没有竞争对手,自然容易得到个人站长的喜欢和追逐。众所周知,现在是一个博客时代,很多网友都喜欢装扮自己的博客,在这里他们也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一些技巧和服务。

  小网站的发展如果能切实抓住广大网民的心,那就是找到一条捷径,我们看到当初迅雷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正因为迅雷的技术让大家认可了,他提供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喜欢,自然就可以快速地发展壮大。一个网站的发展不需要大而全,关键是能有自己的卖点,能得到大家认可的卖点,这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有人觉得做网站一定要把流量做起来,这样才可以吸引广告,不过,我们觉得做流量不是小网站的优势,应该做出特色才是关键。毕竟,流量大固然很好,但是只用流量,并不能说明网站的价值在哪里。网站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关键,我们知道第一代互联网网站更多是对概念的炒作,但如今第二代互联网网站已经无法依托概念炒作来获得生存机会。

  有特色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近年来,博客发展,社区发展,论坛发展都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我们可以看到,论坛是网友主要的交流互动平台,所以有不少的程序员都在从事着论坛程序开发。从最早的CGI语言,到现在的ASP、ASP.NET、PHP、JSP等语言来编写论坛程序,功能越来越全面。如今,我们还看到,一些专门提供免费的论坛给站长。如动网科技的动网论坛、康盛创想的Discuz!。这就是发展的特色,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那么小网站的发展前景将非常暗淡。

  其实,随着WEB2.0的进一步延伸发展,我们看到一些别具一格的小网站开始脱颖而出,我拉网就是其中之一,其他的一些各具特色的小网站也在悄悄地崛起。比如一些3G概念的网站,电子杂志网站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的共性都是拥有一定的技术特点,非常注重贴近网络实际,无论是对个人站点还是网民个人都有很大的吸引力。相信随着这些小网站的发展壮大,必能给其他的创业者带来极好的借鉴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