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怎样获得外资保险公司的青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险业的高端人才频频吸引着猎头们的目光外资保险纷纷抢滩中国,作为高附加价值型产业,保险行业人才大战硝烟四起。如何招揽人才,建立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成为保险企业维护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直接肩负这些重任的高级人力资源经理,成为外资保险企业进入国内的首要猎取目标之一。

  保险业HR身价水涨船高

  保险企业雇员,这种几年前似乎还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职业,似乎在瞬息间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尤其是保险业的高端人才,频频吸引着猎头们的目光。

  繁华都市中竖起的一块块外资保险的大幅广告向人们昭示:狼来了!自2004年下半年,随着中国保险业最后一块受保护领地的开放,外资保险公司陆续宣布在国内大举开疆辟土,首创安泰、中宏、中英、信诚等外资公司纷纷宣布分公司筹建或开业。毫无疑问,外资保险企业新进入国内市场,首先需要的是招兵买马。面对激烈的竞争,外资保险公司迫切需要有优秀的HR经理来帮助制订及实施人才战略,建立核心团队及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而招揽优秀的HR经理,则是首当其冲,重中之重。也因此,保险企业的HR经理们身价倍增。

  “物以稀为贵”,人才更是如此。强劲的需求弹性使外资保险企业对HR经理的需要很快形成卖方市场格局,那么究竟谁会为外资保险企业所追捧呢?总体来说,有人力资源战略眼光和良好的职业操守,激情创新,精于人力资源招聘、培训、考核、薪资管理,外语流利的HR经理,令外资保险企业趋之若鹜。

  国际化程度较高,更易脱颖而出

  龚媛,32岁,清秀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与些许不安,今天是她第一天到新公司上班,豪华舒适的办公环境,周边繁忙的同事们不时对她点头微笑,让她非常有新鲜感和自豪感。她年初刚从加拿大获得MBA学位回国,即被猎头公司推荐去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做HR Manager.之前,她在国内保险公司做了8年,两年前远涉重洋到海外读书,她甚至考虑过要在国外做长期发展,但体验到在加拿大谋职的艰辛后选择了回国。“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份不错的工作,真的没想到还会做回老本行!”

  外资公司看重的是她在保险领域的专业背景、人脉资源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特别是海外的留学经历,使她能更好地兼容、理解中西文化。

  当然,龚媛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万五千元的基本月薪对她来说也是一场挑战。与洋CEO面谈时,她被告知公司上半年急需招揽几十名复合型、专业型人才,以填补新公司快速发展的人员空缺,急需制定培训、激励计划……当她走出洋CEO办公室,心情并不轻松,甚至有些不安:这份工作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轻巧!

  也许并不是每一个留学归国人员都同样幸运,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海外的学习或工作经历带来的不仅仅是通晓一门外语,更重要的是对中西文化环境的适应和贯通,是视野的拓宽,是更适应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需要。随着中国加入WTO,保险行业被纳入了国际化发展框架之中,国际化程度较高的HR经理人更容易脱颖而出,自在情理之中。

  行业口碑胜于雄辩

  刘经理的心绪随着波音客机在虹桥机场的降落而起伏,那天,碰巧是他35岁的生日。自1996年开始,刘经理就一直在华南工作,但猎头公司的电话打破了他安宁的生活,猎头顾问请他考虑去上海发展,职位是外资保险公司总部人力资源总监,年薪可达30万。对他来说,职位和薪金都有提升,很具诱惑力,问题是新工作地点为上海,要举家迁移,到上海从头开始。

  在猎头公司的安排下,他半推半就地与外资保险公司进行了两次电话沟通。刘经理的专业是经济学,之后在外资企业工作了12年,最近三年供职于深圳一家知名外资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岗位。上海的这家保险公司正在急剧扩张,分公司开到了各地,总部需要一位人力资源总监来掌控HR大局。

  猎头公司直截了当地告诉刘经理,对方公司极看中他的几个优势:第一,10年以上的外资企业工作背景;第二,保险行业的从业经历;第三,良好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及实施能力;第四,有口皆碑的工作绩效及成功的人力资源项目实施经验。

  上海外资保险公司在第三次电话会谈中邀请刘经理到上海考察相关情况,与公司高层进行会晤,他们的一位副总在电话中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早就盯上你了!放下电话,刘经理考虑了几分钟,顺手拨通了民航订票热线。

  刘经理的案例充分说明,本行业的工作经历对外资保险企业HR经理来说未尝不是锦上添花,但良好的工作成绩及业界口碑更是HR经理人获得良机的根本。竞争对手四处挖角,公司骨干外流,薪资体系无法与市场接轨,员工满意度下降,都是高级HR经理每天可能面对的压力。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中,外资保险公司高薪招揽高级HR经理不是为作秀,他们需要的是能真刀真枪拼搏的HR经理人,良好的口碑至少证明了过去,也或多或少可以演绎将来。

  激情是机会的源泉

  “保险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行业,我喜欢!”当David站在办公室的窗前,俯瞰这个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及稍远处的一片山野,他说自己总有一种想飞的感觉。

  这种时刻绽放的激情,是David被猎头争相挖角的原因之一。David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却进了IT企业做HR,“我喜欢变化,所以基本放弃了原来的专业”,整整5年IT行业的历练,让他成熟而又精干,去年,他被猎头从IT行业挖角,转入外资保险企业,希望做一次新的尝试。

  “对IT业来说,求新是根本,技术似乎每天在变,你必须也不停去变,所以需要激情,永远有激情,Nothing is impossible”,David的话恰恰说到了这家刚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公司外方经理的心坎。“保险也是一个特别需要激情的行业,是一个高附加值行业,外资保险进入中国,没有任何以前的模式可以拷贝,市场也许每天会变,我们的工作需要创造性,需要不停创新,不断学习。”这种激情,使外方经理觉得David是他们合意的人选,虽然David缺少保险行业的从业经验,但作为人力资源经理,更需要的是体系规划、组织创新和反复沟通。

  作为国内的朝阳产业,保险业正吸引一批又一批精英满怀激情投身其中。人是有思想的,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所以人力资源经理需要掌控的不是保险本身,而是人心。外资保险公司需要聚集大批精算师、投资、核保、销售人才,同时,更需要的是对这些精英组成的团队实施“保险”的HR经理。“是金子总会发光,换一个行业,同样出类拔萃。在一个激情燃烧的行业中,激情的HR经理总会找到自己的感觉。”David颇有感触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