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攻略:坚守终有高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18岁那年,高考落榜,无悔带着稚嫩的梦想来到了绿色方阵。

  刚进部队,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集训期间,生龙活虎的他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一丝不苟地练习齐步、跑步和正步;体能训练阶段,他拼了命似的跑400米,总是认认真真地蹲杠铃、做仰卧起坐等等;他尊敬领导,团结战友,他很快就成了新兵队里一名响当当的“新兵蛋子”。

  3个月的集训结束后,他被评为了“优秀士兵”,尔后进入了全团最好的连队——钢五连,因为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他被安排担任文书一职。

  在日渐受宠的环境下,他没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枪库整理得井井有条,这为连队的紧急集合节省了不少时间;信笺总能及时送达给每一个战士,这让他们倍感温暖;工作处理得利索干净,连队领导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临近复员,为了那3个“志愿兵”名额,许多同年兵纷纷开始了“地下活动”,好心的老乡也劝他:你不是想在这里生根发芽吗?那可要快快想法子。可他一笑置之。

  孰料,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全团的干部进行考核,他又被抽调去当监督员,他的职责是拦截在5公里考核中抄近道的干部。

  那天,他被安排在西门岗。大约过了10分钟,远处有个人朝自己这个方向跑,近了,仔细一瞧是连长。“这可怎么办?”他忐忑不安。连长先是一惊,转而眉开眼笑:“今天,肚子不舒服,实在跑不动,只好这样,还好遇见了你,要是换了别人,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连长继续往前跑。“站住,请往回跑!”连长傻眼了,心想我可是你连长啊!“就这么一次,也不行?”连长带着几分求饶的语气。无悔眼睛一横,看着这架势,连长也只好乖乖地转回去。

  最后,刚五连的连长跑了倒数第一名,受到了团长的严厉批评,这让连长心里很不是滋味。自然,无悔的名字也悄悄地从“志愿兵”的行列中抹去了。

  回到家乡,看着年迈的父母,无奈的他,踏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奔波了3个月,投出了无数份简历,但由于学历较低,一无收获。

  一天,他突然接到了连长的电话,连长说已经知道他目前的处境,并说老战友的单位正在招人,他已经给老战友打了招呼,叫他赶紧去笔试。

  那天,他很兴奋地去参加了笔试,可一拿到题目,他感到非常奇怪。

  这份试题是:请你列出你原来所在的单位的人员规模、你所担任的职务,以及你在原单位负责的具体工作。

  他傻眼了,这对于普通人几分钟可以搞定的事情,他却犯难了。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接受过部队的保密教育,许多东西是不可以向外面泄露的。但这眼前是一份难得的工作,想想这几个月的劳累奔波,他犹豫再三,但还是放弃了这道试题。

  他在结尾写了这样一段话: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应聘成功,进入贵单位工作,但作为一名军人,保守秘密是我一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选择交白卷,敬请谅解!

  3天以后,他竟然意外地收到了这家单位的电话,说他已经被录用了,令他一头雾水。

  上班一星期后,他忍不住问了办公室的王科长。科长笑了笑:“从你连长那知道你是一个坚守原则的人,从你交的白卷看出你是一个坚守秘密的人,把工作交给你,我们放心。”无悔点点头,似有所悟。

  无悔是幸运的,但这份幸运是靠他的坚守换来的:他坚守了那份本真、那份原则、那份纯真和善良,所以会有今天。

  是的,因为坚守,所以终有高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