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功效与作用(百草之王的人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百草之王的人参!)

人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在人们的心中有很高的地位,用它来治病健体,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既然人参的药用价值这么高,是不是吃了以后就百益无一害呢?

其实并不是,人参的好处有很多,它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前人参都是野生的,不但稀少而且难以采集,物以稀为贵,故而使得人参有百草之王的美誉。

人参含有多种皂苷,这是它重要的医用有效成分,除此之外,人参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有机物和微量元素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丰富的成分,人参才具有了强大而广泛的药用价值。

人参不仅在抢救休克、脉搏微弱等疾病时具有显著效果,还能协调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调节心脏功能、保护心肌、刺激造血系统,有效降血压、降血脂、增强干燥解毒功能,以及治疗多种消化道疾病。

除了直接用于临床治疗病症外,人参的另一大功效是滋补健体,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老体弱者来说, 人参能够帮助改善记忆免疫力、增强记忆力、消除疲劳,对于神经衰弱、失眠烦躁等症状都有明显的缓解和治疗的作用。

但是,人参可能会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也不会都是好的,由于人参自身的药理特性,食用时会与其他药物产生共用反应。

一、镇静催眠药

这些药物包括苯巴比妥、安定、氯硝西泮、地西泮、鲁米那、水合氯醛等有镇定作用,可诱导、加深和延长睡眠。人参具有大补元气,提神醒脑,抗疲劳的功效,镇定催眠药在药力作用方面则是与此相反,服用后可降低神经的兴奋性,使人昏昏欲睡,两者同时使用,可相互抵消部分药物功效,

二,抗凝药物

抗凝药物主要用于防治中风等血管栓塞性疾病,比如在减少中风方面疗效显著的华法林,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可加速抗凝药代谢,从而降低其抗凝效果,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现在,大伙能较好的了解人参的功效与作用的事儿了吧,当然,如果自个儿对这茬事儿还有不清楚的地儿,则可以多留意些,咱会更新关于人参的相关知识,让大伙能更好的了解这玩意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