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相对论(颠覆爱因斯坦相对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义相对论(颠覆爱因斯坦相对论?)

一大早起来看到我国某大学教授称:已经推翻了(原文用的是颠覆)爱因斯坦相对论!

  我顿时眼睛瞪的桐大桐大的,然后冷静了两秒钟大笑了几声,就这?还颠覆相对论?

  用常识用小学生初中生水平都能判断该教授的狂妄已经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地步。

  首先,从物理学史来说,即便没上过大学物理,随便去图书馆翻看一些科学史就能知道下面几个著名的实验验证:

  水星近日点进动 

  

  水星距离太阳最近,其轨道按照牛顿定律预测应该为完整椭圆轨道,但实际并非如此,没经过一个周期轨道会发生进动,也就是每一次轨道线不重合(轨迹相差大约一个世纪41~43弧秒)。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完美解释了该现象(相对论效应的时空畸变所致),不仅如此,地球等其他行星近日点进动问题也能很好解释。到了现代研究手段得到进一步拓展,对大质量恒星坍缩时形成的双子星彼此相互公转时的不稳定共进轨道偏移的测量,和相对论预测的完美吻合。

  
光的引力红移现象 

  

  爱因斯坦在发表广义相对论之后很快就意识到,如果光线通过大质量天体时,由于时空弯曲效应不能忽略,强大的引力会把光线中可观测光波长拉长,从而使得光颜色发生变化。高中生都知道,光波长变长,其能量越小,越偏向红光一侧,波长越短能量越大,越偏向蓝光或紫光一侧。到1958后由哈佛大学的庞德?雷布卡通过实验证实。

  相对论尺缩效应

  

  

  相对论否定了绝对时空观,提出空间是相对的,时间也是相对的,这依赖于观察者选择的参考系。也即对于同一个参考系观察一个静止的尺子,长度不发生变化,但对于另一个参考系的人来说,尺子长度就会收缩。这一点在电荷移动所产生的电场延迟效应可以得到验证(大学物理电磁波、电子通信专业有应用)。

  另外,为了更加明确的观测到相对论效应,美国的NASA于1976年发射了一个引力探测器到太空。探测器携带了一个原子钟,研究人员的目的是为了探测光波的频率变化。这次,是在6200英里的高空,科学家证实在探测器上的原子钟比地球表面钟走的快了一百亿分之4,实验测量的结果跟广义相对论的预言只相差在百万分之70。

  在日常生活中,广义相对论在GPS的应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广义相对论的修正,GPS将无法正常运作。

  引力时间延迟:夏皮罗效应

  

  通常被列为检验广义相对论的第四个经典验证。欧文.夏皮罗提出了另一种可以在太阳系内对广义相对论进行验证的实验。该实验室通过记录光线从A点到B点再返回所需要的时间。如果爱因斯坦正确,光线在一个大质量天体附近传播,通过的时间会比较长(弯曲路径变长)。

  1960年代,夏皮罗提出,当水星经过太阳附近的时候,可以通过反射水星的雷达信号记录来回时间对这个实验进行验证。夏皮罗计算,太阳的引力会使雷达的信号传播的时间比没有太阳存在时延迟200微妙。

  实验从1966年开始,利用在MIT120英尺宽的“草堆”雷达天线接收水星反射回来的雷达信号,实验跟夏皮罗计算符合的很好,误差小于5%。

  在1979年,登录火星的海盗船探测器提供了验证夏皮罗效应的机会,将精度提高到误差0.1%。在2003年,意大利科学家利用飞往土星的卡西尼飞船再次将实验精度提高到误差只有0.002%。这些实验一次又一次以更高的精确度验证了广义相对论。

  

  
验证相对论的效应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引力波探测、参考系拖曳效应、等效原理解释等等 

  

  燕山大学教授所谓颠覆相对论之言,实属荒谬,这不是科学可以质疑的问题,爱因斯坦相对论本身就具有超前性,其理论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从该理论诞生以来就难以被实验验证。随着技术的突破,认识的提高,它是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所认识的。至少以上种种现象已经得到证实,又谈何颠覆呢?只能说随着技术越来发达,认识水平越来越高,相对论需要被修正这是可能的。希望我们国家的科研工作不要再出这样的洋相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