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猪肚汤|(特别养胃健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何香猪肚汤|(特别养胃健脾!)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食疗佳品:养胃猪肚

撰文 李心平

编辑 保健君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我国的历史可以说是源远流长。食补,即结合自身情况,通过调整日常饮食种类和进食方法等,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身体强健或愈疾防病的一种养生方法。通过食补达到养生的目的,被称为食疗养生,简称“食养”。通俗点说,就是通过调整饮食的摄取来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保养。

养胃的猪肚

这里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道既美味又养胃的食补佳品——“猪肚”。

猪肚为猪科动物猪的胃,一般认为,食用猪肚有“温中和胃”的功效,对脾胃虚弱引起的一些疾病有预防和调理作用。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猪肚一般人都可食用

“以形补形”这种以动物脏器来调补身体的方法,来源于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的生活实践总结以及中医治疗学中的食疗法。

有观点认为,人体某些器官缺乏某些元素而生病时,通过食用六畜相应的器官来补充所缺的元素,有一定防治疾病的效果。

对猪肚进行营养分析发现,猪肚中含有大量的钙、钾、钠、镁、铁等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E、蛋白质、脂肪等成分,一般人都可食用。

猪肚补虚损健脾胃

食用猪肚对于人体的营养吸收是非常有好处的,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主要适合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尤其适用于虚劳羸弱、泄泻、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等症。

温馨提示

因猪肚富含脂肪类物质,对于高脂血症患者,就不太适宜了。

《本草经疏》说:“猪肚,为补脾之要品。脾胃得补,则中气益,利自止矣……补益脾胃,则精血自生,虚劳自愈。”故补中益气的食疗方多用之。

为了加强效果,常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合理配伍其他的食疗药物,比如党参、黄芪、莲子、芡实、枸杞等,取这些药材装入猪胃,扎紧,煮熟或蒸熟食用。如治疗小儿消瘦、脾虚少食、便溏腹泻,一般可配伍党参、白术、薏苡仁、莲子、陈皮煮熟食用,有不错的效果。

猪肚的选购与烹调

猪肚不管是红烧、爆炒、煮汤还是制成卤菜,每一种菜式都很美味。猪肚汤对于身体虚弱者、术后患者、孕产妇等都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是滋补食疗的佳品。

如果在原味猪肚汤的基础上加上各种辅料、调味品,可以制作出不同风味的猪肚汤,如莲子猪肚汤、芡实猪肚汤、甘菊猪肚汤、白胡椒煲猪肚汤、霸王花猪肚汤、腐竹白果猪肚汤等,各有独特的功效。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选购猪肚的技巧

选购猪肚要讲究技巧,新鲜的猪肚富有弹性和光泽,白色中略带浅黄色,黏液多,质地坚而厚实;不新鲜的猪肚白中带青,无弹性和光泽,黏液少,肉质松软,如将肚翻开,内部有硬的小疙瘩,则不宜选购。

存放猪肚的技巧

新鲜的猪肚容易变质,最好尽快吃完。如需长期保存猪肚,要把猪肚刮洗干净,放入清水锅内煮至近熟,捞出用冷水过凉,控去水分,切成条块,用保鲜袋包裹成小包装,放入冰箱内冷冻保存,这样能够保证在短期内猪肚不会变质。

清洗猪肚的技巧

猪肚为动物内脏,有特殊的腥臭味,如果不清理干净,很容易让人敬而远之。所以猪肚要做成美味佳肴的关键一步就是清洗。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第一种方法

买来的猪肚翻出内面在外,放入盆里用清水冲洗掉表面污物,加入面粉(不放水)搓洗猪肚,抓、揉、捏、搓,这一步时间要久一点。

然后放清水继续搓洗,把面粉洗干净后,再放盐(不放水)继续搓洗,洗15~20分钟左右冲水洗净,接着用醋搓洗15~20分钟左右冲水洗净,再用料酒继续搓洗15~20分钟左右冲水洗净,加姜丝搓洗15~20分钟左右冲水洗净,一直洗到猪肚清爽无异味、水清澈见底就大功告成了。

第二种方法

如果觉得上述方法过于烦琐,也可以将猪肚用少许食用碱反复搓洗,再放入沸水锅内氽烫。

还可以将猪肚浇上香油,搓洗出黏液,反复冲洗干净。

以上处理方法对去除猪肚异味也很有效。

总之清洗猪肚不要怕麻烦,干干净净才能吃得健康美味。

猪肚佳肴的做法

白胡椒猪肚汤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原料:猪肚1个,白胡椒、盐、白芝麻、鲜酱油适量。

做法:猪肚洗净备用。将约15克白胡椒打碎,放入猪肚内,并留少许水分。然后把猪肚头尾用线扎紧,慢火煲1小时以上,至猪肚酥软,加盐调味即可(盐一定要最后放)。煲好后的猪肚酥烂滑软,捞出切条装盘,再撒上白芝麻和鲜酱油,也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冷盘。

功用:这道汤煲成以后呈现乳白色,不仅浓厚味美,还具有食疗效果,适用于胃寒、心腹冷痛,因受寒而消化不良,虚寒性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等,可以作为冬天的一道家常滋补汤品经常食用。

猪肚包鸡

猪肚汤这么做,美味滋补,特别养胃健脾!

猪肚包鸡是一道广东省传统的地方名菜,属于客家菜,又名“猪肚包鸡火锅”、“凤凰投胎”,是客家地区酒席必备的餐前用汤。这道菜不仅祛病强体,也有养生保健之功效。

原料:新鲜猪肚1个,土鸡1只,姜1大块,白胡椒40粒,红枣15颗,麻油、盐适量。如果想要加强滋补的效果,也可酌情添加党参、玉竹、枸杞、北芪等。

做法:将猪肚彻底清洗干净。姜块用刀拍扁备用,红枣用温水泡15分钟,捞起备用。白胡椒用汤匙背面压裂,放入锅里炒香,盛起备用。土鸡洗净后去掉头和脚,放进洗净的猪肚内,然后再往猪肚里塞一半红枣和一半炒香的白胡椒。用牙签把猪肚的开口处扎紧封口,放入砂锅,加入拍好的姜块、另一半红枣和白胡椒、少量麻油,再加入水,以没过猪肚为宜。大火烧至滚沸后,转小火继续焖1.5小时。将煮熟的猪肚捞起,晾凉,用刀切开,取出熟鸡切成块,猪肚切成片。切好的猪肚和鸡放回到原汤中滚热,加入适量盐调味。

先喝汤,再吃肉。既可以品尝到香浓扑鼻的猪肚,又同时吃到鲜嫩可口的鸡肉,汤的味道更增添了鸡的鲜味。还可在汤内放入菜干、香菇等,吸收肉味,汤味会变得更加清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