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压力:白领亚健康的真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员工越来越少,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时间越来越长……

    在中国人的印象里,“过劳死”现象始于日本。日本人的勤奋习性和拼命精神使其在职场向有“王蜂”和“王作狂”之誉。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临近,竞争的地域性差别正在迅速淡化。竞争的无处不在和竞争的快速升级,在推动经济高速成长的同时,却直接导致了白领的亚健康问题。如果说压力是“因”,那么,亚健康就是“果”。这是我们今天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关注一:日本白领的压力问题

    职员少、工作多、压力大

    川田雅俊(大正制药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过劳死”这几年在日本越来越多,起初是中老年居多。经济不景气,年龄大的职员往往首先会被公司开除,导致他们无力养家,很难再找到好工作,积劳积郁成疾,最终不治而死。近几年“过劳死”有年轻化的趋势,因为要降低成本,企业的用人越来越少,职员越来越年轻,每个职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时间越来越长,通常是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7点结束,很多人要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工作时间长达11个甚至14个小时以上,久而久之,直接危害了年轻职员的身体健康。

    经济好时,公司的业绩容易做好,工作压力相对不是很大$经济不好时,业绩很难提升,职员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而且是恶性循环。加上日本人普遍的责任感很强,不服输,如果自己的业绩不理想或者是没有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不会从外部找原因而是很自责,所以容易产生心理压力。最近自杀的人越来越多,日本每年自杀的死亡人数约有3万人。

    如何化解过度的工作压力?

    针对职员工作压力大的问题,近几年,日本的一些大公司纷纷在人事部门增加了心理医生的职位,目的是排解、缓冲职员的重重心理压力。但结果却事与愿违:职员因担心找了心理医生被上司知道后反而对自己的升迁不利,甚至是饭碗难保,所以公司里看心理医生的职员少之又少。而且看了心理医生的结果,也并不是职员们希望得到的,他们通常是被调离了现在的岗位,新岗位虽然轻松自在些,但收入也因而低了许多。所以职员们宁愿伪装自己,也不愿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更不愿去看心理医生。

    在日本,下班之后同事之间一起去喝酒,大家互相倾吐苦水,骂骂上司,以此达到发泄的目的。这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传统。但由于竞争的激烈,近年来,同事间相约一起喝酒的越来越少了。竞争的无情,使办公室政治和人际关系更加复杂化,同事之间痛说肺腑之言不仅是自讨苦吃,甚至构成了一种危险。下班之后,人们酒照喝,但更多的不是跟同事,而是跟朋友,跟工作不沾边的知己畅饮。

    现在的日本年轻人还会以跳槽的方式解决压力问题,而部分中年职员会通过饮食和保健品,或者通过加强运动来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

    关注二:日本公司的中国员工的压力问题

    挑战自我的压力

    李怀英(上海大正力保健有限公司东北华北地区营业总监):

    目前中国白领阶层的健康现状不容乐观,就在外企工作的中国员工而言,健康的隐患主要来自身体和心理两方面。我作为一名多年在外企公司工作的中国员工,我感觉最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

    在外企公司,中国员工普遍遭遇的问题是因一些行为方式的差异和行为习惯的不同而产生的。比如,日本人做事很细,包括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会很仔细地处理,而中国人做事往往习惯于达到一个“大概齐”、差不多,不那么追求精准。这种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日本民族40%以
上是A型血,而我们40%以上是B型血。在公司里中国员工的做事习惯常常会被上司要求矫正。但“习惯成自然”,要改变习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有些中国员工会因此而变得很敏感,甚至变得很神经质。

    我在外企公司工作了20年,做到今天这个位置,我的压力主要是自己给自己的:今年要比去年做的好,今天要比昨天做的好,不这样就不会有进步。这么多年我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我觉得这是一种正面的压力。人要有勇气跟自己挑战,所谓挑战,就是一种压力。你不能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就永远不可能真正成长起来。

    我的一些负面压力说到底还是文化差异。这种压力常常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此我有深刻的感受。要融入一个企业的文化,首先要接受和理解。接受,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被动的,就会感到压力。而主动,就没有这个问题。在外企如果不能真正地融入企业的文化,就会造成负面的心理压力。

    快节奏与要求严格

    曹娜(大正制药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行政助理):

    我现在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我工作还不到一年,感受是公司的节奏特别快,精神压力比较大,上司要求比较严格。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都不太一样,要相互适应和接受彼此的习惯,对我来说有时也会感到压力。有时候日本同事认定的一件事情,可能在实际工作当中无法贯彻下去,可他又非常执着,我就需要费很多口舌去跟他沟通,这在我们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如果是你有错,就必须要承认错误,这在日本公司里很强调的。日本上司要求很严格,不会讲情面,工作就是工作,不能当儿戏。

    我个人的压力是:如何能干得比别人好、怎样突出自己的能力。希望趁年轻多学一些东西,自然会特别努力工作,也就难免给自己不断加压。所以现在习惯每天早上上班前喝一瓶力保健,投入一天的紧张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