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一招制死”还是“凌迟处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招制死”还是“凌迟处死”?

  裁员的利弊能控制到什么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层面。

  有人把裁员方式分为“快刀斩乱麻式的一招毙命”和“且行且看的凌迟处死”。前者,员工从“得知被裁”到“收拾东西”走人,就2-3个小时时间。其间上司会面谈20分钟左右。联想去年的裁员、西门子今年6月的裁员和TCL移动的裁员都属于这种情况。后者,公司两三个月前传出裁员的消息,员工可能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知道自己将被裁掉。随着陆陆续续的调整,公司内部可能不断会有人被裁。当然,还有“隐性的裁员”,公司把你调到空闲的岗位或者降薪,员工主动提出辞职。

  “很难说哪种方式更好。”某人力资源总监说,“速战式的裁员”对员工感情伤害很大,但好处是,一是能防止商业机密外泄,二是能防止被裁的员工形成团体,联合起来增强对公司裁员的“议价”能力。

  “慢速的裁员”的裁员也许员工从接受程度上好一点,但也容易造成一段时间内的人人自危,如果被裁员工联合起来跟公司议价,就更麻烦。

  目前大家强烈反应的恰恰是“速死”的裁员方式。很多人对如此不尽人情的粗暴方式给予了抨击。

  6月29日,约30名前西门子手机部门员工把三条横幅挂在西门子中国总部门口前的树上:“要求与德国员工同等待遇”、“还西门子中国员工尊严”和“强烈抗议西门子粗暴裁员”,前西门子员工告诉采访的记者,他们的举动并非单纯不满于西门子裁员的赔偿标准,更多的是反对如此粗暴的裁员方式。

  孙力曾经经历过1997年国家机关的大减员,目前任一家IT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她建议企业裁员时适当借鉴国家机关的做法。“之前他们会做很多铺垫的工作,进行多次沟通。亦积极给走的人的再就业打通渠道,尽力帮他们找到下家。”

  孙力说,相对而言,外企在裁员的处理上比国内公司成熟一些。一般跨国企业对裁员的员工有免费的心理辅导和职业生涯辅导。帮助员工做就业测试,提供就业的信息和建议。她介绍说,对于该公司辞退的员工,人力资源部向其他公司写推荐书时,一般在客观的基础上给予偏好的评价,以帮助其就业。

  一般情况下,为平息裁员带来的动荡,公司给予被裁员工一定的赔偿。根据孙虹刚介绍,中国的劳动法规定,第一种情况是,经济性裁员向劳动部门申报后,可以不给补贴。但企业通常不会用。第二种情况是,提前中止劳动合同(即目前经常发生的裁员),最低按照每一年给1个月工资补偿。即,员工在企业干满1年,企业至少要给1个月全额工资作为补偿。一般跨国公司都会比法律规定高,“N+1、2、3甚至7”的赔偿都有。一名前西门子员工告诉记者,人事部要求当天就签字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当天签约则可获得“N+2”倍的补偿金。

  而因为“裁员所一次性支付的大笔款项,在财务上单独列支,可以获得董事会承认。”跨国企业对赔偿方面都比较大方,“花钱买太平”。

  “跨国企业赔偿过少,一旦员工闹起来,工会就会不批准裁员,公司的裁员计划将得不到实施。” 孙虹刚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