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公室里的通讯安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使用办公室电子邮件时不要口无遮拦―――不然,你轻则可能成为下一个“总裁对决女秘书”事件的主角,重则可能被公司告上法庭―――鉴于电子邮件已经在诉讼程序中多次扮演关键证据的角色,令大多数的办公室职员都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电子邮件并不是想像中那么私密。但或许你并没有意识到,“管住自己的嘴”这一办公室生存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像MSN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一年前,我MSN名单上供职于跨国公司的朋友们纷纷在上班时间“玩失踪”,而在下班时间,大家一边上线互相抱怨公司“惨无人道”的端口封锁,一边交流穿透公司防火墙的心得―――而在一年之后,这些朋友又都开始大大方方地上线,鲜有再被封锁的―――你以为是公司的管理者动了恻隐之心?非也!事实上,他们找到了更好地将即时通信软件置于监控之下的方法。

  那些以为关掉MSN聊天记录就万事大吉的人,可以试着下载一款叫做“MSNChatMonitor&Sniffer”的软件,就会了解到科技的无情―――这款在任何一台机器上都能安装的小软件能够监控局域网范围之内所有用户的MSN聊天信息。当然,拥有数百上千台计算机的大公司办公室是不会用这种下载的小软件的,有专门的网络安全公司为他们提供监测整个公司网络即时聊天软件的软硬件―――这些“神通广大”的设备可以不动声色地记录下你在MSN上说的每一句话,存在服务器里,当你用代理绕过防火墙,或对聊天信息加密,它们则直接记录你的键盘敲击记录,或是通过截屏获知你的聊天记录。

  至2006年底,企业的即时通信软件市场规模已达30亿美元,并且还在迅猛增长中―――根据统计结果估计,全世界每三个办公室员工就有一个在用即时通讯软件与他人联系,这样一个增长迅速的市场连微软都觊觎不已―――他们在让全世界的用户免费下载MSN的同时,将他们的LiveCommunications服务器卖给那些需要进行监控的公司―――它可以监控除MSN之外,包括雅虎通、AOLAIM等一系列主流的即时通讯软件的活动。

  如果你是个对办公室信息安全更注意的人,习惯将敏感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那我得提醒你,那同样也是不安全的。事实上,手機窃听的技术门槛比你想像中低得多。

  一种叫做“被动式GSM移动電话监听系统”的设备通过仿冒通讯基站,干扰周围区域的手机,将信息通过它来传输来窃听你的电话―――它差不多是两台15寸笔记本电脑叠在一起的大小,方便携带,容易买到,价格也并不昂贵,在它的说明书上写着:“快速、可靠、不被察觉地窃取GSM信息。”这样看来,“管好自己的嘴”依旧是在受到刺探的办公室中幸存的最佳法宝―――把要说的话带出办公室―――当然,如果你并不在乎被别人知道你昨晚的约会、给上司起的绰号、背后议论同事的八卦,你大可以依旧把办公室当作一个祥和安全的所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