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三奇:职场中利益关系首当其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反方

  职场中利益关系首当其冲

  

  一号辩手:韩三奇(著名心理学家)

  职场中的人际关系,首先是利益关系,其次才是朋友关系。而且利益关系是职场人人际交往的底线。利益关系与朋友关系并不对立,利益关系是基础,朋友关系是黏合剂。公司不是家,公司的主要功能是赢利,满足其成员的利益需求。公司里人际冲突的根本症结是利益冲突,只不过以情感冲突表现出来,或者说那些情感反应是利益受伤导致的,毕竟中国人比较含蓄,况且重利一向被大家所唾弃,只好以情感冲突做幌子。换言之,在职场中,只要把握住利益关系这条底线,人际交往就变得简单些,不至于被情感因素扰乱。有些公司的老板对员工无微不至地关怀,使员工不好意思提出加薪要求,其实,在公司里情感管理的目的还是为了赢利。

  和同事交朋友需要澄清你们之间是情感关系还是利益伙伴。职场中有两类朋友,一是以情感维系的,一是以利益维系。而且人际关系是互动的,无论情感或利益,都要双方努力,这样才能和谐相处。职场中的人际冲突,一方面是利益冲突,另一方面是由于交往底线混乱所致,比如A以情感维系与B的关系,而B却以利益维系,这时A可能就觉得很受伤,因为自己的情感付出得不到回应。其实,A只要调整与B交往的底线就好了,反之亦然。无论以哪个作为交往底线,彼此信任最重要,情感骗子和利益骗子同样可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