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的传统节日(汉族的传统节日及习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汉族的传统节日(汉族的传统节日及习俗)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农历的五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是苗家的“龙船节”。五月初五龙舟竞渡,是汉族的节日,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时间。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时间和过法,苗家“龙船节”

苗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黔、湘、鄂、川、滇、桂、琼等省区。主要信仰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原始宗教形式,旧时苗族人民相信鬼神,相传会使用巫术。

凯里的一位朋友说,“龙船节”和我们汉族的五月初五龙船节一样,只是时间不同,其热闹气氛一点不亚于端午节。龙船节一般在清水江上举行,因清水江穿过凯里,所以也称龙头江。每年的农历五月,居住于此的苗族人民都要在这里欢渡龙船节。

传说,为民间降雨的龙王在一次降雨中因行错了雨步,违反了天意。玉皇大帝令雷公把龙王劈成数段抛入江中。从此,无龙王降雨,天下大旱,苗族人民即造龙船沿清水江划渡,象征被雷公劈死的龙王复活,祈求上天,后来感动了上天,又按常规降雨人间。这是一种赛龙舟求雨的古老风俗。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时间和过法,苗家“龙船节”

明(嘉靖)《贵州通志》卷三“风俗”记载:“镇远府端阳竞渡。府临河水,舟楫便利,居人先期造龙船,绘画首尾,集众搬演居戏。以箬裹米为粽,弃水中。拽船争先得渡者,是岁做事俱利焉”。

据说参加龙舟竞渡的苗民,每船水手多达三四十名,由头面人物当“龙船头”,全船水手都要听从“龙船头”指挥,又由一小男孩扮女装头戴苗家女银饰敲锣。由最懂水性的掌舵当艄公,由气力好的壮汉站在船头撑篙。还有专人负责在开赛时、离寨时、归寨时在船上放炮。更有能书会算的“文化人”在船上专记下三亲六戚所送礼品。

在龙船节日期间,水手每天三餐享用的酒肉,皆由村民及沿江各村寨的亲友所赠,水手的挑选也相当严格,若家中有妇女生小孩的均不得当水手,结束时还需享受一鹅或一鸭的待遇。

各村寨在龙船节结束时,还必须挑全村最肥大的猪,宰后请全寨聚餐一次,以酬谢全村对龙船节的支持,胜利者最后可得一面锦旗。

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时间和过法,苗家“龙船节”

农历的五月二十四龙船节是苗族人民的重大节日,虽是一种祈雨的习俗,也是人们盼望风调雨顺的向往。同时也深得各族人民的赞赏。它展示了早期苗族人民持朴的信仰,同时,追叙了苗族人民早期文明传统文化发展的历程。再现了当时苗族人民的智慧与力量的勇敢意识和团结历进的精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欲是什么意思(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意)

下一篇小腿肌肉怎么减(肌肉腿该怎么瘦下来)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