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足球精神 驰骋你的职场生涯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即将拉开帏幕,32路诸侯磨刀霍霍、志在必得。奔跑、欢呼、呐喊、竞争……这里没有孱弱,这里拒绝平庸!充满魅力的足球精神为我们带来的是清新、强劲,是进取、激情、拼搏……

  足球精神  驰骋职场

  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力,有时候不仅仅是因为足球,它可能更是因为我们从一支球队、一个队员身上,看到了一种力量,一种精神状态,而这种精神让我们震撼,让我们钦佩。

  拼搏 成就梦想

  足球场上有被动,有低调,有不爱张扬,但绝没有孱弱!德国足球强调理性坚强,哪怕比赛只剩最后一秒,他们也不会放弃,战斗不止,进攻不止;意大利队,也许离成功总是一步之遥,可他们却没有痛苦和遗憾,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在黑暗中看到光明;韩国人赛场上个个都生龙活虎、奋力争抢、一往无前,他们无论输赢都沉着稳定,对于他们而言,拼搏是制胜的法宝。

  毋庸多言,在职场中,进取与拼搏也是每个人必不可缺的潜质。比如国际投资银行业,本科生最初开始的年薪在2.5万美元-5万美元之间,董事总经理的基本年薪都维持在20万美元以上。但国际知名投行的分析师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4-18个小时。且投资银行获取人才一是让新手边干边学,自己争取机会,像游泳一样,游得出来就出来,游不出来就淹死;另一个则是挖人。这个行业需要精力充沛、热情向上、学识丰富与高度自律,市场竞争异常残酷。当我们感叹着他们的高薪、专业、精干、渊博之时,可曾想过自己的付出又有多少?

  其实职场上让人郁闷的信息有很多,2006年共有413万大学毕业生要就业;几个易"过劳死"职业又颁布;繁重的工作压力;难处的同事关系……。层出不穷的问题似乎总是比让人愉快的事情多,但同时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从来没有消极妥协,从来不肯轻易服输,他们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全力拼搏,他们也许会有犹豫,但决不会放弃努力。

  团队 铸造传奇

  足球本身让人快乐,而团队精神则是足球的灵魂。任何一场比赛,如果没有一个团队的打拼,再优秀的队员也难抵劲敌。德国足球一向以团队精神而著名、荷兰的全攻全守、阿根廷的钢铁之师。团队精神正是足球真正的精髓所在。

  其实,对于一个团队而言,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内部不和,内部团结,定能攻无不克,内部不和,必然要锐气受损,不战而屈人之兵。团队既需要优秀的成员冲锋陷阵,也需要卓越的领导运筹帷幄。柳传志最初让杨元庆分管联想,而郭为分管神州数码可以说是成功的管理案例,而牛根生离开伊利创立蒙牛,对伊利而言在管理上就不足称道。

  规则 提升规格

  足球比赛中,对于场地、时间、人数、装备、裁判员、计胜方法等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才使足球比赛增强了很多竞技性和公平性,队员踢的痛快,大家看的开心,胜出的人心安理得,淘汰的人口服心服。

  事有可为与不可为,所以要遵循游戏规则。足球场与职场,虽然环境不同,身份不同,但游戏规则却有相同之处。比如团队精神;比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比如要善于与人沟通;比如戒骄戒躁,提高自身素质;比如要随时接受新的挑战;比如要有清晰的目标,并与他人分享资源……如果能够懂得这些游戏规则,职场打拼就会更多开心,而少很多怀才不遇的抱怨。

  竞争 超越"红海"

  有人说"在和平年代,足球就是一场战争",足球有战术、阵形、团队……更有国民的支持,其影响力真是不可小觑。但如果一个球队足够强大,它将不会向自身之外的任何人寻求对手。巴西人对足球的热爱让人陶醉,攻势足球、艺术足球、桑巴足球,巴西队的球员总是才华横溢激情四射,他们反复进攻和表演,根本难以停手。对于他们而言,比赛就是表演,足球就是快乐,即使在竞争中也能保持舞蹈般的风格,无拘无束、自由奔放。

  巴西人的成功源于对足球的热爱,但不是对某个竞争对手的关注,总想致力于击败对手,因为其狭隘,注定难以成功,在职场中尤其如此。《蓝海战略》指出,"想在竞争中求胜,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只顾着打败对手",不要只把目光放在现存的产业这片"红海"里,而是鼓励企业要勇于航向未知的市场空间,发掘目前仍然看不到的产业,亦即商机无限的"蓝海".多关注竞争对手,不如多关注自己和更广阔的市场,其实高成长公司只花费很少的注意力在紧盯或打败对手,他们反而会透过价值创新,试着让竞争对手变得无足轻重。

  成功 来自行动

  世界杯还没有开始,德国物理学家托兰就根据一个物理学模型计算得出结论,德国队将有56.8%的机会夺得世界杯;而英国女王也对《泰晤士报》表示,如果贝克汉姆带领的英格兰足球队能够夺冠,她将在白金汉宫请球员们喝茶;法国队在阿尔卑斯山进行集训,主教练扬言有信心带领球队闯入决赛……其实每个队员都有赢得胜利的欲望,他们的目标都瞄准着——大力神杯。

  而在职场中,对成功的追求其实也是值得推崇的事情,但行动更为重要。对于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与规划,你现在在哪?你要到什么地方?怎样才能到达那里?你现在该做什么?有了目标与行动,个人才不至于迷失方向。而作为一个团队,只有目标清晰,步步可行,才能调动队员激情,更多人愿意为团队而战。

  这种种足球精神,仿佛有力的呐喊与燃烧的激情,由远而近,让我们在似乎混沌的职场中变的清醒、变的睿智、变的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