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趣的哲学大师故事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知识就是金钱

      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整天忙着各种研究,生活过得相当窘迫,而米利都是一个商业城市,许多人过着优越的生活,享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奢侈品,以致于有些没有眼光的势利小人时常嘲笑他,说他尽做些没用的事情。泰勒斯对这些人说:“你们可以认为我没用,但要说知识没用,那就大错特错了。”

      没过多久,他就找了个反击的机会。一年由于天气不好,橄榄歉收。许多做橄榄油生意的商人都有些心灰意冷。但泰勒斯经过仔细地观察和分析天象,认定来年会风调雨顺,橄榄将大获丰收。第二年开春后,泰勒斯不动声色地租下了为利都的全部榨油机。等到橄榄收获季节到来时,他靠高价出租榨油机便狠狠地赚了一笔钱。就这样,他用事实告诉别人:哲学家只要想赚钱,便能赚很多钱。

no.2 圆圈的比喻

      一次,古希腊哲学家捷诺的学生问他:“老师,您的知识比我们多许多倍,您回答的问题又十分正确,可是您为什么对自己的解答总是有疑问呢?”

      捷诺用手在桌上画了大小两个圆圈,并说:“大圆圈的面积是我的知识,小圆圈的面积是你们的知识。我的知识比你们多,但这两个圆圈的外面,就是你们和我无知的部分。大圆圈周长比小圆圈的周长长,因而我接触无知的范围比你们大。这就是我常常怀疑自己知识的原因。”

no.3 如何求知

      一个青年问苏格拉底:“如何才能获得知识?” 苏格拉底将这个青年带到海里,海水淹没了年轻人,他奋力挣扎才将头探出水面。苏格拉底问:“你在水里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空气,当然是呼吸新鲜空气!” “对!学习就得使上这股子劲儿。”

no.4 行不知步

      被誉为西方“哲学之父”的泰勒斯因为专注于沉思,时常行不知步、食不知旨。有一次,他在路上边走边思考天外之事,一失足跌进了一口古井,弄得满身泥泞,被一个女佣大大耻笑了一番。你可千万别嘲笑哲学家的这种窘态,也许正是这一跌使他顷刻顿悟到“水是万物的始基”这一西方哲学史上的第一个哲学命题呢!

no.5 烈马与悍妇

  “苏格拉底的妻子”是悍妇、坏老婆的代词。这个女人心胸狭窄,性格冥顽不化,整天唠叨不休,动辄破口大骂。据说,苏格拉底是为了在她那烦人的唠叨声中净化自己的精神才与她结婚的。有人问苏格拉底:“你为什么娶了这么位夫人? ”苏格拉底回答:“擅长马术的人总要挑烈马骑。骑惯了烈马,驾驭其他的马就不在话下。我如果能忍受得了这样的女人,恐怕天下就再没有难以相处的人了。”

   一次,他的妻子大发雷霆后又向他的头上泼水。苏格拉底满不在乎地说:“我知道,雷鸣之后,免不了一场大雨。”

no.6 双倍学费

     有一个年轻人,向苏格拉底请教演讲术。他为了表现自己,滔滔不绝地讲了许多话。

      苏格拉底表示,可以考虑收他为学生,但要求他缴纳双倍的学费。那年轻人很惊诧:“为什么要加倍呢?”苏格拉底说:“我除了要教你怎么演讲外,还要给你上一门课:怎么闭嘴。”

no.7 教择偶

      苏格拉底的三个弟子 曾求教老师: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苏格拉底没有直接回答,却让他们走麦埂,只许前进,且仅给一次机会选摘一支最好、最大的麦穗。

      第一个弟子走几步看见一支又大又漂亮的麦穗,高兴地摘下了。但他继续前进时,发现前面有许多比他摘的那支大,只得遗憾地走完了全程。

      第二个弟子吸取了教训,每当他要摘取时,总是提醒自己,后面还有更好的。当他快到终点时才发现,机会全错过了。

      第三个弟子吸取了前两位的教训,当他走到三分之一时,即分出大中小三类,再走三分之一时验证是否正确,等到最后三分之一时,他选择了属于大类中的一支美丽的麦穗。虽说,这不一定是最大最美的那一支,但他满意地走完了全程。

no.8 精神助产术

      苏格拉底习惯到热闹的雅典市场上去发表演说和与人辩论问题。他同别人谈话、讨论问题时,往往采取一种与众不同的形式。

      这一天,苏格拉底像平常一样,来到市场上,他一把拉住一个过路人说道:“对不起!我有一个问题弄不明白,向您请教。人人都说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

   那人回答说:“忠诚老实,不欺骗别人,才是有道德的。”苏格拉底装作不懂的样子又问:“但为什么和敌人作战时,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

      “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苏格拉底反驳道:“当我军被敌军包围时,为了鼓舞士气,将领就欺骗士兵说,我们的援军已经到了,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突围果然成功了。这种欺骗也不道德吗?”那人说:“那是战争中出于无奈才这样做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做是不道德的。”苏格拉底又追问起来:“假如你的儿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药,作为父亲,你欺骗他说:这不是药,而是一种很好吃的东西。这也不道德吗?”那人只好承认:“这种欺骗也是符合道德的。”苏格拉底并不满足,又问道:“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说是道德的。那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它呢,还是请你告诉我吧!”那人想了想,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苏格拉底这才满意地笑起来,拉着那个人的手说:“您真是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您告诉了我关于道德的知识,使我弄明白一个长期困惑不解的问题。我衷心地感谢您!”苏格拉底把这种通过不断发问,从辩论中弄清问题的方法称作“精神助产术”。

no.9 好事与坏事

      苏格拉底问一位自以为是的聪明人:“你知道什么东西是好,什么东西是坏吧?”                                

      聪明人不屑地说:“这是个连奴隶也知道的问题。” “那么你说,健康和疾病,是好事还是坏事?” “当然健康是好事,疾病是坏事。” “可是,健康的人要参加军队,上前线和斯巴达人打仗,说不定连命都保不住,而体弱多病的人却可以留在城中,保全性命,活得有滋有味。现在,你还能肯定孰好孰坏吗?” “不能了,苏格拉底先生。可是,我总觉得,像美貌、健康、财富这些能给人带来幸福的事情总不能说是坏事吧!” “看看你的身边,有多少人因为美貌而堕落,有多少人自恃孔武有力却终因力所不逮的事情而拖累,有多少人因为富有而遭到别人的暗算。这些事情,你不会不知道吧?”“苏格拉底先生,看来,我确实不知道什么事情是好,什么事情是坏,请你告诉我吧。”就这样,苏格拉底将别人的正确思想催生了出来。

no.10 谁最聪明

      有人问德尔菲神庙里的神灵:谁是雅典最聪明的人?神喻答道:凡人之中,最聪明的是苏格拉底。当苏格拉底得知这一消息时,他半信半疑,自己虽然聪明,但如何断定就是最聪明的人呢?他想了一个办法,去拜访雅典那些公认的聪明人,试探他们的智慧。

      他找到了雅典城中一些公认的聪明人,他们中有政客、诗人、工匠等不同类型的人。经过一番问答,他觉得十分遗憾,这些人确实都很聪明,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像那位造盔甲的工匠,能造出非常合身的盔甲,技艺出神人化。但这些人都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仅有一技之长就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苏格拉底觉得,自己的知识并不比他们更多,唯一比他们强的就是知道自己所知有限。看来,神喻是不错的。

no.11 苏格拉底之死

       公元前 399年的一天,苏格拉底路过市场时,发现一张裁决书张贴在政府的布告栏上,引来许多人驻足观看。裁决书上写着:苏格拉底的罪状,第一项,不敬雅典正神,自创邪教迷惑众生。第二项,散布邪说败坏青年。应得之罪是死刑。

苏格拉底知道有人在陷害他,但他还是坦然地接受了法庭的审判。由于苏格拉底雄辩的口才,更由于他原本无辜,一番法庭辩论之后,陪审团中的绝大多数人倾向于将他释放,法官们似乎也接受了这种意见。最后,法庭提出了一种折衷的办法,让他交出3o米纳的罚金,这案子就算了结。可是,苏格拉底认为,自己没有错,为什么要交罚金呢?再说,这个数额他根本就交不起,因为3o 米纳相当于当时雅典财政收入的四千分之一。后来,法庭又做出让步,提出罚金不交也就算了,只要苏格拉底承认自己错了,保证今后不再在大街上“妖言惑众”,就可得到赦免。苏格拉底当庭表示:“这绝对办不到。只要我的良心和我那微弱的心声还在让我继续前进,把通向理智的道路指给人们,我就要继续拉住我遇到的每一个人,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们,绝不考虑后果。”

      最后,在法庭宣判他为死刑时,苏格拉底从容地说:“我将服从上帝,而不是你们。”也就是说,苏格拉底尊重的是一些更高的原则,而不是一宗错误的审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