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帮哥哥编谎言“定时闪”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提醒:人际交往中要学会说“不”

  儿子在电话中告诉哥哥奶奶生病了,一旁听到的母亲焦急万分,立即准备赶到医院探望,却被告知一切只是儿子为帮助哥哥摆脱加班设计的骗局,两人为此得意洋洋,并称这种手法模仿自一种名为“定时闪”的“网络服务”。

  哥俩设骗局

  家住桃浦五村的方女士有个乖巧的儿子,目前读初二。最近,方女士发现儿子吃完晚饭就躲进房间里,神神秘秘。前几天,当儿子再次躲进房间时,方女士发现,儿子在给堂兄打电话,“哥哥,奶奶今天的情况很不好,医生说还是很危险的,你早点去医院吧!”方女士吓了一跳,冲进房间想问个清楚。

  在方女士的追问下,儿子道出了实情:这是哥俩为摆脱加班而设计的骗局。

  儿子的堂兄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经常需要加班,最近堂兄谈了个女朋友,就想到了让弟弟打电话借口家里有事逃避加班。

  方女士打算好好地批评儿子一顿,哪知儿子理直气壮地称,这种手法不算骗人,他们只是效仿现在网络上十分流行的“定时闪”,而且这种服务还很受白领的欢迎。

  “定时闪”很流行

  “定时闪”服务确实早已在网络上流行。去年,某白领聚集网站在开张伊始就推出了这种服务———“无休止会议时,一个及时的电话让你瞬间找到开溜的借口;无聊约会中,一通电话让你摆脱无趣的相处,快速再见。”

  任何人只要以会员身份登录该网站,点击“定时闪”按钮,就会进入一个短消息平台。用户只需将需要“闪人”的手机号码、时间输入,并编写好“闪人”理由,网站的相关操作人员就会在约定时间完成“定时闪”。

  在“定时闪”推出之前,白领们也共享过不少“开溜办法”,比如把手机闹钟当作铃声,拿起电话自说自话编借口,但大多数人觉得,“自编自导自演”太缺乏真实性。

  根据开设“定时闪”服务网站中一篇名为《定时闪的100种可能》帖子介绍,“定时闪”从最初只是为白领加班、无聊约会开溜找借口的初衷慢慢丰富起来。情人吵架,请“定时闪”帮忙道歉;朋友聚会,请“定时闪”帮忙召集;甚至房客迟交房租,请“定时闪”帮忙讨租:“定时闪”还变成了“定时器”,每个月的水费电费煤气费最后截止日期,请它来个电话提醒等等。

  要学会说“不”

  复旦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曹高举认为,“定时闪”之所以在白领中流行,是因为大多数白领被工作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需要休闲、娱乐和属于自己的时间。

  曹高举说,不少白领因为摆脱不了无聊的约会,采用“定时闪”的方式逃脱,是他们所选择的一种不伤害他人,同时又给他人保全面子的方式,它在一定程度上对缓解白领的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有一定帮助。但这种方式并不是万能的,它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这名未成年的孩子,效仿这种“定时闪”服务配合堂哥找开溜的借口,这样会给他留下很不好的心理影响,很可能使孩子今后说谎成性。

  曹高举建议,白领们应该学会身心保健、自我调整,学习一些时间管理和人际沟通的技巧,在人际交往中要学会说“不”,而不是通过“定时闪”编造借口,另外,未成年人也要学会对不诚实的行为说“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