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怎么画(三年级示意图怎么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亲爱的同学们:

美好的假期来到了,我们的“飞行课堂”再次起航啦!今天由我校数学学科研发团队的老师们给大家讲一讲如何用“图示法”解决问题。

什么是图示法?简单来说就是用图形代替题中的事物数量,清晰地描述事物发展的过程,揭示事物数量之间的关系,为解答问题提供直观说明和依据。这种方法的特点就是简单明了,重点突出,直观形象。

在我们小学阶段,主要画示意图和线段图,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经常要用到示意图,而三至六年级的同学们就要学会画线段图啦。

接下来,请同学们跟随我校窦老师、王老师和葛老师,一起学习如何用“图示法”解决实际问题。

低年级:巧用“画图法”解决排队问题

民主实验学校:飞行课堂|小图示,解决大问题

窦晓晨,本科学历,数学教研组长,从教十四年来被授予“鼓楼区优秀共青团员”、“鼓楼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曾获徐州市信息技术比赛课二等奖,徐州市劳技课二等奖,鼓楼区数学比赛课一等奖、鼓楼区数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重播播放00:00/00:00正在直播00:00进入全屏画中画点击按住可拖动视频

中年级:画图解决“和倍”问题

民主实验学校:飞行课堂|小图示,解决大问题

王莎莎,本科学历,数学教研组长,从教五年来被授予“鼓楼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曾获鼓楼区数学教学比赛课一等奖、鼓楼区青年教师研修班数学比赛课一等奖等奖项。

高年级:画图解决“分数”问题

民主实验学校:飞行课堂|小图示,解决大问题

葛颂,本科学历,数学教研组长,从事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十九年。先后获得“鼓楼区学生最喜爱教师”、“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徐州市彭城恩师”等荣誉称号并获得鼓楼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特等奖。

解决分数的实际问题是小学六年级重点内容之一,而分数知识又较为抽象,不少同学第一遍读完题目后很难题目中的数量关系,这时候画图策略的使用可以变抽象为具体,把数据变成可视的线段图,便于理清条件和问题。

同学们,快点开微视频,跟着老师学习“画数学”吧。画线段图看上去简单,但也要有刻苦练习的精神,才能学以致用,游刃有余。加油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