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快乐 企业健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如广告词“你健康,我快乐”以及那悠扬的音乐已经深入人心一样,企业的健康和企业家的快乐就像一对朋友,如影随形。相关数据表明,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必然有一个良好的文化,而文化的核心就是企业内部尤其是企业家本人快乐、积极的情绪,企业领导者的快乐指数已经成为人们在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报表的枯燥数据后来研究一个公司更重要的指标。

  我创业因为我快乐

  在许多人的眼中,创业是辛苦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我们可以想像,一批快乐的年轻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没有资金,大家自己筹备;没有人员,自己加班加点;没有渠道,可以上街推销……而这其中的快乐也许远远低于他们所付出的劳动。

  浙江宁波方太厨具公司董事长茅理翔想起当年创业时的辛劳依然感慨不已,由于方太无法进入广交会,茅理翔居然在广交会上摆地摊打开了出口渠道,接到第一批订单时的快乐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如今,已经逐渐淡出企业具体经营的他只是担任方太的董事长,把一年的时间分别用来讲课、写作和传播方太文化。说起快乐指数,他兴致勃勃:“我现在讲课当中所能得到的快乐是原来无法想像的,方太不但要创造产品,而且要传播理念,传播文化。”

  去年他讲了40多场课,当他的《管理千千结》被听众们一抢而空时,茅理翔显得颇为得意:“与大家产生共鸣,赢得大家的尊重,我非常快乐。”

  很多人在最初的创业完成后,就逐渐丧失了最初的激情,丧失激情自然无快乐可言。一直处于风头浪尖上的点击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志东却声称:“我一直是一个快乐的人”。IT行业在王志东的眼中从来不会变成一件枯燥无味的事情,不管是在昔日的新浪还是现在的点击科技,王志东一直瞄准了新的机会、新的目标,并且从中不断寻找到快乐的源泉。激情一直伴随着他创业、守业和扩张,他还不断将自己的激情和理想传递给员工。放眼世界知名IT企业,无论是微软、ORACLE,还是DELL、IBM,企业领袖无一例外都是员工心中的精神领袖,在保持理性心态的同时,王志东也要把自己打造成为点击科技的精神领袖。

  烦恼和痛苦其实大于快乐

  2001年9月,浙江华立集团董事长汪立成一举收购飞利浦的CDMA部门,这一举动被世人称为“世纪豪赌”,总金额涉及上亿元美元的CDMA项目让这位此前鲜为人知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世人焦点。

  正是因为这件事,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版首次评出的8位年度“大陆商人”,汪立成位列第一,外人看来也许快乐的感受一定溢于言表,但是,汪立成却显得颇为沉重:“我有过快乐,那是刚刚签完最后一份合同时的感受,但是很快就烟消云散。”巨大的压力让他坦言整个收购“不是游戏已经结束,而是一切刚刚开始。”在得知自己得了“中国第一商人”称号,他甚至“一点快乐的感觉都没有!”

  说起做企业家的感受,汪立成一语道破众人的猜想,其实,“烦恼和痛苦其实大于快乐。”企业家也是一个情绪的动物,充满激情、追求快乐固然是他们的本性,压力之大也不是常人所可以忍受,汪立成一直坚信这样一句话:“华立每天离破产可能只有一步之遥。”一直潜心研究宗教的他至今仍然时时感到压力之大,甚至难以承受,“有时候,到了一个节点,如果迈不过这个坎儿,会觉得做人都没有意义。很多压力我无法让别人替我化解,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万科老总王石的生活可谓休闲得当,打理好公司的事情,交付给自己的副手后,王石就开始走向沙漠、青山和瀑布寻找属于他的快乐。记得经济学家周其仁曾经说过“中国有世界上最昂贵的企业家制度和最廉价的企业家”,事必躬亲,超负荷工作已经成为中国大部分企业家们心中共同的痛处。

  汪立成一直很艳羡王石的工作方式,但是每天安排得满满的日程表已经逐渐剥夺了他的这种奢望,现在的汪立成每天除了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外,几乎都在工作。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倒计时,7年以后,到他50岁的时候就退休,而且早早地就公开宣布,称是为了“防止自己食言”。

  退休之后,汪立成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蒙头大睡一星期”,然后陪太太周游世界,寻找属于自己个人与家庭空间的快乐。

  快乐教育推动企业发展

  如今,聪明的企业家们已经明白,要取得高效率的工作业绩,充分调动员工的热情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于老掉牙的说教和指示。在他们的企业内部培训中,老总们已经开始有意无意地将快乐教育贯穿其中。

  茅理翔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快乐教育法则:1996年,方太面临二次创业,职工情绪低落,感到没有前途。茅理翔就带领全体党员到当年八路军打游击的司灵山重新进行党员宣誓,给大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告诉大家,二次创业将是一个更加艰辛,但也更加富有挑战和前途的历程,帮助大家找回了信心,当时,茅快乐的心情感染了方太的每一个人,方太从一次创业顺利转型到二次创业,茅理翔的快乐教育不失为一招高棋。

  尽管快乐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进一个企业的发展进程,但是,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强调,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家,决不应该允许自己的情绪过多地影响企业管理和决策。适当利用自己的激情,但是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才能成就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一向在调整企业内部员工关系方面长袖善舞的汪立成也是一个情绪化的人物,他甚至认为,大部分企业家的情绪化倾向都比较严重,正是这样的情绪化倾向塑造了他们的个人魅力和对他人的感召力。但是,这样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容易导致决策的情绪化,影响其科学性和正确性。

  汪立成认为,情绪高涨或是低落都可以影响企业的决策,而要排解这些,一个重要的对策就是提高企业家的个人修养,被人称为修炼“九阳神功”的他一直没有放松自身内心的修养,他一直强调,在决策时,一定要避免自己的主观意见,倚重自己所在的团队。董事会就成了汪立成调节情绪的平衡器———共同进行团体决策,在汪意志消沉的时候给一份鼓励,在情绪高扬的瞬间泼上一点冷水。

  健康远比快乐更重要

  在经历了2001年6月离开新浪事件之后,王志东健康的心态再一次帮助了他。王志东认为,从2001年6月份直至现在,他基本没有浪费一天时间,而且其间的决策基本都是正确的,而这一切正是来源于他健康快乐的心态。

  在他的眼中,一个健康的企业远比快乐更加重要,他着力要把点击科技建成一个大家庭,以人为本也成为他最基本的公司理念。要在工作中感到快乐,只有每个员工受到充分的尊重,发挥自己的专长,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创造价值,分享成功。王志东认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企业领导人的风格其实在某种程度上非常接近,一个快乐健康的企业领导人必将能够建设好一个健康发展的企业。

  他认为,企业家的快乐指数与企业的发展有着相当的关联度,企业家快乐的情绪会感染自己的员工心情舒畅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一个企业家除了要给员工传输快乐以外,也要传输公司的理想、信念、责任和压力,而且这是综合的指标,企业家健康的个人素质、卓越的经营才能远比快乐更为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