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信访工作总结(平安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乡镇信访工作总结(平安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2020年,晋源区信访局为了创建和提升本单位干部职工及群众的安全感,综合开展了疫情期间防疫宣传、《信访条例》十五周年宣传、警务室的设置、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多项工作活动。现将2020年我单位平安宣传教育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访局疫情期间工作汇总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针对严峻的情况,我单位全体严格按照晋源区疫情防控办下发的工作指南及上班复工后预案、导则等规定,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灵活组织职工到岗上班。在此期间我单位针对“微信群”以“非接触”、快速、迅捷的特点,采用“一对多”的工作方式和多媒体来传输内容,为信访局疫情防控中的工作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单位工作安排

1、做好值守通信息。值班期间有纪律、有记录。人员全部到岗,日报告、零报告正常。全假期无信访信息、无重要社会舆情、无影响社会稳定的预警信息。

2、出台方案明要求。信访局出台了《晋源区信访局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值班期间,交接班人员互测体温、做好消毒。

3、召开会议作安排。会议强调,信访工作要做到不出门、不走访;公布区、镇街信访接待电话,并引导群众网上信访;一旦发生群访,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把信访群众劝返回家。

(二)上访群众安排

除了针对单位内部职工的防疫要求,还要对我们的上访群众宣传“抗疫”知识和方法,引导他们采取更安全的上访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一是关闭信访接待大厅,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发动有信访诉求的群众,电话和网上信访,不要走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工作期间,电子显示屏要不间断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知识和防治期间接待工作规定。疫情期间,在接到义井佳园的信访人樊慧反映“疫情宣传工作中张贴通知的力度不足”的网上投诉件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信访人,并按照程序转送于义井街办。信访人表示对案件办理十分满意。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返岗、返工人员也逐渐回流,我单位提前做好租户、商户和属地企业的平稳过渡,这是我们除了“抗疫”之外最紧要的工作,只有把工作做到前,我们的工作才会由被动转为主动,全区的上访量才不会因为突发疫情而激增。

(三)不一般的信访人

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信访局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基层干部,他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兢兢业业、奋战在工作一线。

办公室主任任玉梅同志,不畏艰险,“抛家舍逸”,率先奔赴我区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义井街办,在格林社区,她劳作不分昼夜,奋战在巡查、隔离、守护一线。

督查办主任杨美霞同志,中共党员。单位实施弹性工作制以来,面对信访接待大厅关闭网上信访量增大的情况,带领全办人员对接省市、联系镇街、请示领导,比去年多出30%的62件网上转、交办和11件网上信访案件的卷宗

中心办主任李倩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信访接待大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关闭,唯一能工作的就是守好信访接待电话。她不甘沉默,积极作为,和心理咨询师讨论疫情防控期间信访群众的心理状况,为疫情解除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备好课。

二、《信访条例》十五周年宣传系列活动

2020年正值《信访条例》修订颁布十五周年,为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合理诉求。5月27日,晋源区信访局在国防公园组织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区信访局及联席办成员单位参加。

本次宣传活动以“循法信访 依法办访”为主题,以学用《信访条例》普法宣传为重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服务台、心理咨询台、网上引导台,接受群众咨询,并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了宣传资料,围绕“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工作要求,重点宣传依法逐级走访程序、违法行为和网上信访途径,推广信访事项满意度评价。此次集中宣传内容丰富,精心编印的宣传材料浅显易懂,宣传活动共发放告知书5160份,《信访漫画》3640份,手提袋2380份,信访挂历1320份,《网上信访》手册1100份,《信访条例》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此次《信访条例》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依法行政、依法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法治意识,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为我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信访局警务室的设置

为了更好的落实楼阳生书记提出的“三零”创建工作,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也为我们信访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考虑。

按照省联席办文件要求市、县两级信访接待场所设置警务室,晋源区信访局积极行动,在较短的时间里将信访局警务室,按照规定布置好,使所有的信访工作人员能从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为上访人提供全方面的优质服务。

四、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及灭火技能,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11月17日下午,晋源区信访局特邀请山西消安消防宣教中心杨鑫处长为全体干部职工举办了一场消防知识安全培训。

杨教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案例,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遵守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期间,大家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互动和沟通。随后,杨教官又列举了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最后他结合实际,对火灾特点、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讲解,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局职工的消防意识及灭火技能,为自身以及群众的安全提供了理论保障。

五、“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努力掀起全区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氛围。12月4日区信访局在国防公园组织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活动,区信访局及联席办成员单位参加。

本次宣传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切实组织开展好“国家宪法日”以学用普法宣传为重点。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服务台、心理咨询台、网上引导台,接受群众咨询,并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了宣传资料,围绕“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宣传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掀起宪法学习热潮,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的工作要求,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七五”普法工作成就。本次集中宣传内容丰富,精心编印的宣传材料浅显易懂,宣传活动共发放告知书560份,《网上信访》手册600份,宣传手册1100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开展本次《宪法》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宪法知识了解度,实现“宪法进万家”,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