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谁来规划职业生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年来了,怎样规划职业生涯、请谁来规划职业生涯成为大学生和职场人士的热门话题。近期,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和上海向阳生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一项针对该校在校生的调查显示,有2/3的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十分关心,有接近3/4的学生在遇到职业困惑时希望寻求专业人士的咨询。

  目前的职业规划市场能否满足大学生和职场人士的需求?职业规划市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哪些?近日,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

  问题篇

  市场为什么不够规范?

  是“算命”还是规划?

  中国的职业规划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还远没有达到规范的程度。其中最遭人诟病的也许是人才测评,一套软件测算出性格和兴趣爱好,再加咨询师的一番点评,似乎职业规划就是如此简单,因而被职场中人讥为“算命”。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主任施永达先生指出:“职业规划要把自身的特长、爱好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进行考虑,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仅做一个性格测试就行了。”针对某些报刊上“泛滥成灾”的职业规划文章,施永达表示:“很多文章的侧重点在传授面试技巧和怎么做简历,似乎掌握了面试技巧和简历制作方法后就能找到好工作了——这样理解职业规划是相当片面的、肤浅的。”

  而一些咨询公司乱开价、乱收费,一些咨询人员不负责任地糊弄咨询对象,也损害了这一行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

  从业人员的素质如何?

  施永达进而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从业人员本身的素质有很大关系。一些咨询人员不负责任地糊弄咨询对象,使他们在经济上、时间上、精力上蒙受损失。一些素质不高的从业人员不但会误人子弟,甚至还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有可能因为他们不负责任的规划而耽搁了别人一生的前程。”

  《劳动保障报》的盛世豪先生如此发问:“人的一生能够被规划几次?”他认为,由于职业规划的对象往往是大学生和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是“就业社会中的未成年人”,属于涉世未深的群体,因而对职业规划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没有准入门槛行不行?

  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原因在哪里?施永达认为和这一行没有准入门槛有很大关系,“发达国家对于职业规划方面的从业人员要求很高,这个职业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做的,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和专业知识。”

  他指出:“当教师还需要有资格证书才能上岗授课呢,而可能会影响人们一生的职业前程的职业规划专业人员却没有准入门槛。目前这一行没有行业标准,入行门槛太低,虽然出台了一些资格证书和岗位证书,但都不是强制性的。”

  盛世豪也提出,为了保证从业人员的素质,社会中介机构里的职业指导工作人员是否应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才有资格上岗呢?

  除了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培养相关人才外,目前国内高校还没有开设职业规划专业,相关专业则是人力资源管理和应用心理学方面的专业。施永达建议:“大学里如有可能,可以设立一个职业规划的专业方向。”

  繁荣的背后是什么?

  上海平均每个月就会诞生1到2家职业发展咨询公司,近期又出台了几种国内外的资格证书和岗位认证培训项目,职业规划市场繁荣一时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呢?

  盛世豪认为,这些证书和培训的推出属于市场行为,在其背后有着商业利益的驱动。“这些证书的出现有其合理性,但由于国情不同,在引进国外证书时不能同发达国家作简单类比。”

  目前上海的职业指导主要有两类,一是公益性职业指导,二是商业性社会职业中介机构。盛世豪表示:“公益性职业指导发展到一定规模有一个提高的问题,商业性社会职业中介机构的出现是新事物。但必须看到,公共职介拥有政府资源,公益性职业指导可以和职业介绍相结合,这种优势是任何一家商业性社会职业中介机构所无法比拟的。”

  前景篇

  谁来当职业规划师?

  何谓职业规划师?

  职业规划师就是通过为个人提供专业咨询,帮助个人重新择业,或在现有职业与职位上谋求最大发展的专业咨询人员。职业规划师最终的目标是帮助职场人士寻找职业发展的最大增长点,规划职业生涯。

  职业规划师需具备5大素养:1.要具有较深厚的文化功底,具备心理学、职业生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积累。

  2.要有丰富的职业经验,具备不同职业、专业领域及行业经验。

  3.要有很高的悟性、很强的倾听能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

  4.要有亲和力,让人有信任感,容易与客户拉近距离。

  5.有强烈的责任心及职业道德。

  人才缺口究竟有多大?

  自从1999年推出第一批职业指导师资格考试后,全国1.8万个职业介绍所中,从事就业服务的人员约为10万人,其中拥有职业指导师职业资格的仅1万人,高级职业指导师不到400人。上海的公共职介所也仅拥有600多名职业指导员。

  上海就业人口有1000多万,每年进入职业介绍所和人才市场的求职者有数百万人,随着这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的变化,高校普遍缺少受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就业指导老师。那么,上海究竟需要多少职业指导、职业规划方面的专业人员呢?上海市紧缺人才办《职业规划师》专家组秘书长窦吉对记者表示:“上海需要一万名职业规划师。”但是,一些专家对此表示异议,认为一万名的缺口太夸张了。

  在“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中提出在高中生中开展职业规划的施永达指出,上海有近1000所的中学和职业学校,如果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职业规划师,就有1000名的人才缺口;如果高校每个学院甚至每个系至少配备一名职业规划师,再算上社区、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单位里的职业规划师,其人才缺口是相当大的。

  职业规划师“钱景”如何?

  到底有哪些人愿意将职业规划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呢?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受访者中,62.5%的HR和64%的咨询人员选择了“会”或“可能会”。可见具备一定HR工作经验和咨询经验的人士比较青睐这一新职业。

  窦吉介绍:“职业规划师有两条职业发展路线,一是进入企业从事员工职业发展或者培训工作;另一条是成为职业咨询机构的咨询人员。”

  一些大型外资企业十分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据IBM华东区人力资源部经理姜雅玲介绍,该公司为员工制定了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还为员工专门配备了“导师”。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也在人力资源部门内设置了帮助员工发展的组织功能块。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具备职业规划师资格的HR将会大有用武之地。

  企业中的职业规划师其收入必须符合企业的薪资标准。职业咨询机构中的职业规划师,可参照一般咨询人员的收入。月收入的低位数一般是四五千元人民币,中位数一万元左右,少数人有望拿到2万至3万元。做一次规划,每位顾客的收费一般在1000元左右。如果做兼职的职业规划师,收入最高的每次可拿到800元左右,但这样的规划师为数很少;中等的可拿到四五百元,少的也可拿到两三百元。其“钱景”还是比较诱人的。

  证书篇

  四种证书谁是“王者”?

  近期,随着职业规划、职业咨询崛起职场,几种背景很“硬”的相关水平认证、岗位资格证书“蜂拥”而至。

  去年10月1日,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联合颁发实施《上海市职业咨询专业技术水平认证暂行办法》,通过上海市职业咨询专业水平认证中级考试者,将成为被认证的职业咨询师。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培训测评部张惟勇副主任对记者表示:“这一认证主要面向从事职业咨询工作及有志于从事职业咨询工作的人员,包括从事职业咨询、职业测评、就业指导、生涯设计等相关工作的人员。目前首期培训班已开班,成员为来自各大高校的职业咨询教师、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等。”

  去年12月上旬,由上海向阳生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对外经贸进修学院联合申请,上海市紧缺人才办公室批准的职业规划师项目正式推出,预计2005年初将诞生首批近50名职业规划师。

  洋职业咨询也来凑热闹。去年12月,美国认证咨询室管理委员会的全球化认证体系GCDF(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全球职业规划师)正式进入中国。

  如果算上1999年就开始推出的职业指导师资格考试,目前至少已有4种职业咨询、规划和指导证书在“争奇斗艳”。

  能不能进行必要的资源整合,使这些资格证书‘统一“起来呢?张惟勇认为:”以后政府部门要逐步退出,由行业协会来颁发资格证书。哪种资格证书更有生命力要通过市场竞争来检验。“

  证书的繁荣,说明这一新职业的市场需求庞大,职业发展空间宽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