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棕榈油期货的22问(6)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棕榈油的自然属性适合做为期货品种吗?

  答:棕榈油的自然特性适合开展期货交易。棕榈果经过初步压榨生产出毛棕榈油,而毛棕榈油被送到精炼厂精炼,生产出精炼棕榈油(rbdpo)及棕榈色拉油(rbdpko)。此外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棕榈油还可以经过进一步的分馏、处理,形成棕榈油酸(pfad)、棕榈液油(简称olean)、棕榈硬脂(简称stearine或st)。其中,精炼棕榈油的应用在我国最为广泛,24度精炼液油是国内消费量最大的品种,国内棕榈油的消费完全依赖于进口,我国棕榈油进口量呈现了稳步增长,而国外的棕榈油生产保持稳定增长,现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外贸易异常活跃。在2006年世界油脂产量中,棕榈油占28.7%,豆油占28.6%,油菜籽油占13.8%,葵花油占11.2%。全球油脂出口量5000万吨,棕榈油占56%,豆油占20%,葵花子油占8%。其中马来西亚和印尼棕榈油总产量占86%。因此,以下具体情况的说明将主要围绕棕榈油、24度精炼棕榈油展开。

  棕榈油品质同一性好、用途集中,易于确立交易品种。2006年我国进口棕榈油508万吨、其中19-24度精炼棕榈油(以下简称24度精炼棕榈油)的进口量达到349万吨,占我国棕榈油进口总量的69%。;同时,我国24度精炼棕榈油消费用途比较广泛,但最突出的特点是集中在食用领域,2006年消费量在508万吨左右,其中食用消费量为375万吨,食用消费量占据了74%的份额。

  棕榈油的检验标准统一,易于划分等级。我国进口棕榈油采用国家质量检验标准,检测的项目包括物理和化学性能,但在实际贸易中主要关注两个指标,熔点和酸值,因而易于检测。国内棕榈油贸易和流通企业大多为国内植物油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因此流通的棕榈油质量均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完全可以依据国家标准制定棕榈油期货交割标准,并依此划分产品等级。

  棕榈油的质量品质稳定,易于存储运输。棕榈油的化学和物理性质相对稳定,而且流动较快,存放期限通常较豆油时间长。其包装、运输与存储要求也相对简单,运输工具只需保持清洁、干燥、避免阳光直射或淋雨,存放保持通风、干燥、清洁,同时勿露天存放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