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差别的“百事可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事可乐能够从股票市值上超越可口可乐,还应该从上世纪80年代百事可乐发起的一场寻求差别的战略决策开始。

  百事可乐从1890年代诞生以后,始终未能取得足以与可口可乐抗衡的地位。百事可乐为了取得与老对手可口可乐平起平坐的目标,支付了巨额的费用,然而很长时间不能如愿以偿。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经过公司上下的反复、长时间的讨论,有人猛地囔道:“我们一切都以可口可乐为对手,可是我们自己的特色呢?我们跟别人的差别在哪里呢?”

  果然是一语中的。百事可乐在各方面都不逊于可口可乐,但却缺乏真正特别之处。这就是百事可乐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的症结之所在!百事可乐的高层决策者当即拍板:开展大规模的消费者调查,去把握在消费者的印象中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的差别;然后在此基础上,调整公司的经营,力图创建自己的特色。

  1983年,由百事可乐发起的一场大型顾客调查活动拉开了序幕。这次调查主要有两个地区:一是可口可乐占绝对优势的达拉斯,另一个是百事可乐居上风的辛辛那提。市场调查人员在这些城市随机挑选了一批经常饮用碳酸可乐型饮料的消费者,首先询问他们的品牌爱好,把他们分别分组,一共组成了数十个这样的小组。对于每个小组,百事可乐的市场调查人员都询问了相同的问题:

  1、你觉得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带给你的是什么样的印象?

  2、对与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你最喜欢的是什么?最不喜欢的又是什么?

  调查结果表明:在一般消费者心目中,可口可乐已成为美国文化的象征,给人古朴、厚重的感觉,但带有明显的保守色彩,拒绝革新,因而有相当部分的美国青年对其缺乏认同感。百事可乐在与可口可乐多年的竞争中,给人以莽撞的感觉,但它富有朝气,给人留下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印象。

  百事可乐的决策者看着这份调查报告,都激动不已,他们一致认为:“新”,既是百事可乐的差别优势。经过慎重的研究,百事可乐决定发动一场前所未有的广告攻势,核心是在美国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心目中注入一种理念:百事可乐,是美国社会中“新的一代”人的象征。

  从1983年开始,百事可乐推出了“百事新一代”的广告宣传攻势,先后邀请了七位当时的音乐巨星,拍了一系列的广告片。迈克尔。杰克逊是第一位接受邀请的流行音乐巨星,他当时已经红透半边天,是美国青年男女竞相追逐的偶像。迈克尔。杰克逊那迷人的歌喉、亢奋的节奏、激动人心的旋律,完全抓住了千百万青年的心,他们跟着杰克逊一起说道:“百事,新一代的选择。”

  广告效果极其明显。拒统计,在1984年一年中,有97%的美国人至少看过10遍这个片子,“百事新一代”也成了美国新生活方式的代名词。不到一个月,百事可乐的销量开始直线上升。势头看好,百事可乐公司趁热打铁,及时推出了里奇主演的广告片。里奇的风格与杰克逊截然不同,但同样备受美国青年推崇。百事可乐公司以后又聘请了几位巨星,均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在以后的岁月里,百事可乐的销量连续保持强劲的势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成为在碳酸饮料市场与可口可乐匹敌的巨头。

  二十多年过去了,百事集团已经是一家集食品与饮料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延续了这种寻求差别、发挥自己优势的经营策略,从而得以股票市值首次超越了百年宿敌可口可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