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生存:安全感才是首要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前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老话几乎没有感同身受,但自从办公室发生失窃后,我和我的同事就顿时领悟了它的精髓。

  时间倒退回一个月前。那天我生日,一早兴冲冲到办公室收到的“礼物”却是———发现自己桌上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了,脑子当时就一片空白,但总觉得不真实。很快我发现自己的抽屉也被撬过,幸好只损失了一个U盘。110来了之后,发现办公室大门的地锁有撬痕……在这幢日租金飞涨到13元/平方米、每月物业管理费高达34元/平方米的市中心甲级写字楼里,居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能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于是,公司重新换了地锁,还特地买了一把非常沉重的环形锁加固。这件事之后,我和同事都开始特别小心。以前中午出去吃饭,只要一个人有钱包就可以,但现在大家都把各自的钱包和手机带上,有的甚至直接背包出门;下班后,笔记本电脑不敢大大方方放在桌子上,又懒得背回家,就千方百计藏起来。隔天上班,同事时不时会被自己藏得太好而吓一跳。对待那些陌生拜访者,愈发没有好脸色,总觉得他们面目可疑。

  比起我,Jane说自己上班的环境更差。银行的电话有监听系统,Jane用起来一定小心翼翼,生怕不留神会说出以后被投诉的话,想用手机拨打私人电话又怕让主管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另外,银行的网络系统也是非常严密的。和朋友客户联络感情的MSN是绝对禁止的,私人邮箱收发邮件很不稳定,所以和外界的联系只有通过公司邮箱,这让Jane提醒自己处理邮件要愈发谨慎,说不定写给某个同事的八卦消息就会被宣扬出去。

  高级白领Lucy和Ben夫妇自称是最没有安全感的人士。那是源于Lucy先后供职的两家公司都不巧碰上全球性业务结构大调整,而偏偏她所在的部门就会被轮到,鉴于她的资历最浅,所以不可避免遭遇被裁的命运。现在,她战战兢兢地在第三家跨国公司工作,只要有关于业务合并方面的一点点风吹草动,Lucy就提心吊胆。Lucy不肯轻易低下她高贵的头颅屈就去本地的小公司,只是每天睁开眼睛想到上班就开始焦虑,老板找她谈话更是让她紧张。她老公Ben辛辛苦苦爬到技术部经理,说自己所在的IT业其实就是一碗青春饭,技术在不断更新、人才在不断涌现,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Ben熬到这个位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现在手下的精兵强将都是“70后”和“80初”,思维快身体棒,Ben仰仗他们才能坐稳经理的宝座。当然,Ben也总是在担心自己会被随时取代。人到中年,表面上有车有房有儿非常风光,但骨子里惧怕任何的人事变动。他对待老板不再敢直抒胸臆,对待下属也开始讲究艺术,高处不胜寒的Ben只求太太平平维持现状,不然到了月底一张张账单来报到的时候,就该头脑发胀了。

  安全感缺失,恐怕是当今职场人士的通病了,毕竟生活不易。如果有头脑的生产厂家发明一种可以增强安全感的保健品,应该会很畅销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