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的买车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庭情况:三口之家。夫妻双方都是30~35岁。儿子3岁。

  收入情况:张先生,外贸公司经理。年薪12万左右。王女士,公务员,年收入6万元左右。

  家庭总资产:定期存款9万元,都是1年期,今年加息后存的;通知存款5万元;借贷给亲友买房结婚5万元,估计1年内可以归还;3年期国债5万元,加息前买的。

  理财希望:稳妥为主,也可以承受那种具有一定风险,但长线来看肯定高于国债收益的产品。要给孩子上学留一笔教育资金。希望1年内购置一辆经济型轿车,主要是为了代步。

  财务分析

  张先生家庭年收入18万元,家庭金融总资产24万元,家庭资产配置为银行存款及国债,属于无风险、低收益的理财品种。考虑到张先生夫妻年龄在30~35岁、工作较为稳定、收入也应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加呈上升趋势,因此也应相应调高风险承受度,重新进行资产投资配置,适当选择一些中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理财建议

  1.假设目前张先生家庭年支出占年收入的50%,即每年约有9万元可以进行理财投资。考虑到张先生家庭理财目标以稳妥为主,长线收益需高于国债收益,资产配置建议做如下调整:

  一年期定期存款9万元 可考虑提前支取,购买银行1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3%~3.5%。到期后用于购车。

  通知存款5万元 2万元购买货币基金,预期收益在1.6%~2.2%。保障家庭临时资金周转的需要。

  3万元投资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在5%~8%。

  亲友借款5万元 归还后投资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在5%~8%。

  3年期国债 3万元 暂不考虑调整,待期满1年后根据市场利率情况再做相应调整。

  年收支结余9万元,2万元支付保险费、防范意外风险。

  3万元儿子教育金储备。

  4万元投资于基金、养老保险等作为养老储备。

  2.保险建议:张先生妻子王女士为公务员,养老、医疗等福利保障应比较健全,可不考虑单独投保。张先生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者,可结合自己单位已有的保障,选择重大疾病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定期人寿保险等险种。一家三口可统一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以防意外的发生。家庭年保险支出在家庭年收入的10%左右为宜,建议控制在2万元左右。

  3.儿子教育金建议:儿子今年3岁,将来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都将有很大的开支,每年留存3万元,可部分用于购买保险公司推出的子女教育金保险,部分用于定期定额投资于基金,获取中长期的投资回报应是不错的选择。

  4.购车建议:汽车在家庭资产中属于易耗品,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普及率的提高,价格也将越来越便宜,购置一辆经济型轿车除考虑性价比外,还应考虑使用的成本及停车等因素,一次性购车费用控制在10万元左右为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