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周星驰 你需要心理医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芙蓉”已经成了一个形容词。有段子说:周末和朋友去野外烧烤,捎带着拍照,每个人在摆好Pose之后,都担心地问:“这个姿势芙蓉不?”而一旦有人弄出双手抱树、摆弄野花、手托香腮之类的姿势,大家都皱眉道:“太芙蓉了。”被批评的人,通常会立刻把手里的花扔出几丈远。

  随便看看网友留言,就会发现“芙蓉姐姐”的走红不知令多少人心理失衡甚至义愤填膺!据说面对谩骂,芙蓉只淡淡一笑。很多人因此更超级钦佩芙蓉JJ的强大心理防线。更多热心人,已经开始议论芙蓉的明天。

  无论芙蓉下一步还将有多惊人的举动,但有心理专家已经坦言:不管嘴上是否承认,芙蓉现在最需要的其实是心理医生。面对非议和一夜暴红,芙蓉也许远没有大家想象般坚强。

  还有,虽然言论自由,但奉劝大家先别忙着把“神经病”“荷兰大奶牛”“呕吐”“最好的减肥药”扣上芙蓉姐姐的脑门。毕竟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没有周星驰的大片可看,我们可以改看芙蓉JJ的S形照片和知音式经典语录。

  记者手记

  为了躲避男记者高大身躯的遮挡,也为了拍得芙蓉姐姐的“真实面目”,偶“献了一回身”,席地而坐,仅离她半米远,在125mm的镜头中,清晰地看见她的毛孔,脸上的痘痘、小雀斑、还有修的整整齐齐的眉毛,芙蓉可真不像她所说的“清水芙蓉”般美啊!

  镜头总会寻找一切,要么与网络上相契合,要么就相违背,现在芙蓉姐姐的一颦一笑都被监控,并且以几百倍的放大率呈现出来给读者或者网虫们看,大家都擦亮眼睛,等着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信息,看到她的内心世界中,看到她真实的,面对媒体的威逼而产生的正常紧张,退怯,语无伦次,乃至无地自容,但是什么也看不到,她就像自己说的对“美”的标准的描述一样——“自然”,就是“自然就好”。

  她扭捏造做到一种程度,造作到连做作都是自然的,想起她的“S”造型,想起她描述自己“有很多的才华”,想起她对于社会不同程度的负面评论甚至伤害都视而不见,偶简直只能说她太自然了,她不施粉黛就是以自然的名义,她对提问做出的无知回答也是自然的体现,她自然地把夸大了的“自我”骄傲地展现在众人面前,恰如她朝思暮想中自己功成名就时那样。

  她已经学会了如何应付媒体,她大概地绕着问题周旋两圈,然后让别的记者争抢发言权而放弃上一轮的实质性回答。

  我与芙蓉零距离

  7月5日的午后,北京天气暴热,媒体记者抗着酷暑齐聚翠宫饭店,等待着芙蓉姐姐的出场。谁都知道这个活动是博客网借时下芙蓉在网络上如火如荼的劲头,提升“超级女声,重装上阵”的关注度,但是活动的效果显而易见,人们的眼球都被那个“农村女孩”的成功梦想所紧紧吸引。

  活动现场,芙蓉低着头,紧蹙双眉,表情严肃,若有所思;看得出她刻意地打扮了一番,穿了粉红色印有传统凤凰花纹的雪纺绸质地的吊带裙,黑色的印有红细线条花纹的双肩带内衣,后背的肩带清晰地衬着她称不上白皙的皮肤,胸部左上侧贴了黑色蝴蝶纹身,右臂上有同样的一只振翅欲飞,头发乃是未经离子烫的直发,中分,额前三缕刘海儿,招牌式地把头发甩到右肩。

  芙蓉手握一支红色铅笔在纸上写着什么,开始让人以为在做会议记录,或者想想如何回答问题,但是站在主席台的侧面记者看见了,她在画画儿,和身边的木子美一样,有点无所事事,有点无聊。

  这是首次芙蓉姐姐和木子美同台,一个粉红,一个冰绿,并排坐着,却从来没有主动互相看过一眼。有人高呼要她们拥抱言好,但被木子美拒绝了,木子美表示:没有这个必要。相向对视的几秒钟,木子美看似真诚,芙蓉姐姐只抿嘴微笑,两只非凡人物的手就那么指尖淡淡地一握,立即引起全体闪光灯噼啪乱闪,芙蓉姐姐镇定自若地不为镜头侧目,最后坐下的一刻才开口笑着露出一排牙齿,给诸位一个稍纵即逝的“眼波传意”的机会。

  摄像机、照相机、采访机,长枪短炮一齐上阵,芙蓉姐姐和木子美所在的主席台被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席不断向前逼近。面对如此阵势,芙蓉总是低着头,紧锁“柳烟眉”。尽管目光很少与记者交汇,但是她浮在桌面上的半截身体,她突出的胸部还是很惹眼。

  尽管记者们一再要求,但芙蓉拒绝摆出网络上最经典的“S”造型,也拒绝了在韩真真唱歌时为其伴舞。芙蓉解释:自己看起来很不开心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朋友”,但是具体是什么朋友却“不方便透露”。在记者提到她在网络上的文词时,芙蓉表示:自己不同于木子美的是自己“不止是个写字的人”;在谈及她自己有何缺点时,她说自己“和姚明相比个子太矮”……

  代表《精品》,记者提出2个问题:芙蓉你觉得“美”的标准是什么?你觉得自己现在这样美吗? 面临诸多媒体或者网上的负面报道或者帖子的压力,有没有觉得心里承受不了?顺便说一句我是《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心理健康版的编辑(此问题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芙蓉究竟是芙蓉啊,她泰然得不得了,先说:“自然就是美”,然后搪塞:“从未听到过自己的负面的报道或者帖子”,言闭立即低头沉思。

  小动作出卖了芙蓉

  专家支持:启明成功人士心理中心资深专家 胡凡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的神情和小动作都在无意中泄露了她(他)真实的心理状态,即使再高明的语言再泰然的姿态也无法掩盖,小编邀请了心理咨询专家,对芙蓉姐姐在为博客网宣传时的一些举止进行深入刨析,让您看到一个更真实的芙蓉。

  神态一:芙蓉总是低着头,紧蹙双眉,表情严肃,若有所思。

  结论:芙蓉并不快乐

  分析:尽管在短短的时间内,芙蓉JJ就已经红极一时,换工作,拍短片,代言网络游戏,即将出任主持人。但是,短时间内的暴红,让芙蓉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成名的同时,肯定也有很多付出,芙蓉并不一定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习惯炒作,擅长炒作。成名的同时,芙蓉也在患得患失。

  神态二:芙蓉手握一支红色铅笔在纸上写着什么,开始让人以为在做会议记录,或者想想如何回答问题,但是站在主席台的侧面记者发现,她在画画儿。

  结论:芙蓉很紧张

  分析:并非是芙蓉感到无聊,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大炮”,芙蓉感到紧张。很多人在心情紧张的时候,都会借助画画这种小动作,进行掩饰,并帮助自己放松心情。

  神态三:众记者要求芙蓉重现短剧中自己扮演的角色。芙蓉立即觉得很开心,马上站起身,把头发甩到一边,左手拿麦,右手食指绕着发梢,娇嗔地背着台词,最后把头发向后一甩,扬扬脖子,很是不屑。

  结论:芙蓉很自卑

  分析: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芙蓉超级自信狂妄,实情是芙蓉很自卑。来自陕西武功县的芙蓉,出身农民,没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两度考研失败,一路走来,肯定遭受了许多挫折。很多人在遭遇挫折后,会激发其产生一种反向行为,比如:昂首挺胸,对别人表示不屑或轻蔑,他们在被别人轻视后,通过这种行为贬低他人,弥补创伤,平衡自己,鼓励自己。芙蓉身上也有类似的举动:把头发向后一甩,扬扬脖子,很是不屑。

  神态四:芙蓉紧蹙双眉,说自己看起来很不开心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朋友”,但是具体是什么朋友却“不方便透露”!

  结论:芙蓉很孤独

  分析:也许在网上有很多芙蓉教众在力撑芙蓉,但实际生活中,芙蓉可能没有什么真正的朋友。有媒体曾经去芙蓉大学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芙蓉的同宿舍室友就说:大学时代的芙蓉沉默寡言,不爱理人,没有朋友。甚至芙蓉的妈妈到学校都发现了芙蓉的孤立,因此在宿舍大喊:你们都欺负我女儿!底延/文

  关于芙蓉的三个误解

  专家支持:启明成功人士心理中心资深专家 胡凡

  芙蓉并非二百五

  在看到芙蓉JJ在网络上大肆传播的照片,以及对自己的种种描绘后,很多人认为芙蓉13点,大脑缺根弦儿,天天做白日梦,疯狂自恋陷入病态。其实,芙蓉虽然自恋,但还是属于正常范围,她对现实很清醒。

  有周刊记者曾经对芙蓉进行了专访,芙蓉对其中4个问题的做答很能说明问题。

  1.记者问她为什么这么红?芙蓉说:可能大家觉得自己蛮好玩,蛮有趣。实际上芙蓉明白,大家关注她有相当大的娱乐成分。2.还考研吗?芙蓉明确表示:不考了。芙蓉已经认识到自己考取北大、清华的渺茫。

  3.打算出唱片吗?芙蓉表示:自己在歌唱方面没有特别的天分。

  4.打算出书吗?芙蓉表示:自己曾经发表过文章,认为自己的写作才能在自己的各项素质中最为突出。因此,有可能出书。

  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些自恋,对自己有幻想和幻化,这是正常的,如果过分夸大自己,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就是病态。而芙蓉显然还没到这种地步,她的心理还是比较健康的。

  过激行为也许是因为母爱的缺失

  因为对芙蓉的家庭情况不太清楚,不好妄下结论,但根据芙蓉的种种表现,让人觉得芙蓉在幼儿时期可能缺乏母爱。

  每个人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成长,刚开始时自我的观念很强烈(也就是强烈的自恋),在成长中受到挫折,并明白不是什么都可以获得,逐渐在自恋与现实中找到平衡。如果一个孩子这段时间母爱缺失,就会造成她(他)不能接受现实中的自我,幻化自己,把自己的一些小的优点不断夸大。比如:芙蓉一直夸耀自己的身材、相貌、气质、文采等等。读大学时,芙蓉经常穿着鲜艳、大胆、看上去比较性感的衣服。在她所拍摄的照片上,她大摆最得意的“S”造型,并发表言论,通过衣着等唤起别人的注意,以补偿自己小时候没能得到的足够的母爱和足够的关注。

  有人在背后操作

  芙蓉JJ也许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嚣张和圆滑。在她的背后,很可能有人因为名利而进行幕后操作。

  曾经有早期为她拍过照的记者表示:芙蓉其实还是挺羞涩的。大学同学也证实:读书时代的芙蓉,成绩一般,没有文艺特长,平凡且沉默寡言。那为什么,现在展露在公众前的芙蓉却是如此不同?

  2003年,两次考研失败的芙蓉心情抑郁,她开始把自己的照片以及文字上传网络,借此宣泄失意、自卑和不满。到2004年年底,许多芙蓉的照片和文字已经不是她自己在传播,而是其他人在转贴。2004年,华人孔庆祥靠着反智行为在大洋彼岸一夜成名,大红大紫。有人也很机敏地从芙蓉身上嗅觉出:芙蓉很可能将是下一个反智行为的代表。出于利益的考虑,他们很愿意扶持并培养芙蓉。帮助她学习面对媒体的技巧,为她进行策划等等。

  现在的芙蓉应该也感觉到了内心的矛盾,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她极度向往成功,但是也许她会发现: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成功已经背离了她的初衷。虽然,芙蓉嘴上不会承认,但实际上目前她最需要的是一个心理医生。底延/文

  芙蓉姐姐应该当演员?

  目前对“芙蓉姐姐”现象的解读已有多种,一种现象的勃兴,并没有一种固定的答案,这正是社会价值多元化的体现。关于“芙蓉”姐姐本人,大家更应该以一颗宽容的心和开放的态度来看待和接纳她。

  压抑心理让芙蓉做出惊人之举?

  “芙蓉”充满表现欲望的照片,夸张的自我描述,强烈的情感展现,以致于很多人都用自恋来形容、概括她。其实,从心理角度分析,越是在众人前企图表现得自信、强大的个体,可能心中自卑情节越深。“芙蓉”这些张扬、看似极端自恋的言谈举止,从某种意义 来讲,是她内心压抑的一种自我超越和自我释放。

  精神分析理论强调将个体现在的行为追溯、联系到他的早期经历上去。从“芙蓉”个人经历的层面看,她出生于陕北小县城,屡经各类失败和挫折,这让成就动机颇高的“芙蓉”心里积压了太多的能量。按照弗洛伊德理论,一个人的心理能量总要有排泄之道,越压抑心理能量的反弹就越大。所有的能量聚集着、左冲右突,寻找突破口。于是,“芙蓉”便有了一系列让大众诧异的举动。

  芙蓉姐姐是表演型人格?

  至于“芙蓉”是否心理不健全?我想暂时不应给她贴上这样或那样的标签。不可否认,“芙蓉”夸张的言辞,张扬的表现,对引起大众注意力的渴望,有几分表演型人格倾向的味道,但这并不等同于表演型人格障碍,何况,生活中有不少女性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表演型人格倾向。

  许多表演型人格倾向的人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才能,艺术表演都有一定夸张成分,为了使观众沉浸到剧情中,演员必须用自己的表情、语言去打动他们。如果能“将计就计”,使原有的郁积能量到表演中去得到升华,也是一条有效的自我完善之路。“芙蓉”现象只是建立在她个人经历和背景下的一种自我宣泄、释放方式,在很多人看来她的行为不可理解,但在她自身的成长背景和生活环境、经历下,这样的个性、行为无可非议,大家完全可以以理性和客观的态度看待“芙蓉”现象。

  从木子美到芙蓉姐姐,以及红衣教主、程菊花的涌现,无论谁是终点谁是起点,我们从中看见的是社会的普遍狂热和巨大分歧。现在网络上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来分析,也是一种“从众心理”的表现。

  “从众”,即个体的意见与行为与群体中多数人相符合。也许一些人看到别人通过这种渠道释放自己,并且成功了,出名了,自己也就跟着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从众行为并不少见。值得指出的是,从众虽然不是按照个体的本意去做的,但却是个体的自愿行为。

  芙蓉走红反映了人性弱点

  “芙蓉姐姐”为何能够成名甚至博得不少大学生的青睐和赞赏?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观看和扮演的欲望,一方面,人们希望以居高临下的视点观看别人在公众场合的不当举止;另一方面,在潜意识里人们又有渴望在公众场所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欲望。而“芙蓉”恰好以较为夸张的、戏剧性的、不十分得体、但又无伤大雅的肢体语言及文字反映了这种人性的弱点,满足了人们的观望心理。

  芙蓉“敢”超他人!

  正如网上有人谈到的:“芙蓉姐姐的气质之所以如此吸引人,不因为其他,就在于她的‘敢’!”。她敢于在众人面前展示她认为无比曼妙的舞姿,说自己照片并不那么吸引人是因为自己不上相的缘故,自己出名是迟早的事儿。尽管她带点阿Q精神,但无论怎样,她敢!她敢于做敢于说你不敢做和说的事儿,绝大多数人都不敢这样!

  现代社会的强烈竞争,严峻就业形式让学子们每天生活在无形的压力中,“天之骄子”的称谓早就失去了意义。不少大学生生活在茫然甚至悲观失望中,但在经历重重挫折的“芙蓉姐姐”身上,学子们却找不到她对前途的任何悲观,这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鼓舞作用。

  “芙蓉姐姐”的行为个性化也是她受许多大学生们追捧的原因。我国目前的教育仍存在一些抹杀个性的弊端,个性没有了,梦想也就在逐渐地被社会同化。许多大学生在现实和理想面前,选择了前者,这样的选择是无奈的。也正因为如此,“芙蓉姐姐”那种极度自我和富有个性的行为引起了大学生的共鸣。

  名词解释:表演型人格障碍是一种过分情感化和用夸张的言行吸引他人注意为主要特点的人格障碍。这类人感情多变、容易受别人的暗示影响,常希望领导和同事表扬和敬佩自己,爱出风头,积极参加各种人多的活动,常以外貌和言行的戏剧化来引人注意。他们常感情用事,用自己的好恶判断事物,喜欢幻想,言行与事实往往相差甚远。文/晓沐

  芙蓉口水

  芙蓉姐姐VS一位慈父

  竞争激烈的社会,没有任何依靠,没有任何帮助,有多少年轻人能够凭借自身的力量脱颖而出?整体上应该赞扬这样的孩子,她有自己的想法。她听起来过于自信的观点是有时段性的,是年轻人激发出的一种对自我认识的激情荷尔蒙。相比自己出生之后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的经历,网络上或者媒体对她的负面的看法,这些都不算是折磨或者伤害。她镇静地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打击,是个心理坚强的孩子。

  她出生在陕西武功,是贫困地区,如果她生长在北京,大都市,见过大世面,那么对于自身一些小的闪光点当然不会觉得是很大的荣耀。 她的做法是值得大家钦佩的,有时候甚至可能让我觉得她很漂亮,她的做法必将激发更多的年轻人不甘平庸,不甘堕落,要想办法站出来,走在人们前列。

  芙蓉姐姐VS中超

  芙蓉姐姐是谁?如果问这样的问题,那你也别看足球了,看赵本山演小品去得了。人家“芙蓉姐姐”尽管是上世纪70年代的女子,尽管没有如花的容貌和什么过人的才情,但人家凭着一句“我总是很焦点”,伴着她独特的“行为艺术”,一夜之间,成为网络上炙手的偶像,而且迅速被放到纸质媒体上再传播。现在的“芙蓉姐姐”的热度盖过赵本山绝对没商量。而中国足协要是能请到“芙蓉姐姐”为中超代言的话,想不热都难。

  刘宇

  芙蓉姐姐VS刘姥姥

  芙蓉姐姐成功吸引广大年轻人目光的原因和刘姥姥在大观园引起轰动的原因很相似。想在网上出名的人如过江之鲫,有长得很漂亮的,也有才华横溢的。可是网络这个大平台上,单单的比拼才貌,是一种没有轰动效应的常态。就如贾府中戏班子的女孩老是比唱腔、比身段,有什么看头。芙蓉姐姐自我感觉很好,孜孜不倦地上网贴自己的“艺术照”和舞蹈的视频,时间一长,便成了另类的风景。在网上已经疲惫的年轻人,就如宝哥哥、林妹妹一样,读唐诗宋词之余,一下子见到如此搞笑的刘姥姥,能不兴奋么?

  就爱看电视的我

  芙蓉姐姐VS孔庆祥

  现今美国存在某种反智主义潮流。南方的“白人大老粗”们看不惯知识精英垄断话语权,于是投票给小布什。据说小布什身上反智主义味道颇浓,例如讲话根本不在乎语法和措词,刻意给人一种直来直去的印象。这种趣味形诸流行娱乐层面,就出了孔庆祥这样的怪物:少数族裔,面目弱智,唱歌跑调,勇于耍宝——偏偏又红得发紫。你说他有什么道理?无非是普罗大众被精英们安排烦了,凭什么非要你们告诉我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流行的什么是有趣的?这回该我们自己做回主了!某种意义上,芙蓉姐姐就是女版、中国版的孔庆祥,只不过走得更远。

  芙蓉姐姐VS北大清华

  对于北大清华的学生来说,芙蓉的那套知音体修辞无疑颇为唐突与滑稽,她那一本正经的郑重姿态也许唤起了某些同情,但更多地,却令成功者们产生了啼笑皆非的感受。事情到此也许就完了,然而,照片的加入,使得情况发生了变化。“为了回应网上某些人对自己的攻击,证明自己确实是一个富于内在力量与外在魅力的人,也为了让网上的人更加认识一个真实的我”,芙蓉开始贴出了她那些挺胸翘臀、摆出各种S造型的照片。也许这些拍照姿态和照片正反映了芙蓉本人真实的审美水平。这些照片还有相应的表述犹如一枚重型炸弹,一下子点燃了北大清华学子高度的回帖热情。凭着北大清华人的智力优越,他们一眼就发现了“名不符实”,一位自诩美丽、动人、上进的“村姑”的莽撞,现实地位与自我想象极端的落差,一个超级可乐的笑话!

  他们对芙蓉JJ的照片与发言发出了高声的赞美、喝彩:贴多些,再多些!不明就里的芙蓉被这些“热情”、“善良”的大学生们鼓动着,拿出了更多更有看头的照片,写下了更多对人生对自我的抒情体感言,大学生们边看边骂边笑,简直比看星爷的电影还过瘾。在他们此起彼伏互相呼应的跟帖的导演下,“芙蓉教”诞生了!这证明了咱们北大清华的学生除了科研学术的创新能力外,在起哄方面也保持了一流大学的水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