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工资比自己高该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某公司在技术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聘请了曾在知名外企任技术部经理的王力,出任技术部经理。双方谈妥的条件是税前月薪12000元,奖金根据公司的业绩具体分配。人力资源经理特意向王力声明,公司实行严格的薪酬保密制度,不允许打听其他员工的薪酬。

  作为王力的助手,孙义在技术改善方面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帮助王力修正了一些思路。而在王力的支持下,孙义也很快就单独承担了项目工作。技术部在他们二人的管理下,工作效率攀升非常迅速。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力不经意间获知孙义的月工资是14000元,这使他大吃一惊,心想:从学历、能力、资历、业绩、职务上说,我都比他强,而且他还是我推荐过来的副手,为何他的月薪还高出我2000元?公司是不是对我的工作有想法,让孙义随时准备替我的职务呢?王力的心态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每次看到孙义时总觉得别扭,技术部门一段时间内冲突上升、业绩滑落。

  终于,憋不住的王力还是找了人力资源经理,质疑了这个问题。经理非常不客气地告诉王力,第一他不该打听其他员工的薪酬,薪酬保密是公司严格执行的制度,他在事实上已经违反了薪酬保密条款,公司是有权追究的;第二合同中已经注明,技术部经理作为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实施年终分红,你怎么知道你的收入就比你的副职低?一席话说得王力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一个空降的销售经理新来乍到就担任了重要项目的负责人,而你仍然被放在一个前景不佳的项目中无法摆脱;挑剔的上司总是吹毛求疵,平白无故地指责你,令你百口莫辩;凡此种种,在竞争激烈的职场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时,任何人都难免产生焦虑或挫败感,很容易产生抱怨、愤怒,进而采取消极的态度,拿同事和下属出气,甚至自觉不自觉地开始怠工。要知道,这是很危险的,任何让自己心情低落、挫败感倍增、愤怒和其他攻击性的行为,都是在职场中必须控制的。

  出现问题要保持冷静

  不得不承认这对当事人来讲很难,但一个有着较高的“职业成熟度”的人会努力提醒自己保持积极心态,客观理智地面对问题。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没有搞清楚真实原因之前,一定不要让情绪影响了工作业绩和人际关系,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否则只会使自己丧失信用、人际关系恶化、扼杀职业前途。

  懂得适时舒解自己的情绪

  这种情形下要保持原有的工作状态往往会使人背负不小的心理压力,所以一定不要闷在心里,因为情绪会不知不觉地表现在工作当中。

  要学会舒解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比如可以找自己的密友一吐为快,或请教其他有经验的人,他们或许会帮助你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切忌找公司的同事谈。因为这样做不仅会伤害到同事间的关系,还会影响到工作业绩。

  有策略地寻找原因

  王力如果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心态,他或许该采用迂回的方式查找原因———比如去了解一下公司的薪酬制度,或者在恰当的时机找人力资源负责人了解对自己的考核方式。但无论如何不应用质疑的态度直指问题所在,虽然这种方式帮助他找到了答案,但不良影响也随之造成了。

  客观分析得失

  要做到正确分析自己的得与失,客观看待“不公正”现象是前提。其实,职场上永远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公正与不公正、合理与不合理,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以及如何策略地处理。

  在遇到这类问题时,要在了解了具体原因的基础上客观分析自己的得与失———自己所面临的不公正现象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工作进展和职业前途?你需要这份工作吗?它对你的意义在哪里?公司在作这些决定时是基于何种考虑?自己在工作中是否有什么问题导致了现在的结果?

  如果在分析之后确认这份工作仍然有意义,而又没有影响到你的切身利益,大可对“不公正”现象淡然处之,因为它们与你没有直接关系。

  如果发现自己的价值确实没有体现出来,而这份工作对你仍有意义,可以稍缓一步,反思自己的工作有哪些不足,并与上司沟通。还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向上司提出你的加薪的申请。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洛克先生在他的《三十年一亿倍》一书里不只一次地提到:“我在做任何事情时,从来不去考虑和计效别人在与我的合作中得到多少好处。”人的不平衡心态很多情况下是在攀比中产生的。

  学会在压力下生存,战胜自己最困难。而恰恰是当你能够客观理智地对待“不公正”的现象,并正确地处理时,你会更加成熟,更快地迈向成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