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上磨牙(快速消除磨牙的八个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种声音,或许当事人听不见,但枕边人或室友却备受折磨,在无法入睡的夜晚,听着“有起有伏的歌曲”,迎来了烦躁痛苦的早晨。没错,就是打呼和磨牙。

经常有朋友在问:伴侣/室友睡觉打呼还磨牙怎么办?那呼噜打的震天响,好不容易歇会吧,磨牙又开始了,这让人根本睡不着,快撑不住了。求支招!

于是有热心网友出招:轻轻地拿起枕头,慢慢地捂住TA的脸,五分钟即可永久治愈。

如果你身边有人打呼,请转告TA,这么多年都安然无恙,是因为世界有爱啊!

为什么睡觉时会打呼、磨牙?解决办法都在这了

睡觉打鼾是睡的香吗?

不是,睡觉打呼噜是因为呼吸不畅。

很多人认为,睡着打呼噜的人就是睡的香,鼾声响亮,睡得更香。其实打呼并不是好事,恰恰相反,它是睡眠呼吸障碍最外在的表现。

当然,这并不代表每个打鼾的人都有睡眠呼吸障碍,一般轻微的打鼾并不构成健康危害,但总是大声打鼾的朋友一定要引起重视,严重时会威胁到健康。

说说鼾声是怎么来的:我们在呼吸时,气流是从口、鼻进入,再通过口腔、鼻腔、咽喉等部位进入到气管,中间过程中哪一个地方不通畅,都可能发出声响。

这种不通畅在部分人可能是这些部位存在生理结构本身的异常,而多数人主要是睡眠中相应的软组织松弛、塌陷,而造成了呼吸不畅,通气阻碍,发出了鼾声。

生活建议

对于发出轻微鼾声的人,建议改变睡姿——侧睡。当我们侧睡时,松弛的软组织坍向侧面,不容易堵塞到气道。

还有改变生活习惯,比如适当减肥,肥胖会使打鼾加重;避免过度劳累;戒烟戒酒;睡前不喝浓茶、咖啡、酒精类饮品。鼻子有过敏者可适当使用药物,使鼻道畅通;

此外,医疗器械方面也有口腔矫治器和CPAP呼吸机两种方法,可在医生指导下,睡觉时坚持规范使用,有一定成效。

为什么睡觉时会磨牙?

如果你的枕边人睡觉打呼,还有磨牙(仅讨论成年人睡觉磨牙),这简直是中了头奖的豪华套餐啊。

民间传言,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睡觉姿势不正确”等等,但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支撑其与磨牙的关系。不过,磨牙的确是由多方面原因协同导致的结果:

● 精神影响

磨牙是焦虑、紧张等情绪释放的一种方式。当身体处于疲劳、焦虑、紧张时,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的过程失去平衡,使咀嚼肌的运动,发生不规律的痉挛或者收缩。

● 其他(某些疾病)

像帕金森、梦游等会影响到我们的运动功能、睡眠情况以及心理问题的疾病,有可能会出现磨牙的症状。此外,遗传也与磨牙有一定相关性。

● 饮食上的刺激

比如晚饭吃太饱、睡前吃东西,或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系统得不到休息,咀嚼肌也会被刺激到运动,导致磨牙。还有喝酒、咖啡、吸烟等外源性因素,也会引起或加重磨牙。

● 牙齿本身发育问题

如果牙齿排列不齐而长期使用一边的牙齿咀嚼,也会让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引发磨牙。另外睡觉时把头偏向一边,也可能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而磨牙。

生活建议

虽然目前针对夜磨牙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是磨牙可能会造成牙齿磨损、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肌肉疲劳等后果,所以建议采用一些保护性的措施。

对付磨牙,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去医院口腔科定制一个软垫,在睡觉时戴着。如果发现伴侣睡觉时磨牙,等TA醒来,最好让TA尽快去医院定制。

软垫就是一个放在上下牙齿之间的塑料软垫,用它将相互磨耗的牙齿分开。这样就能保护牙齿,减小肌张力,对关节受力也有一定的缓冲作用,重要的是能减轻磨牙声对枕边人的干扰了。

提醒大家,一定要定制磨牙软垫,别在网上买,这个东西对材料要求很高,而且每个人的尺寸各不相同,必须贴合每个人的牙弓大小。

最后,那些被鼾声、磨牙声侵害的朋友们,在枕边人牙垫做回来以前,睡觉时可以先选用防噪声睡眠专用耳塞等,尽量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健客新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