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斗:“关公战无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公战无极”其实一点儿都不荒诞,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总会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

   “对决”是职业人存在形式

  经济学研究以资源的稀缺为前提,而职场技能的研究同样是因为机会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所以对于职场来讲,“丛林法则”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掌控每一个人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讲,竞争成为了职业人的存在形式。如果要获得一个机会,你必须要先把很多人排除在外,而当你认为自己即将获得这个机会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位不速之客也正在和你迈着同样的步伐迎面而来,来者不善。

  根据本报调查,在职场有过这种“对决”经历的人超过四成,而“对决”的最主要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职位的升迁。办公室宛如一个战场,“同室操戈”难以避免,不进则退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虽然目前流行的说法是中国充满机会,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更充满“人才”,这是一个时代大背景。对于职业人来说,和某人的“对决”既是检验职业竞争力的有效方式,更是关乎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环节,故不可不察。

  内外“对决”是平衡团队的关键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需要一种外在的刺激来激励士气,一个现实的竞争对手的存在,远比任何内部动员大会都要来得有意义。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必定是在跨越一个又一个的竞争对手之后才获得了今天的一席之地,而且现在也往往在不断地寻找对手。作为团队领导者,给整个团队设置一个竞争对手,这是用最低成本激励士气的做法,而且这一做法在高明的领导者身上屡试不爽。这种手段一方面可以给员工危机感,更重要的是可以毫不费力地给员工一种归属感,这种效果很可能是任何福利都达不到的。

  外部的“对决”可以唤起归属感,而内部的“对决”同样是团队平衡的关键所在。对于一个团队内部来讲,领导者应该创造一种员工之间“对决”的氛围,首先这可以激励各自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可以造成一种对下级的制衡,这是一种高超的领导艺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诸多古代帝王在朝臣中纵容派系存在的原因之一。老板总是真正的渔翁,员工的“对决”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安排,是策划的结果。其关键在于老板如何具体化这种“对决”的机制,员工是否能够把握住“对决”的度,不要最终落得个一死一伤。

  倚天屠龙制胜职场“对决”

  作为员工,公司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职位的升迁,老板肯定会给你和同事一个“对决”的舞台,但是这个舞台之上高悬一把利刃,那就是职场的倚天宝剑。在这个时候,你不能为了在“对决”中胜出而结党倾轧、贬损对方,这是非常不高明的“对决”方式。要知道老板也曾经是舞台上的主角,他明白一个不择手段的“对决者”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害。倚天宝剑剑气锋芒,职业人在“对决”之时千万小心。

  而屠龙刀则掌握在员工自己手里,刀法要求快和狠。这个“快”要求你能够在对手尚未出招之前,就砍倒对方。职业人应该在设立职业目标之后,有意识地发现自己的竞争对手,然后分析对于这个目标二人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未雨绸缪。而这个“狠”则要求你全面瓦解对方的阵营。你应该建立自己的人脉,相关利害关系人一定要成为重点的工作对象,你得到他们,对手就必定会失去他们。而且在很多时候,人脉关系和背景实力往往在“对决”中占据主导地位。

  ■案例1

  “关公”战“无极”

  2005年和2006年交替之际,陈凯歌无所不用其极的作品《无极》正在热映,与此同时,张艺谋则推出《千里走单骑》,号称要创造有史以来文艺片的最高票房。好事者观察发现,张导用的演员陈导一律不用,而且演员也互唱对台戏,张导作品几次“冲奥”失败,陈则扬言《无极》的目标就是那个小金人。

  张陈二人也已成为中国电影的两面旗帜,虽为惺惺相惜的同班同学,虽然可能都做得到“胜亦欣然败亦喜”,但对决无可回避,观众也期待看到一个结局。

  追求双赢是最高境界

  首先,职业人在职业生涯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会碰到一位势均力敌的对手,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要打败对方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时候就必须把竞争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这个时候双方都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旁人或许会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心态,所以应该通过竞争相互促进。

  其次,具体来讲应该对外造成一种互相竞争的“假象”,这样会吸引更多的眼球,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毕竟是好事,关键看你怎么把握。张艺谋和陈凯歌也难逃“相互炒作”之嫌。而且这样对于团队内部而言,更可以激励大家的斗志,工作效率必定提高,这也是很多企业内部悄悄树立竞争对手的原因。

  再次,两个所谓“竞争对手”之间,必要的时候完全可以相互沟通,共同促进,和别人在“人气”或者“关注度”上拉开差距,最终获得领导垂青,让自己成为“渔翁”,而不是别人。

  ■案例2

  良行挂帅,海鸣走田

  自从中国女足主教练空缺以来,经验老到的前主帅马良行和一直稳坐一线教练席的王海鸣成为关注焦点,足协也透露,主教练基本上在马良行和王海鸣两人中选拔。

  王海鸣从2003年接手国青,到十运会,最后到二次接手国家女足,虽然他的敬业精神在业内早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他的头衔从“代主教练”到“助理主教练”,在2006年即将到来之际仍然无法获得“主教练”的桂冠。

  这一次和马良行的竞争中,他再一次败下阵来,成为“助理主教练”。不过面对媒体,他非常坦然:“我与马指导就像决赛对手,进了决赛就是最好的,无所谓冠亚军。即便女足主帅不是我,海鸣还是女足的海鸣。

  “背景实力”不容小视

  首先,职业人应当明确对手的竞争力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真实实力、一个是背景实力。前者是知识素养和技能积累,而后者则是工作资历和社会关系,两者缺一不可,但是对于一个领导的职位来讲,后者发挥的作用往往更大。就如马良行是前主帅,德高望重,背景实力不可小觑,其胜出也在情理之中。即便你通过各种手段达到了目的,但是由于背景实力不够,作为领导你往往很难得到拥护,政令不行,必然成为孤家寡人。

  其次,职业人在对手胜出的时候要善于辩证地看待,一把手往往责任重大,屈居“第二”未必是坏事,往往能规避风险,特别是在企业处于低潮的时候,“临危受命”风险很大。尤其在中国女足目前的低潮阶段,这一点是必须考虑的。

  再次,王海鸣虽然没有成为主教练,但是对于中国女足来讲,他是不可或缺的,他一直处在第一线,这是一种很好的背景实力积累,他自己也明白这一点,他的这种以退为进、韬光养晦的坦然,是值得职业人学习的。

  ■案例3

  “超女”双星辉映

  李宇春和张靓颖可谓人气最高的“超女”,前者前卫阳刚,让希望成为“野蛮女友”“猛女”fans喜欢得五体投地,后者温柔甜美,充满江南女子的温婉娴熟,同样博得一大群男女fans的厚爱。二人都在新年前后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作为“超女”双星,人们也很容易把她们两个人联系起来,互作比较。不过张靓颖却很坦然地面对关于“超女”双星种种瓜葛的提问。认为与李宇春根本也没有比较的必要,只是希望李宇春也会努力进步,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张靓颖两次提到了对自己很受用的庾澄庆曾经对她讲的一句话,“不要比较,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进步”。

  自我纵向比较缓解竞争压力

  首先,就这两个“超女”而言,其互补性非常强,相得益彰。张靓颖值得赞赏是她有一种敢为“第二”的精神,李宇春是“超女”总冠军,如果能在合适的时候将自己和总冠军联系在一起,那无形之中也是对自身人气的提升,而张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成功的,即有可能让他从一群“超女”中脱颖而出。这种不失时机拿略微胜出自己的竞争对手“开涮”的做法,对于职业人来讲是可以借鉴的。

  其次,职业人必须懂得一种“竞争态势下的合作”,就像“超女”群体同为“快餐文化”的产物,这个群体的当务之急是树立一个好的公众形象,不至于让“超女”们昙花一现。在这个意义上讲,每一个“超女”一言一行关系整个“超女”群体的形象,所以整个群体都应该为树立一个“超女”的长久形象而相互配合而不是倾轧。

  再次,职业人的积极进取不等同于争强好胜,可以联想现在富豪排行榜,真正的最富有的那一部分人未必会出现在富豪榜上。所以,当职业人的事业达到一定层次,名次已经不再重要,而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纵向的比较而不是横向的比较。

  ■案例4

  火箭天有二日

  像当年的湖人队中的奥尼尔和科比之争一样,现在的火箭队也很微妙,姚明和麦迪是火箭队的两大助推器。但不少球迷却有偏好,虽然目前二人不曾为在火箭队中的地位锱铢必较,但各自的球迷则早已私下展开了较量。

  不少美国球迷认为,只有在麦迪找不到当年得分王的状态之际,火箭的低迷才会让人更想念姚明。言下之意,火箭的领头羊仍然是麦迪莫属,但是反观姚明,他却尽职尽责,麦迪在场,他是最好的助攻和篮板王,麦迪受伤他就担当了火箭的核心。

  兄弟阋墙只会导致“双输”

  首先,同一个团队中两个实力相当的人未必是对手,但是在各自的职业生涯中极可能成为对手,这就要看目前这个团队的状态是什么样。

  在火箭这种状态之下,两个人肯定是应该同仇敌忾的。任何竞争应该服务于自己的职业目标,如果现在的目标是提升团队士气,那么就要“和”。竞争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

  其次,职业人应该把职场中的每一件事情,放在一个大的“职业格局”中去思考,职业生涯是一种谋略,它需要从更大的层面去运筹,这个格局的形成,关乎整个人生成就的大小,而这个职业格局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就形成了。

  给自己培养一个,或者说假象一个竞争对手是完全有必要的,这是扩大自身职业格局的一种有效手段,因为对手越强,说明自身的层次也在逐渐提高,如果反观对手江河日下,那么说明自己也在退步,职业人就是要不断地在和对手的竞争中获得成功,但是职业人不可以沉迷在竞争中不能自拔,不可争强好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