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靠山”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一个姐妹和一个学弟来电话闲聊时,倾诉了他们共同的烦恼——想要找个“靠山”,但却不知道究竟该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那位学弟的情况相对“简单”一点,他在单位办公室负责财务工作,遭遇的上司动不动违规报销票据,甚至连借条都不愿意写就“借”单位公款。因此学弟处于两难选择,既不敢得罪上司,怕丢掉饭碗,更担心一旦出现意外,上司可以毫无痕迹地推脱责任,而自己就是替罪羊。于是他想把上司作为“靠山”,在满足上司不合理要求的同时,换取自己的利益保障;而那位姐妹的遭遇也不是十分复杂,她是单位的行政人员,本单位一位颇有些权力的领导频频利用不同的接触场合,暗示对她的喜欢,甚至动手动脚骚扰,而她顶头的上司则压制她的升迁和发展,为此,她也有“吊”那名领导“胃口”的想法,但又困惑自己该不该在迫不得已的时候牺牲自己把该领导作为“靠山”。

  “靠山”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自己可以依托的力量。人的工作、生存不是个体行为,需要得到组织和领导的支持、鼓励乃至提携。但本该如此单纯的关系在许多单位已经庸俗化、复杂化,形成“靠山”、“后台”说。而所谓的“靠山”,古已有之,并正从中国历史的龌龊封建官场到现在的大小单位“继承发扬”。

  究其原因,首先是体制的问题。大凡过份集中的权力导致权力的滥用,而权力的滥用则可能导致处于弱势地位的小人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一些领导官员不自重、不检点,修养差、品质低,下属一旦违抗领导无理的要求后,轻则找机会“穿小鞋”、找茬子,重则利用借口贬低你的职位乃至逼迫你丢了饭碗,失去生存的保障。因此,一般职员有苦难言,许多事情不得已而为之。可这样的后果,往往迁就纵容了上司的卑鄙行径,伤害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导致单位恶俗之风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为所欲为,以公谋私,甚至不知廉耻,称王称霸。其次则是所谓的官场“潜规则”,某些官员或领导之间培植自己的羽系,拉帮结派、明争暗斗,以损伤单位的利益为手段,以谋取职权财色为目的。譬如,你是某官员的“人”,别人就心照不宣地不敢对你欺侮,你要是没有“后台”撑着,难免举步维艰,处处为难。另外则是一些普通职员相互攀比,自甘堕落,投桃报李,不惜牺牲自己的尊严人格,博取可怜的“事业”发展契机和职位。 于是,人们出于保护自己或是为日后升迁的目的,不惜一切地为自己造一个自以为稳固的“靠山”。

  如此说来,像我这两位朋友属于公务员或国企员工,他们对“靠山”的害怕、迁就,甚至是纵容也是情有可原的。那么我们不妨世俗一点,排除所有的因素,简单地从“投入”和“产出”来算个账,看看他们找靠山付出这样的代价是合算还是亏本。职称、权力、金钱等利益是可生物,也就是说随时可以得到或者随时可能失去。而尊严人格是不可生物,失去了就无法挽回。如果本文中列举的女士为了一点甜头就出卖身体她只是沦为权力工具可悲的玩偶。再从另一个角度作比较,你付出的违规违纪行为担当的风险是自己真正的前程。如前一位的财务人员,一旦出现意外,上司可以毫无痕迹地推脱责任,而自己就是替罪羊。

  你对人有所求,其言必软,其行必弱,就给了所谓的“靠山”一个居高临下的机会。他可以贪得无厌地威胁你渎职,对你提出很多无理的要求。如果你身正影直,有时也难免担心自己受牵制,受打击报复。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保留证据,依法起诉。毫无疑问,这是解决问题最直接最合理的办法。但许多人的思维里并不愿意撕破脸皮这样去做。因此,笔者的一些看法或许更为务实和便于实践操作。其一,当所有人不是“靠山”的时候,所有人都是你的“靠山”。审计署李金华说过这样一句话:“把所有人都得罪光了,就谁也不得罪了”。所以,坚持不渎职、不与不干净的上司沆瀣一气,把坎坷、困扰作为成长的挑战和考验,迎难而上、坚持自己的本分和原则,尽可能的在一些工作中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得到大多数人的肯定,切断某些不检点上司欲伤害你的机会和借口。其二,成熟的人际交往观可以使你避免和上司直接对抗,化解一些小危机。譬如一些女性遭遇上司性骚扰,如果沉默忍辱,等同于示弱和怕人知晓,反倒使自己的躲避成为对方得寸进尺的心理提示。而充分利用语言艺术言谈中适时给予对方警告和这样做后果的严重性,从心理角度提示对方停止不当行为。其三,保持淡泊心态,不要有不良的攀比心理和虚荣心理,所谓的名利不要为目的而不择手段,洁身自好,把精力投入到自己素质和实力的提高上。当前社会,只要有实力,社会舞台很为宽广,就是有挫折和难关,也不愁找不到伯乐和施展才华的职位。

  总之,工作生活中的确需要一个稳妥强大的“靠山”,不过,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这个“靠山”其实就是你自己,由你的实力、原则、人格、尊严、智慧、勇气、果断、清醒等元素组成。这种健康有益、坚不可摧“靠山”,将更加促进你实力的提升、人格的升华、尊严的保值,你的人生之路也将愈加宽广平坦,你的人生也将更加灿烂而且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