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前世之事后事之师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前世之事后事之师是什么意思)

熟语典故,每日一篇。

原句:

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不觉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

臣观成事,闻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权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释义:

《荀子 成相》——前车已经倾覆,后面的车却不知道变更方向,何时才是醒悟的时候?不能提早觉悟,不知如此会吃苦,最终会迷惘疑惑,上下颠倒,君臣易位。

《战国策 赵策》——(张孟谈帮助赵襄子巩固了赵国地位,放弃重权高位,向赵襄子请辞说,)臣下观察探闻那些凡是成功的,久远的,天下所称赞的事情都是相同的,而那些君臣之间的权力相同,却能长治久安的,从来都不曾有过。记得往事的经验教训,可以用作以后行事的参考借鉴。

在《荀子》之后,还有很多著作提及"前车之鉴"。"前车之鉴"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已成为成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