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要着重于机会而非着重于困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个问题

  今年初,我由萧山机场搭机飞往深圳途中,由于连日来繁重的工作耗损许多体力,正小盹一会儿,被身旁传来一阵忽大忽小、语意不清的噪音给吵醒了。张眼一瞧,发现有位略显秃头、浓眉粗鼻、方形脸庞约四十多岁的男子、他正读一本书,书名大约是《成功的经商之道》,他顿觉不好意思并向我致意,很快我们聊起来。

  这位朋友是专程飞到深圳和他的董事长谈判的,董事长将给他二十分钟,若双方谈不拢,他将辞职……谈到这,他停了一会,语气有些低沉:“想当初他是从外资公司把我给挖过来的,当时我太太十分反对,事到如今确实应验了她的一句话:”你会后悔的!‘现在,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二十分钟,你准备跟你老板谈些什么?”我问。“谈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求公司拨出2000万元的激励奖金;第二个问题,给我一名秘书;第三问题,我的年终奖金。”他回应。“你的要求有什么正当理由?”我追问。“事实上我们已经谈过了两次,上一回他拍桌,我也不甘示弱地拍回去,反正我也不玩了。”我好奇于该董事长的反应,遂继续追问。他回忆道:“第一,董事长说我们这三年内都处于亏损状态,还有什么资格要求激励奖金。不裁员、不减薪,已经是谢天谢地了,还敢要求什么!第二,他认为:当老板的都不敢奢求有位秘书,我凭什么要求?第三,既然亏本,又哪来的年终奖金?弄得我哑口无言,但是……”

  接下来几分钟,整个气压突然下降了很多,我们的呼吸也变得急促了,除了偶尔听到几声乘客的咳嗽声外,就只剩下飞机引擎在嗡嗡叫着。此时此刻,他开口问了:“请问先生,我究竟该怎么办?”“你想怎么办呢?”我单刀直入地问。事实上,他依然喜欢目前的公司,因此他对将来到的20分钟既担心又期待。

  “那么可否将这三个问题变成三个机会?”我问道,他有些不解。“第一个机会:创业虽艰难,但第四年一定可以转亏为盈,为了激励同仁士气,我会拟定计划方案,只要合理,公司是否愿意拨出盈余的10%约2000万,作为激励之用?第二个机会,我现有6位直接下属都是优秀的幕僚,但他们不会也不可能成为接棒者,公司是否给我一位特助,作为储备领导人才,以利公司的永续经营?第三个机会,之前的外资企业已经让我太太养成问我要年终奖的习惯,第四年公司是否可以给予象征性的年终奖金,让我可以‘安内’?”

  不知不觉中空中传来机长的广播声,要乘客系好安全带,收拾桌盘,准备降落了,结束了我俩冗长又严肃的聊天且互道“珍重”。

  事隔一个半月,我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机上的朋友,很快的,我就反应过来,连说抱歉!他十分感激我,能将问题消失,开发出不可能的机会,他说他老板给了他近200分钟的时间,相谈甚欢,气氛融洽,三个机会都照单全收,高兴极了。

  柳暗花明

  “洗车流氓”是纽约当年的特殊景观,守在路口或塞车的路段的地痞,先是朝着车辆的挡风玻璃喷水,再用一条脏抹布擦了两下,接着就收费;若驾驶者不愿付钱,这些流氓不是吐口水在车上,就是用力敲打车门,又猛踹几下,简直是无法无天,这在当时的美国真是不可思议!

  由于缺乏相关的法令依据,市长朱利安尼找来警务处长布莱敦和负责“生活品质行动方案”的杨恩一起研拟对策,结论是:我们既不能赶他走,又不能逮捕,只好说:“我们办不到!”

  任检查官时累积的素养让朱利安尼想到个中漏洞:只要这些人逗留街道就构成违法了,给他们先开一张罚单,再追查其身份,说不定其中有些是通缉犯之类,必要时予以当场逮捕归案,一举数得。

  布莱敦再度确认于法有据后,开始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全纽约市的洗车流氓总数不过180多人,任谁也不敢相信,一般估计至少也有几千人之多。他立即着手,对这批人发出传票,又发现其中有相当多是使用暴力或私闯民宅等罪名而被通缉在案的人犯。该项治理不到一个月就展现显著的成效:洗车流氓几乎销声匿迹,市民额手相庆,且带来许多的观光客,也创造了很多的工作机会,直接地促进经济的活络。

  另一个典型例子则是荷兰。在环保呼声日益高涨,尤其是化学排放物标准越发严格的情况下,为了要发展花卉中心,成为世界的花卉王国,荷兰采用比国际标准更高的要求来发展灌溉栽种系统,以避免造成更大的危机。最终发展出名为“封闭式样回路”(KLOSE LOOP)的栽种花苗的系统,可以将花苗种植在温室的水中或羊毛岩石上,所需要的肥料与杀虫剂都加在水里,可重复使用。这样做不但可以减少虫害,也能减少杀虫剂、除草剂,肥料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而且,在监控严密的封闭式的回路系统里,花卉突变的情况降低了?品质也大幅提升。

  荷兰这种创新栽种花卉的高科技技术解决了环保的问题,不仅大幅降低对环境的侵害,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品质,更增加其在全球的竞争力,每年为荷兰赚进了近百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又是一次问题的消失、机会的开发的有力佐证。

  取法乎上

  杜拉克力主:“重将来而不重过去;着重于机会,而非着重于困难;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跟随他人;取法乎上,以求有突出性的非常表现,而不仅求安全和易做。”的确,如何以不同的心智或较成熟的心智,打开不一样的视野或更高、更远、更大的视野,放大自己的格局或以更宽阔、更洒脱、更非凡的格局去审视问题,无形中问题的背后,即出现了莫大的机会,也因而机会的掌握与发挥,而产生巨大的成果,这也许是当初始料未及的大好机会了。

  话虽如此,“问题的消失、机会的开发”也未必能都如我们所举的例子那么有效或成功。很有可能问题的消失只是短暂的,或是消失了的问题还会再来,又或者是表象的问题消失,实质的问题根本还在。同理,机会的开发或许只是表面的成效,仅是短暂的成功,稍纵即逝,亦即“问题的消失,并不代表机会就会发生”,只不过强调要拥有这样的精神才是正途。

  三个问题转变成三大机会,洗车流氓转变为经济活络,严格环保转变成百亿收入,这些实例正可验证了杜拉克的那段话,在时间上重将来,而非过去,不论过去有多大成就、多辉煌、多伟大,还是要向前看,而不是一味地陶醉在庆功宴上的光彩。着重于机会,而非着重于困难,也就是将焦点放在机会上,而不是老抱怨、找藉口、卸责任,敢于面对挑战、接纳困难,才是领导者应有的本色。逃避问题、规避责任,只享受权利的滋味,则是领导者最大的罪恶。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跟随他人,身为领导者要能有所作为,唯有与平凡人有所差异,与其它组织要有差异化,必须要有勇气和担当,而不是人云亦云、恐惧失败、害怕丢官、向恶势力低头。最后,取法乎上,以求有突出性的非常表现,而不仅求安全和易做,在做法上,要能把握重点,尤其是关键性的活动、关键的资源、关键的决策,才能创造出关键性的突出表现,而这些也都带来关键的风险、关键的成败、关键的命运,势必要“三思而后行”,才能做到真正的问题消失、成果机会的再来,不是吗?

  (作者系远流管理咨询公司、杜拉克管理研究中心大中华区CEO首席顾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