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关注:IT人过劳状态再引话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38岁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中秋辞世

  昨天,三大门户网站及博客中国不约而同地用黑色字体做成专题,“集体”悼念在中秋当天辞世的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年仅38岁的孙德棣。在孙德棣生命的最后一年,这位网易的“救火队员”依然靠打着点滴工作,这让众多IT界的风云人物唏嘘不已,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互联网上的篇篇悼词犹如副副挽联,在慰问逝者家人的同时,大家在文中都不忘

  加上一句“愿诸位同仁健康”。

  去年4月15日,网易曾公布孙德棣因病休养的消息。但当时对于孙德棣将“休假”多久,网易方面称要看其身体状况而定,而对孙究竟因患何病而做手术,则表示是“个人隐私,不便透露”。

  瞬息万变的IT业界是目前快节奏、超负荷运转的职场之缩影。据了解,长沙长海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胆囊有些问题,需用微创技术做个小手术。没想到,这个小手术竟然失败并祸及其他。

  本周一,丁磊给公司部分高层打来电话,悲痛地告知孙德棣已在前一天病逝。随后,由暂时代替孙德棣工作的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和首席财务执行官李廷斌,代表公司对孙作出高度评价:“Ted在网易工作的近6年的时间里,给每一位员工都留下了谦逊、儒雅、和蔼可亲的印象。他丰富的知识和卓越的管理才能更使得每一位与之合作和共事过的人都钦佩有加。Ted对每一件事都兢兢业业、正直无私,他对网易的贡献是无法磨灭的,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一位已离开网易的员工回忆最后一次见到孙德棣时,对他很礼貌地说了一声:“有机会再见”,他却很和善地回答:“我当然还记得你,去年我们还开过会;不是有机会,是一定见得到。”

  孙德棣曾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3年亚洲之星”。而在这一期《商业周刊》的人物报道中,对孙德棣的评价是Unassuming(谦逊)。在记者采访的数位网易人士口中,孙德棣也始终是一个随和、低调、谦逊的老板。

  多数IT人感觉“压力特大”

  有人曾戏言,IT(信息技术)就是I'mtired(我累了)的缩写。

  孙德棣去世消息传出后,IT业界诸多知名人士一边感慨孙德棣英年早逝,同时纷纷劝慰自己的同仁“注意身体”。其中博客网CEO方兴东“人生如狗”的说法最为触目惊心,他引

  述了国外某本书的说法:“互联网的时间尺度是以狗年来计算的,我们的一年相当于普通人的7年。”他认为应该警惕互联网的节奏,因为“使命和理想很重要,但是生命依然高于一切”。

  对这一观点,电子商务的宿将王峻涛深有同感。在听说了孙德棣的噩耗后,他特地严格了公司的规章制度,没有特殊或重大事件,所有员工昨天起都不得加班。

  “我决定今天改一改,提前一小时回家,看看天会不会真的塌下来。”王峻涛说:“其实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的,钱也是永远赚不完的。换一个角度来看,IT业界的机会也是最多的。错过了一个,也很快会涌现出下一个。”

  缺乏休息是“过劳死”导火索

  虽然孙德棣的死因尚不明确,但很多人认为,工作过度劳累使其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有可能是其最后死亡的重要原因。据长沙长海医院神经外科王桂松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强调,缺乏休息往往是猝死的导火索。据王桂松介绍,猝死的最后元凶一般是心血管疾病或者脑血管疾病。往往是休息状况太差导致血管痉挛,继而神经调节失灵,最后导致心脏或大脑缺血。

  王桂松提醒市民,应该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学会心理调节,让神经放松。像孙德棣这样边打点滴边工作,王桂松觉得不可取:“即便是康复了也要休息调整一段时间才行。”

  “过劳死”敲响警钟

  最初听到“过劳死”这个概念还是在20多年前,当时著名学者蒋筑英的猝然离世便留下了“英年早逝”的一片叹息声。近年来相继因“过劳死”过世的公众人物,再次给人们敲响了珍爱生命的警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