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职场销售精英36计(上部3)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七计 无中生有

  兵法原文: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

  原文今译:诳骗,并不是长期的诳骗,而是在虚假诳骗之后,把真象推出。把小虚假发展到大虚假,在极端的虚假之后,采用极端真象的行动。

  X公司是一家国内二流笔记本厂商的总代理,由于经营操作不当,近期库存里压了三百台已经停产的老型号Y系列笔记本,一直都卖不出去,X公司的李总对此十分的着急。

  这天早上,销售部的小王刚到公司,就被李总给叫到办公室。“小王,这批货压了已经几个月了,这马上就到年底了,你得想办法赶快给我弄出去。”

  “李总,这批机子实在是太旧了,你看现在笔记本市场新机型那么多,谁还要这个啊。我看要不把这批机子降价出售得了。”小李无奈的说到。

  “不行,降价?那我不赔了!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一个月之内你必须给我卖出去,而且价格一分钱都不能降。”李总斩钉截铁的说到,根本不容小王反驳。

  “没办法,人在屋檐下,谁叫咱是打工的呢。妈的,你以为那么轻松,动动嘴就把货卖出去了,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走出总经理办公室,小王心里暗骂着。不过骂归骂,只要想在X公司干,这办法还得想。

  小王无聊的翻着名片夹,突然一个名片映入他的眼帘。“有了,就是他了。”这个名片是小王一个同学的朋友大刘的,在某高校网络中心做一个小头目,前几天小王刚刚和他一起吃过饭,洗过桑拿,聊得还很投机。晚上小王约了同学和大刘一起喝酒,酒过三巡之后,小王把他的计划一说,已经喝得口眼歪斜的大刘拍着胸膛说这事包在他身上了。

  第二天小王把几个代理商的联系方式给了大刘,大刘开始展开了行动。他先给A代理商打电话,说他们学校近期准备采购200台Y系列笔记本电脑。大刘说他问了几个公司都说已经停产了,没有这个型号的机子。现在学校急着用,所以他也很着急。然后大刘把学校的联系方式留下,说过两天会来A公司看货,如果试用没问题的话当场就把合同签了。在给A代理商打完电话后大刘又给B、C、D三家代理商打了电话,说的也是同样的话。

  下午,小王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A公司的孙总和小王说,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帮他的忙,给他弄一批Y系列的机子。“孙总,你是知道的,这款机器现在已经停产了。我这里是有300台Y系列的机器,可是今天上午B公司的宋总同我说他要200台,我已经答应他了,现在我这还剩100台,你看够不够?”小王故作为难道。

  “大事不好,B公司也要200台,那肯定也是这个单子,不行,这块肥肉我可不能让他给吃了。”孙总心想,无论如何也要把这批机器搞到手。“兄弟,咱哥们什么交情啊,那老宋哪比得了。这样,他出多少钱,我比他高五个百分点,而且这300台我全要了。”

  “这不好吧,我已经答应宋总了,再说这批机器已经是老掉牙的机型了,你都要了能消化得了吗,要是到时候卖不出去你该骂我了,那我不里外不是人了。”小王说。

  “不能够,兄弟,你这是帮我,我哪能骂你呢。再说这是我自愿的,到时候卖不出去我自认倒霉,与你无关。兄弟,这次你一定要帮哥哥的忙啊。”孙总连忙说到。

  “唉,好吧,谁让你是我哥呢,我拼着得罪宋总一回了,这批机器你全拿走吧,不过要现款现结啊。”

  “没问题,我现在就给你开支票。兄弟,实在是太感谢你了,改天我请你吃满汉全席。”

  一周之后,孙总都没等到大刘的消息,有些坐不住了,赶紧拨通了大刘的电话。

  大刘抱歉的说:“实在对不起,因为学校经费紧张,我们已经换成台式电脑了,笔记本可能等到明年再购买吗,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合作。”

  放下电话,孙总便瘫倒在椅子上,一动不动。

  七墨点评:无中生有之计,“无”是迷惑对手的假象,“有”则是假象掩盖下的真实企图,此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常被采用,让对手以假为真,出其不意地实现自己赚钱计谋的真正目的。此计从道德上说,有愚弄欺骗之嫌,不宜提倡,但是,若能正确地在商业活动中利用权威效能,则是值得赞扬的。本案例中小王便是利用一个虚假的信息,使得孙总上当,从而达到了他的目的。

  第八计 暗渡陈仓

  兵法原文:示之以动,乘其静而有主,益动而巽。

  原文今译:有意展示佯攻行动,利用敌方决定,重兵在这里固守的时机,暗地里悄悄地实行真实的行动,乘虚而入出奇制胜,事物的增益,因为变动而顺达。

  小A被公司派到某打印机机专卖店任店长,上任之初,小A就发现店内积压了一批老型号的打印机,由于样式陈旧,功能落后,价格已经降到原来的一半也无人问津,众人对此也无计可施。小A看着库房里这批落满灰尘的打印机,心想如果不尽快把它们处理掉,店内的生意会更加难做。大量的资金都被积压在这批打印机上,店面周转十分困难。小A一时也没什么好办法,这几天都在冥思苦想之中

  这天中午小A陪着女朋友逛街,天气十分的炎热,似乎要把人蒸熟一样,小A牵着女朋友的手,身上的汗如泉涌一般,心里还惦记着那批打印机的事情,有些心不再焉。天虽然很热,可是逛街的人还挺多,在人群中穿梭之中小A被人撞了一下,牵着女朋友的手就松开了,小A急忙一把拽住了女友的胳膊。就听到有一声尖叫:你这个臭流氓,抓我的胳膊干什么?小A抬头一看,一个脸上敷了半斤粉的胖女人正在恶狠狠的瞪着他,而自己手里正抓着她那如小象腿般粗壮的胳膊——比小A的腿还要粗上一圈,小A心想怪不得怎么刚才感觉象抓住了一堆肥肉,自己还纳闷女友的胳膊怎么突然胖了许多呢。小A连忙松开了对方的小象腿,这时在旁边买东西的女友也走过来,两人赔了一会不是,又是道歉又是认错,胖女人才悻悻的走开。此时小A和女友两人也没有了逛街的兴致,恰好旁边有一个超市,小A提议进去坐坐,顺便吹吹空调,降降暑。两人走进超市,迎面就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近日空调脱销,目前缺货中。″这天气热,空调现在成了抢手货了,我们单位的同事想买一台空调,都排了好几天了。″小A的女朋友感叹着,″空调,对了,就是空调了,哈哈,这下打印机可有出路了!″小A高兴的抱住女友狠狠的亲了几下。

  被小A搞得云里雾里,摸不到一点头脑。

  下午回到店里,小A拨通了一个老同学的电话,小A的这个同学阿B在北方的一个小空调厂当销售经理,由于空调在北方销路不好,阿B的工厂想向南方市场发展,但是因为工厂资金、实力有限,一直找不到进入南方市场的渠道。小A和阿B说这次他需要一大批空调,并且可以帮助阿B的工厂迅速的在南方市场打开一定的销路,但是一定要给他最优惠的价格。阿B和他的老板商量了一下认为这个机会很难得,决定以成本价批发给小A一批空调,从而借此进入广州的市场。小A在得到空调之后,马上就在店面和电脑城外挂出了″打印机夏季大促销,500元一台,买两台打印机送一台空调″的大横幅,并且在报纸上做了促销的广告。当时市面上同类空调的价格也是在1000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而小A这里是1000元不仅能得到一台空调还有两台打印机,所以在广告打出后,前来购买空调的人是络绎不绝,一周后小A店里所有的打印机就全卖光了,空调也被一扫而空。打印机卖完之后,小A算了一笔帐:空调的进货价是500元一台,而打印机的成本是200元一台,算下来一台空调加两台打印机的成本是900元,这样自己还是赚100元。

  七墨点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汉高祖刘邦手下大元帅韩信戎马生涯中的经典战例,而刘邦也凭此战役奠定了其一统中原的霸业。暗渡陈仓的高明之处在于明修栈道,即通过一个公开的战略行动,迷惑敌人,而在暗地里实施一个重大的打击敌人或扩大本方实力的行动。由于其隐蔽性和突然性,这一计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出奇制胜。在现代经商赚钱的经营活动中,″暗渡陈仓″是商家常用的妙计,此计是指制造假象,迷惑对手或消费者,使其购买本企业的产品或者要本企业为之提供服务,达到占领市场的目的,但就在真正使用这一妙计的时候,必须先″明修栈道″,以迷惑对手,才能达到自己真正的目的。本期所述案例中促销品空调便是栈道,并且为打印机的暗渡陈仓起到了很好的迷惑作用。

  第九计 隔岸观火

  古兵法原文:阳乘序乱,阴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势自毙。顺以动豫,顺以动。

  原文今译:表面上回避敌人的混乱,暗地里等待其内部争斗的发生,其内部反目成仇,就会不攻自破,我方顺其自然,自然有所得,若要有所得,就有能不强求。

  “兄弟,我这有一块肥肉,你想不想吃?”

  正躺在床上接电话的小王一听到有“肉”吃,噌的一下就跳下床,“吃啊,只要是肉我就吃,更别说肥肉了。兄弟,快告诉我,这肉是哪儿的,这个月连汤都没喝着,都快馋死我了。”小王一付迫不及待的模样。“你不是不吃肥肉吗,现在怎么馋起肥肉来了,真是怪事。”正在厨房做饭的小王的妻子探头不解的问到。

  “去,去,别跟着瞎搀和,做你的饭得了。”小王不耐烦的说到。这个电话是小王的一个球友阿斌打来的,阿斌在一个外资企业的电脑部做网络维护,休息的时候经常和小王一起踢球,关系还不错。这次阿斌说他们公司有一个比较大的软件项目,正在选择供应商,不过据阿斌说已经有两个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供应商已经介入了,小王公司的实力在目前有意向的IT供应商中应该是排在第三位。

  听完阿斌的介绍,小王刚开始的热情马上就降到零度以下。小王知道那两个公司的实力,如果公平竞争自己的公司肯定是电影院停电——没戏了,不过就这么放弃又不甘心,而且现在手里也没什么项目在跟,只能跟他们拼一拼了。

  第二天,小王请阿斌吃饭,酒桌上小王了解到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就是阿斌的顶头上司孙部长,据阿斌说这个孙部长为人十分正直,而且对那种背后说别人坏话的人十分反感。听到这里小王心里一动,有了打算。“兄弟,这块肥肉得靠你帮忙我才能吃到嘴里,等项目签下来我给你5%的提成。”

  “咱哥们儿什么交情,你尽管吩咐吧!”

  几天之后的一个上午 ,阿斌在和A公司的销售人员小X闲聊时“无意”透露了B公司销售人员小Y向孙部长说A公司坏话并攻击小X人品的信息,“他说的话实在是太难听,我在旁边都听不下去了。”阿斌故做气愤的样子说到。

  小X听了这个消息后,表面上虽然若无其事,但心里已经是怒火中烧了。“好,竟然和我玩阴的,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的底细吗?明天我就把你的丑事抖个底朝天。”小X暗想。

  下午,阿斌又在同小Y的闲聊中如法炮制。

  之后,小X和小Y势成水火,就连偶尔相遇也是怒目相视。两个人只要有机会就不停的在孙部长面前互相攻击对方。一周之后,小王从阿斌处得知孙部长已经对X、Y二人十分反感。

  小王知道现在是自己出马的时候了。小王通过阿斌约了孙部长见面,稍做寒暄之后,小王开始了演讲,演讲中小王首先客观的把自己公司同A、B公司进行了对比,承认在实力上同A、B公司有一定的差距,并且分析了A、B公司以及自己公司的优缺点。最后小王很诚恳的对孙部长说,如果把这个项目交给他公司来做,他们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力量尽量做到最好,他相信通过努力可以弥补同A、B公司的差距。

  晚上,阿斌打电话过来向小王报喜,阿斌说孙部长很满意小王今天的演讲,对小王的诚实和坦白也很欣赏,并说和这样的人合作他很放心。

  两周之后,小王成功的击败了A、B公司,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合同。

  七墨点评:隔岸观火同前文所写的以逸待劳、趁火打劫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大的差别。以逸待劳更多的是被动的等待,主动攻击性较差。而趁火打劫则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如果把握不当很容易惹火烧身,反受其害。而隔岸观火则取两者之精华,既保持了主动攻击性,又不至于惹火烧身,可谓两全其美之计。隔岸观火的精髓在于如何点火以及对时机的把握,首先要找出易燃点并将其点燃,然后静观其变。待火势蔓延之后,进入时机的选择就显得十分重要:过早进入容易被卷入大火之中,过晚进入则容易被别人捷足先登,因此时机的选择是此计成功于否的关键所在。(待续)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