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激励机制仍有待完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企业的激励因素主要有与业绩挂钩的高收入、较高的社会地位、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持有股票期权和各种奖励与表彰等。在调查中,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最有效的激励因素是“与业绩挂钩的高收入”,选择该项的经营者占74.3%。其它激励因素依次是“较高的社会地位”、“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持有股票期权”和“表彰与激励”,所占比例分别为32.9%、29%、20.9%和13.2%。

    在不同性质的企业经营者中,国有企业经营者较非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更加注重社会福利保障制度,选择此项的比非国企经营者高出了8.3个百分点。关于收入形式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普遍对“月薪”或“月薪加奖金”的收入方式表示不满,期望采用现代企业的薪酬制度,其中,年薪制是最受推崇的收入方式,选择此项的比重为51.5%,其次是股息加红利和期权股份。调查结果还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自己的责任与风险没有得到合理的报偿,只有7.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得到了应有的报酬。从不同企业看,中、西部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更多的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合理的报酬。酬薪制度的改革还需进一步完善,以建立更为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