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推央行人才“新政” 从正处到副局仅3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正处到副局,需要多长的时间?

  一步之遥。但对不少政府官员来说,这一过程或许意味着一生的时间。至少按照规定,政府官员只有在正处这一级别上干满5年时间才有资格升职到副局级。

  不过,在去年刚刚完成职能调整的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这一过程变得更具确定性,时间也在缩短。一些年轻的官员甚至在正处级上干满三年就能提升到副局级。倍受瞩目的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王煜就是刚刚从秘书处处长提拔上来的。

  即使在过去的央行,这也是无法想象的。年轻干部的快速提拔,并不是过去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突击提干,而是在增加大量重要职能之后,央行人才短缺的一个反映。

  当然,近年来惹人关注的“海归”们有了一个更好的去处——央行,但前提,你必须是一流的宏观经济研究人员。

  职能增加

  去年,央行的职能经历了重大调整。

  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国银监会,由其承担银行监管职能;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以及维护金融稳定等职责,则由央行承担。

  9月底,中央编制办公室在央行“三定”方案中明确:中国人民银行为国务院组成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宏观调控部门。“三定”方案中,中国人民银行机关行政编制调整为602名。

  调整后,央行的主要职责有14项。除了完善有关金融机构运行规则,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确定人民币汇率政策,维护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实施外汇管理,管理和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等央行传统的职能以外,还新增了四项职责,分别是: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承担反洗钱的资金监测职责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随后,央行成立了相应的四个司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征信管理局和反洗钱局(保卫局)。这其中,只有反洗钱局是中国人民银行在承接公安部承担的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的职责上建立的。

  这些调整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增加了一些职能,而是意味着央行的职能真正发生了重大变化。有人说,从职能上看,央行正在向美联储或者英格兰银行那样在宏观经济调控和金融稳定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新央行迈进。

  对中编办的“三定”方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部的座谈会上认为,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的中央银行在实施金融宏观调控、保持币值稳定、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在周小川看来,全面履行好新形势下的中央银行职责,关键靠人才。

  官员短缺

  央行原有的工作人员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我是惟一留在研究局的老人”,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笑言。2003年12月,原研究局局长谢平调任金融稳定局局长,而副局长景学成也出任巡视员。随后,研究局的很多工作人员也跟随谢平进入到金融稳定局,“目前的工作人员已经所剩无几了”。

  在央行新成立的四个司局中,除反洗钱局的人员来自公安部以外,其他三个司局的人员大都从其他司局抽调和提拔,很少从其他部委引进。在专家看来,对于从事金融宏观调控的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较强的宏观研究分析能力、较宽的知识面和一定的外语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央行更需要的是精英。

  央行的官员“短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成立司局主要从央行内部其他司局抽调人员而引发的。

  新成立的金融市场司,在原货币政策司市场处的基础上扩充为一个司,“目前架子搭起来了,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全部到位,短缺很多”。央行内部人士透露,金融司一位副司长在处长职位上没满三年就提拔上来的。

  由原货币政策司司长戴根有担任局长的征信管理局,同样面临着“工作人员如何尽早到位”这一大问题。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征信体系的落后,熟悉信用管理的人才本来就少,这些人又主要供职于商业机构。

  反洗钱局的情况稍好一些,大多数工作人员来自公安部。过去,反洗钱工作一直是公安部承担,因此这些人员大都有较多经验。但到目前为止,局长一职仍然空缺。

  央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新组建司局的工作人员多从其他部门抽调而来,因此真正胜任工作的明显不够,普遍存在缺编的情况。

  事实上,整个央行都缺人。

  在将银行监管职能分离到银监会后,央行并不是简单地将负责银行监管的五个司的人员调到银监会,办公厅、国际司、会计司、统计司等司局的部分工作人员也随之调到银监会工作。这些职能部门同样也存在着人手不足的情况。而且,随着职能调整,一些司局的职能增多,同样需要增设新的处室,如货币政策司就新设了房地产金融处,其人员就是从信贷处抽调而来。

  目前的央行出现了司局长、副司局长、处长、具体办事人员级级缺人的状况。

  人才新政

  “人员要精干、结构要改善、素质要提高”。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编办呈报的央行“三定”调整意见上作出的批示。

  而目前,央行系统的干部人才队伍与其面临的形势和所承载的任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银行监管职能分离、部分人员划转后,央行人员结构相对老化、适应新职能的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因此,在央行行长周小川意识里,干部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和紧迫。

  按照周的规划,央行应尽快建立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务实型和开拓型的干部人才队伍,汇聚起一大批懂理论、懂业务、懂管理、具有宏观分析能力的一流专家,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央银行工作提供可靠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央行提出了新的人才战略。央行内部规定:对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可破格提拔;特别优秀的或工作特殊需要的,可按规定越级提拔。总行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在调整配备领导班子时要注意加大年轻干部的比例,一部分年龄较大、文化水平及身体状况不适应繁重工作的领导干部,可改任非领导职务。一批年轻的处级干部正因此提前走上副局级的重要岗位。

  选拔后备干部,央行准备多选拔一些年龄比较轻、学历比较高、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完善后备干部的知识、专业和年龄结构。

  向业务部门倾斜。在人员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业务部门人员的比例和素质,在确定人员编制、领导干部职数和非领导职务职数时向业务部门倾斜。具体而言,可继续办理内部退养,为引进和选用新的人才创造条件。同时,引入竞争机制,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结合干部的调整补充,加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力度,引入竞争机制,推行聘任制,改进委任制,完善选任制。总行各部门和分支行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委任任期制,中层及其以下干部原则上逐步实行聘任制,逐步推行员工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和完善干部正常退出机制。

  可以看出,一些年轻干部的破格提拔仅仅是央行人才新政的第一步,接下来央行在引进人才和选拔人才方面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等待“海归”

  “海归”们进入到央行的视线里。

  在通过内部选拔人才的同时,央行更准备从外部,甚至海外引入新鲜血液。

  周小川的提法是,要多渠道引进人才。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不仅要从央行系统内,也要注意从各金融机构、大学或科研机构引进;不仅要从国内培养的各类人才中选拔,也要从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中选拔。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内和海外归国人才提供同等的发展机会。

  实际上,在西方发达国家,一流的宏观经济研究人才主要集中在中央银行。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英格兰银行都聘用了许多世界一流的宏观经济学家。

  而在国内,央行非常缺乏高级研究人才,尤其是宏观经济的高级研究人才。2002年4月,时任央行研究局局长的谢平就对一些在海外颇有影响的华人经济学家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们能够到央行工作。“作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部门,央行和财政部最需要第一流的宏观经济学家”。在谢平看来,经济学家在央行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和参与决策时更能够发挥他们的学术专长和影响力,要比“每天看上市公司的报表有意义得多”。如今,央行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任务很艰巨,而这些工作都需要良好的宏观经济研究功底,因此,更加需要第一流的宏观经济学家加盟央行,壮大央行的宏观经济研究力量。

  据了解,下一步,央行将就引进国内外经济、金融、法律等高级专门人才问题制定具体规划,逐步实施。

  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是:央行已经空出了一批副局级岗位“虚位以待”,希望有一些出色的“海归”人才能够到央行工作。

  联想到周小川在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两年时间中,一大批“海归”汇聚旗下,证监工作得有声有色,未来的央行是否也会有同样的光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