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纳米人才全世界短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国际纳米技术会议昨天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可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却似乎仍心有不甘。他们无奈地提出了一个问题:纳米人才短缺,而且热衷炒作各种概念的远多于真正埋头做研究的。

  一位韩国教授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告诉记者,韩国在未来十年大约需要15000名专门从事纳米的高级人才,但目前他们只拥有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或者更少。他们已准备先培养500名高级纳米研究人员。法国一位教授也在会上表示,法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一样很不理想,学生愿意从事纳米事业的越来越少。

  上海市纳米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民乾和复旦大学真空物理研究室华中一教授分析了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他们说,目前学物理、化学的学生越来越少,纳米技术又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人才就更少。而且纳米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推向市场形成产业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至少需要7、8年的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到2008或2010年,我们才能看到纳米技术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现在大家往往热衷炒作而不是踏实研究。

  不过,令人兴奋的是,这次的签约仪式上,所签的8个意向书合作伙伴都是上海各大高校。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名列其中。各国专家也建议,各国都应该加强国际范围内的纳米技术交流;在学校内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学生接触、了解纳米技术,从而对纳米感兴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