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结束 如何克服上班恐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于平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经常要加班,长假好不容易放松一下,节后本该更加精神抖擞地工作,可不知何故自己却打不起精神,难以适应上班。”前来长沙长海医院咨询的小王惆怅地对记者说道。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不少上班族在疯狂享受完假期后面临“节后综合征”侵袭,一时难以适应上班。

  近五成上班族有症状

  长沙长海医院心理咨询师张宜宏告诉记者: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大多数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精神萎靡、松懈,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整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害怕上班,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导致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大幅度增加。

  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长假后,48.1%的上班族有明显的“节后综合征”。

  轻松度过节后磨合期

  为此,专家提醒上班族:长假后,应给生理、心理足够的缓冲时间,采用合理、科学的方式来调整自身的竞技状态,使自己的身心尽快调整到工作状态上,重新积极地应对工作和学习的压力。记者也专门采访了长沙长海医院心理康复科的张鸿渊主任,他给患上“节日综合征”的上班族提出了四点建议。

  严重者可进行心理咨询

  据介绍,“节后综合征”在节后第一天的表现最为明显,一般会持续2到3天,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如果一周以后,症状还没有明显改善,就应该及时到专门的心理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咨询被誉为“温柔的精神按摩”,通过心理医生的劝导、启发、安慰和教育,“节后综合征”的不良心理一般很快就会得到解除。

  专家四项建议

  1。克服懒惰和恐惧,尽快将自己的心理转到积极的状态中来。静静地思考一下上班后应该做的工作,梳理好头绪,不至于到时望着一堆的工作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头昏脑胀,手忙脚乱。

  2。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时尽量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多与人交往,多与人沟通。

  3。 递进日程计划。当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时,在日程安排方面要注意有一个递进的过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立即投入过于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

  4。要注意合理饮食。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动物肝脏、牛肉、鱼、蛋等,有助于消除长假过后的疲惫、恢复体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