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年终关键词:红包、跳槽、充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岁末,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上海工作人年末职场调查》报告。该报告共对5112名上海工作人士进行了调查,持续2周时间,对年终职场人士普遍关心的年终奖、跳槽、新年“充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本报记者采访了劳动保障局12333网站负责人陶贇先生和工资处有关人士,请他们对调查报告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一:年终红包

  ——1000—3000元是主流,75%的人预期获年终奖

  辛勤工作了一年,年终红包有多少?报告显示:在2004年年终的时候,拿到年终奖的人员超过64.14%,其中1000—3000元的比例最高,占调查总人数的27.25%;1000元以下的居次,占18.94%;3000-5000元的列第三,比例为8.54%;而5000-1万元以及1万元以上者比例相对较少。

  2005年末,75%的人期望得到年终奖金,而有25%的人认为所在企业不会发放年终奖。在对年终奖数量的估计中,有30.05%的人预计为1000—3000元,22.97%的人预计是1000元以下,10.91%的人预计为3000-5000元,估计为5000元以上者相对较少。

  市劳动局工资处有关人士认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1000-3000元依旧是年终奖的主流。虽然政府部门对企业是否要有年终奖的支付并无明确规定,但据近年来企业实践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年底给职工各种形式的奖励,以此作为对员工一年辛勤劳作的肯定;而从管理角度而言,年终奖的支付形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每年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调整,有利于合理控制企业人工成本,同时年终发放奖金也比较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保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二:节后跳槽

  ——85%的人想跳槽,逾76%的人宁弃红包

  在“你目前跳槽意向如何?”的回答中,目前仅有10.08%的工作人不想跳槽,5.34%的工作人可能受合同等因素的限制而无法跳槽,而有9.37%的工作人已经完成了跳槽,另有23.67%的工作人正在积极行动中,51.51%的工作人正在考虑和设想。综上,想跳槽的占85%左右(图1)。

  调查还显示,在一份期待的好工作和年底红包之间,有76.14%的人选择好的工作,而宁愿为此放弃年终红包。

  对此,陶贇解释认为,想跳槽的工作人比例很高,这和几个因素有关系,一是本次调查的样本中,约有超过80%的工作人在非公经济服务,而其中在本单位工作2年以下的超过65%,这一群体在年末之时产生流动意向很正常;二是这几年上海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全年上海的新增工作岗位就超过了60万个,这是人们想流动也可以流动的基本条件,而且大部分的流动还是向高职位方向发展的;三是由于劳动力市场信息充分,为人们的流动提供了渠道保证,仅政府公益性网站的公共招聘子网去年全年就发布了2万多家招聘单位的近50万岗位信息。

  而对于76.14%的人愿意为更好的工作放弃年终奖,陶贇认为,这说明上海工作人的职业成熟度较高,对于个人职业发展前途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眼前的短期利益,这说明工作人对理想工作的渴望很迫切,也很理性。

  至于跳槽原因,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提高收入”并没有排在第一位,以20.80%的比例居第三,而“企业环境不好”和“寻求公平薪水”排在了第一和第二位,比例分别高达34.58%和28.08%,“希望进入新的行业”和“时间久了换个环境”均不足10%.

  以寻求企业良好环境为目的的跳槽,表明职场工作人对薪酬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工作的回报并不仅仅局限在工资和福利等经济层面,还要看到在工作中学习到知识和技能的机会,个人综合素质提高的程度,为一个人发挥潜力提供的组织环境等,这些将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另外,“寻求公平薪水”为目的的高跳槽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企业,在薪酬体系的设计上必须注重公平。

  关键词三:新年“充电”

  ——“充电”主题依旧 4成人看好职业技能培训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近70%的工作人参加了各类培训,其中有39.14%的工作人参加了职业技能的培训,9.10%的工作人参加了管理培训,7.25%的工作人参加了语言培训,但也有33.31%的工作人没有参加任何培训。

  在“在新的一年里,你是否有计划参加培训?”这一问题上,83.15%的人选择“是”,占据绝大部分,表明2006年“充电”依旧是多数职场人的年度主题。

  调查同时显示,有相当比例的被调查者认为进修充电是升职和加薪最有效的方法,这也是“充电”支持率高的原因之一(图3)。

  对此,陶贇认为,上海工作人重视职业专业技能培训多为个人的主动行为,这是因为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上海职场,不进则退,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可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报告还对工作人参加职业培训以后的职业规划做了调查:28.27%的工作人选择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27.55%的工作人选择重新定位转化职业角色,20.18%的工作人选择继续参加更高层职业培训,15.64%的工作人选择更深入研究目前的工作,只有3.44%的工作人选择向老板要求加薪。

  根据参加职业培训后的选择结果,有超过50%的工作人进修以后更好发展,陶贇认为,这说明职业培训成为工作人提升个人价值的有效途径,工作人认为本人经过培训以后,个人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高,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针对只有3.44%的工作人在培训后选择向老板要求加薪,他认为这应该和东方人比较含蓄的个性有关系,但是也说明在职场中,工作人与老板的信任度不够,企业的沟通渠道还不够畅通。

  最后,陶贇表示,12333网站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类似调查,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这个沟通的平台,促进上海职场更趋和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