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过劳骆驼的稻草加减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真正压倒骆驼的当然不只是那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明智的骆驼要警醒的是稻草份子们的野心与阴谋。

  “过劳”就是做的工作太多,但多少算“多”?多劳算“过劳”?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有一些因素会“悄悄”加重我们的工作负担。而往往我们对这些因素缺乏觉察,直到遭遇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才发现自己早就不堪重负。

  稻草加法1:时尚“救火队员”

  当你精心拍摄的广告已经制作完毕,在最后时刻客户却突然要改创意;当你本来要去度假,却突然接下一个大单,需要你在最短时间内策划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关推广活动……这样1个小时的“救火”式处理突发事件,可能比几个小时的常规工作更让人累。假如你的工作有很多突发的、非常规的成分,就会很容易“过劳”。这也难怪越是显得时尚、前卫、需要创造性的工作,越容易带来压力。

  稻草减法1

  非常规工作的突出特点就是赶时间。总是处在冲刺状态,虽然卡着时间完成,可你已经过劳了。所以需要把握好常规工作和非常规工作的比例,控制好节奏,在不同项目之间留有间隔,有冲刺的时间,也要有慢跑的时间。

  稻草加法2:资源不足

  资金有限、人力有限、信息有限,却要做到高水准。当资源不足又要解决问题时,你自己就成了惟一的资源,只能通过消耗自己的个人资源来完成工作,所以你就会过劳。

  稻草减法2

  1. 过劳的人往往在计算个人资源时估算得很低。因此当你计算项目资源时,除了要计算资金、占用其他部门的时间等,也要计算占用的个人资源,比如时间、情感、以至健康。这样做计划时可以平衡利用资源,更合理地安排。

  2. 当你感到吃力的时候,需要考虑是不是需要寻找更多资源,比如向资深人士请教,物色合适的下属,建立支持自己的人脉,以及搜集更多专业信息、资料等等。

  稻草加法3:能者多劳,最先疲惫,最后求助

  老板遇到棘手难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谁?往往是那个最得力的下属。难怪那些“明星员工”容易过劳,因为“能者多劳”嘛!而他们过高的成就动机会驱使他们不惜一切完成工作,越是困难,越要投入,所以他们往往最后想到自己需要减压、需要帮助。

  稻草减法3

  1. 企业里有两种人,一种人用80%时间完成80%的普通工作,另一种人用80%的时间去完成20%的关键性工作,所以如果一个人要完成100%的工作,投入不是100%的时间,而是160%的时间。要避免能者过劳,就是要让能者去做最重要的事情,而把不太困难的事情分给其他人做。如果能者自己是下属,可以向老板去争取减负,如果能者自己就是老板,则要学会授权,不必事必躬亲。

  2. 当你把一切注意力都投入到工作时,分一些注意力关注自己的状况,倾听自己身体发出的声音。假如感到累,就需要休息。假如你感到要崩溃,就要立刻休息!

  稻草加法4:多情多烦恼

  客户A和下属B发生矛盾,你既理解A的处境,又对B受的委屈感同身受,又要出面平息矛盾把事情搞定……人际冲突是一件特别“劳心”的事情,尤其对于比较感性的人来说,比如很多女性和部分有艺术气质的男性。往往冲突还没解决,自己的情绪却被卷入,长此以往就特别疲惫。

  稻草减法4

  1. 在自己和工作之间保持一定的界限,少让工作中的冲突影响到自己的情绪。

  2. 掌握有效处理冲突的技巧,比如如何坚持己见,如何讨价还价等。

  3. 找到适当方式释放情绪,而不要累积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