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的职场福利大比拼(3)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事实上,深得人心的福利,比高薪更能有效地激励员工。 高薪只是短期内人才资源市场供求关系的体现,而福利则反映了企业对员工的长期承诺。也正是福利这一点,使众多在企业里追求长期发展的女性,更认同福利而非仅仅是高薪。”

  最讨厌什么?加班。

  最向往什么?放假。

  最希望什么?加薪。

  最炫耀什么?福利。

  如果不需要加班,每年享受假期,老板能愉快地给我加薪……然后还有无尽的福利,那人生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你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吗?

  人才培养计划:

  (1)“职业发展计划”——帮助员工确立自身在专业目标、岗位目标和职级目标等三个方面3-5年的发展轨迹,使员工明确自己在不同阶段的个人定位与相应任务。明确指导员工在规定时间内去完成预期的职业目标,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从中体现了企业建设创业型团队的要求以及一贯倡导的“公平竞争”理念。

  (2)“职业培训计划”——使员工把自我培训和企业培训紧密结合,使员工把个人素质的提高同职业培训的要求紧密结合。目前,复地每年的培训费用列支占工资总额的4%,还专门成立了自学成才奖励基金。

  点评:房地产行业人力成本支出存在很大差别。起薪范围本科2000—4000元之间;硕士3000—4500元之间;博士3500—5000元之间。另外,房地产项目开发具有周期长,收益相对集中于某时段的特点,复地设计了根据不同阶段向不同职位倾斜的薪酬体系,实现有效激励;股权、期权等长期激励方式对于吸引、保留和激励高层管理员工和骨干员工。复地的福利政策相对较完善,最为突出的是设计了系统的职业发展计划和职业培训计划,有助于员工成长,对于培训的投入也比较大。该公司的住房福利也很具有吸引力。

  提醒:房地产行业的人才需求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在建筑、市场营销、设计等领域。进入该行业并不难,关键是要选择规模化运作的大企业。因为越是有规模的企业,其薪资福利政策越有竞争力,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更完善。

  知名公司大打温情福利牌

  Cisco公司: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Cisco公司有一项非常特别的福利项目,就是由一家医疗服务机构提供24小时的紧急医疗救助。保证员工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享受全天候的安全保障,服务内容甚至超出了医疗保险的范围,包括急病和社会不安因素、人身意外等构成的危险等等,员工所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够通过打对方付费电话获得帮助。

  惠普:加班可以打的回家

  惠普对员工的上班时间实行弹性管理,如果员工有私事,一般可以优先处理。员工可以以家中暖气试水为由晚到半天,甚至一天不上班。如果加班乘坐出租车回家,费用由公司报销,还可享用免费晚餐。

  星巴克:福利惠及家人

  与零售业同行相比,星巴克员工的福利十分优厚。董事长舒尔兹给那些每周工作超过20小时的员工提供卫生福利、员工扶助方案和伤残保险。这种独特的福利计划使星巴克尽可能地照顾到员工家庭,对员工家里的长辈、小孩在不同状况下都有不同的补贴方法。

  Valassis公司:母婴福利全面周到

  Valassis公司是一家市场推广公司,员工中有一半是女性,而且其中有许多人都是在职母亲。公司因此提供了托儿服务,还设全科医生为孩子服务。新任母亲有长达68周的产假,还可在哺乳室给婴儿喂奶;新任父亲也可享用带薪假期。

  ASP公司:开办免费瑜珈班

  在ASP公司,医疗、牙科、人寿保险每一样都不缺,多余的带薪病假还可转发现金作奖励。在瑜珈运动盛行时,ASP公司及时开办了免费的瑜珈班,让员工闲暇时能够开开心心地玩。

  宝洁公司:医疗和意外险齐全

  公司为员工提供医疗福利,员工只须支付小部分的门诊费用和极少部分的住院费用。宝洁全球差旅意外保险,公司为所有因公务出差的员工提供此项保险。在发生人身意外死亡情况下,公司将赔偿员工的直系亲属三倍的年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