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求职稳字当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纷纷调整生活方式应对“经济寒冬”。当前,美国一些上班族努力寻找“不下岗”的稳定工作,力求平稳渡过艰难时期。一些来自美林、摩根士丹利等大机构的投行人士,正寻求加入华尔街一些小机构。在小机构内,他们虽薪酬缩水,却与用人方签下雇用保障文件,不必在金融寒冬中受失业困扰。教师、司机、公职部门岗位也都成了“香饽饽”。
    
    你怎么看一些上班族自降身价、改行求稳定的行为?你会采取哪些措施,避免裁员风险落到自己头上?
    
    自我调适,安心“过冬”
    
    花眼(文员)

    
    昨天,我打电话给台湾房客谈续租的事情。1月份他还说按原条件续租一年,如今却改口说,春节回台湾,总部要求压缩开支,在沪高管的租房补贴从每人每月3500元降到2800-3000元,所以他最多只能再续租一个季度。我一惊,赶紧“示好”:“钱不是问题,既然过去一年相处开心,房租降到3000元好了,省得大家麻烦!”
    
    如此不用房客讨价还价便主动大幅降价的事,我还是破天荒第一遭。谁让经济危机真的来了呢?寒冬中,能找到一个准时付钱的可靠房客不容易。不止出租房产如此,就业市场也是一样。你看,在被称为跳槽黄金季节的春天里,还有谁敢轻易辞职?就算对现有工作不满意,也先卧槽着再作打算吧。
    
    早在2008年底,降薪和拖欠工资的苗头已经露头。虽然,并非所有行业都被当时次级贷风暴的“蝴蝶翅膀”扇出伤口,可是,远在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却成了一些不良老板拖欠工资的最好借口。每个岁末年初,都有建筑工人讨薪,可这次,无良老板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喉咙似乎特别粗,胆子也更大:“经济危机来了,听说冰岛整个国家都要破产了,我发不出工资有啥奇怪?大家勒紧裤腰带,一起熬吧!”
    
    无论男女老少,言必谈经济危机,是2009年的一个新特点。保姆岗位少了,工资跌了,是因为经济危机;大年三十烟花爆竹的阵仗小了,是因为经济危机;特卖会多了,出口商品改内销了,是因为经济危机;猪肉降价了,黄瓜涨价了,是因为经济危机;就连汽车少了,吐黑龙的烟囱少了,交通更通畅天更蓝了,还是因为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就好像一个深不见底的万能大筐,什么菜都能扔进去。
    
    要说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对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其实更多的还是在心理上——因为不断看到媒体上的报道,不断听到身边人、身边公司下岗倒闭的消息,尽管目前的收入并没减少,对未来预期却更加谨慎。
    
    一家网站经理告诉我,虽然他们公司2008年业绩大增,可是老板担心2009年增势难保,甚至会滑坡,所以未雨绸缪,不敢“寅吃卯粮”,去年的年终奖破天荒地不增反降了。
    
    金桥一家著名企业的师兄也告诉我,目前他们年终奖仅发放了总数的30%,往年大家都会在年三十晚上满怀期待地上网查数字,鼠年的最后一晚却只有巨大的失望,大家一片哗然,却也无可奈何。师兄说,他的邻居也是复旦高材生,所在的电子科技企业几天前倒闭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看看邻居,再不满意也只有认了,至少自己还有个糊口的地方呢,实在不行,宁愿降低心理预期,主动降薪,和企业一起撑下去,总好过另起炉灶,在人才市场上像只无头苍蝇似的投简历好吧。
    
    看来,“知足常乐”大有道理,在危机中尤其如此,就让我们一起调适心态,降低预期,安心过冬吧。
    
    劝表妹给自己留后路
    
    金桂(人力资源主管)

    
    表妹在一家外资医院当护士,干了5年,工作顺心,收入不错。两年前,她有个同学找到她说,她的亲戚在社区医院当院长,想多网罗既年轻、又有经验的医护人员,问表妹有没有兴趣。表妹心里不愿意,但碍于面子,没好意思直接拒绝。
    
    她和我谈起这事时,我说:“还是留个活话吧。社区医院虽然现在待遇低,条件也相对简陋,但随着医保的改革与发展,估计发展前景错不了,以后很可能成香饽饽。万一你在外资医院不顺心,也是一条后路。”
    
    表妹听了我的话,就和同学谈心,说愿意去社区医院,但因为合同问题,暂时不能跳槽。同学说:“院长有要人的计划,也不一定立马报到,因为社区医院还有待发展,具体事情还得听上面的。不过,像你这样又有学历、又有经验的护士,在社区医院是抢手的,我帮你‘挂个号’吧。”当时只是那么一说,表妹也没往心里去。
    
    不承想,天有不测风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瞬间把很多外资企业刮得风雨飘摇。折腾了几个月后,表妹供职的外资医院最终还是撤资了,她也成了失业大军的一员。
    
    也许,这就是缘分。当别人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的时候,表妹已经顺顺利利地到社区医院上班了。虽然现在待遇低一点,但旱涝保收;看发展趋势,很可能芝麻开花节节高。表妹对我说:“还是表姐老谋深算,放长线钓大鱼。”我说:“大鱼说不上,但最起码有鱼吃了。”
    
    老子说得好: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人生本无定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像这次金融危机,一闭眼一睁眼,很多大企业就没了。职场中人,要给自己多留几条路。
    
    公司降薪不裁员
    
    章章(公司职员)

    
    就在去年夏天,一位当医生的亲戚向我发牢骚:说医院的夏季就是“忙季”,自己更是还要倒三班,辛苦得很,即使熬到秋凉,国庆长假还要值班。她很羡慕我,说汽车制造业在国内是朝阳产业,待遇又好。我听了,心里颇有些小得意。
    
    谁知才过半年,我们之间就互换了羡慕和被羡慕的位子。她得意地向我炫耀:“有人的地方就需要医生”,只要遵纪守法,循规蹈矩,工作不出事故,医生就没有下岗之虞。所以,当医生捧的是“摔不烂的白饭碗”,医院里的青年男医生都成了香饽饽,女孩子争着来相亲,都看中医生的工作体面、收入稳定,不像我这种企业的白领,遇到金融危机就风雨飘摇,饭碗不保。
    
    此话不假。去年第四季度,公司的业绩很差,订单少只得停产。我第一次遇到无过错而被裁员的危险,没有应对经验。果然,公司很快就宣布了“做四休三”、强制休假、取消吃年夜饭、降低年终奖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
    
    不吃集体年夜饭也罢了,其他那些措施,意味着大幅减少职工收入。正当我沮丧不已时,公司又同时宣布了不裁员的承诺。员工的反应出人意料地平静,大家都心平气和地接受了。
    
    接下来的变化是戏剧性的——正当大家惶惶不安地享受难得的“休假”时,国家扶持小排量国产汽车的政策起了效果,公司接到了一批紧急生产配件的订单。冷清清的车间顿时热闹起来,大家毫无怨言地被召集起来,加班加点生产,公司也像打了强心针一样缓过气来。尽管完成订单任务后,又要停工,但员工看到了希望,得到了鼓励。
    
    我觉得,我和同事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理智的。危机来临之时,公司和员工是在一条船上,必须风雨同舟,互让一步,才能安度危机。汽车工业是国家支柱产业,长远前景看好,所以危机是暂时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嘛。
    
    爱岗者,岗恒爱之
    
    HJ(公司职员)

    
    一直以来,很羡慕“不为五斗米折腰”,金融危机一来,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别说五斗米,就是五升米,也得抓紧不放啊!
    
    一直以来,工作环境相对宽松,偶尔迟到早退,也不在乎扣点小钱,金融危机一来,就不单是几个小钱那么简单,如果给领导留下坏印象,赶上末位淘汰,可不是闹着玩的。
    
    一直以来,很欣赏老板无为而治的笑脸,金融危机一来,老板的脸也绷紧不少,就像一道无声的命令,公司上下迟到早退的现象近乎绝迹,说千道万,毕竟不能跟饭碗较劲。
    
    非常时期,处处得小心谨慎。可也免不了有人积习难改,有意无意挑战老板的权威,C君就是这样一位刺头。提起他说来话长,在公司挂个虚职,也挨了点中层的边,因为他舅舅曾是老板的老板,身上有不少衙内习气,迟到早退是小菜一碟。
    
    可最近C君有点“运交华盖”。准确地说是他舅舅最近退休离职,后台一倒,老板正好逮着机会杀鸡儆猴,找到了整肃的突破口。
    
    老板在会上宣布了三条意见,一是要求在金融危机面前大家不能松劲,继续保持良好的出勤准点率;二是责令C君写出屡屡迟到早退的书面检查;三是将C君从虚职调往一线,老板的原话是,你出身将门,应该多干实事,有所作为。不过,意见归意见,薪水可是一个子儿没少,也算给赋闲在家的C君舅舅留足了面子。
    
    看到一向仁慈的老板动了真格,个别人再也不敢偷懒耍滑,公司风气为之一振。看来,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人物,老板自有特殊的安排,这个时候动了C君,效果还是挺明显的。再说,老板没有随便裁人,也是从维护稳定,爱护属下角度考虑。
    
    其实,许多因果都是自己种下的,是甜是苦都得从自身找原因。要想不下岗,就必须爱岗;爱岗者,岗恒爱之。
    
    小心做人,我们科室一个没裁
    
    莫锡众(办公室主任)

    
    曾几何时,一句很酷的流行语在我们公司里广为传播:总裁总是在裁人,老板老是板着脸,经理经常不理人……
    
    确实,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头儿们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许多企业不得不裁员减负。所以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有点紧张,闻“裁”色变。毕竟现在粥少僧多,就业形势不佳,好不容易谋到的职位,岂能让它得而复失?
    
    我的应对措施,概括起来四个字:低调行事。即少说多做,凡事不张扬、不放肆……说白了,就是夹着尾巴做人!
    
    当然,夹着尾巴做人,不完全是一味隐忍、与世无争,而是指做人的一种境界——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与职责,对人谦恭宽容,善于委曲求全,还要有足够的“肚量”。尤其是在裁员风暴面前,更要学会忍辱负重。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不要给领导添堵。否则的话,难免引火烧身。
    
    举例来说,去年年底,我们单位里的保洁工突然病了,连着两个星期没来上班。顿时,各办公室的卫生似牛绳子系在马鼻上——一下子乱了套。我们办公室人来人往多,情况更糟:地上满是垃圾,烟缸里的烟蒂堆成小山,茶几上用过的一次性杯子也没人收拾……见此情景,同事们嚷嚷着要向老总反映,希望能派新的保洁工来。我考虑到,老总此时正在为裁员的问题操心,故没敢去惊动他。心想人家正打算裁员,我要是要求增加人手,这不是没事找抽吗?
    
    于是,我独自一人默默揽下了许多分外活:每天总是第一个走进办公室,打扫卫生,擦干净桌子,给办公室每个同事洗好杯子、沏好热茶,等着他们来上班,并趁周末,把办公室里脏了的窗帘、沙发套统统拿回家洗干净……果然,这一着很灵验!最后的结果是,那些吵着要增加人手的科室,分别有1至3人被宣布“下岗”或“待岗”,唯独我们科室平安无事。
    
    由此可见,夹着尾巴做人,决不是懦弱,而是一种胸襟、一种风度、一种智慧,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谋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