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士必读的N种生存遭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存篇

  上司“宰”得我们胆战心惊肉跳

  读者王先生来信说:我在一家小公司上班,每个月的工资也就2000多元,但是我有一个特别喜欢吃喝的上司,而且他每次张罗去外面下馆子都是我们几个下属出钱,少则一二百,多则三四百。为此我和几个同事都非常头疼。有一次,我的同事为了逃避和上司吃饭把手机关机了,结果第二天就遭到头儿的斥责。还有一次,一个同事因头疼临时取消了上司已经安排好的饭局,结果领导第二天又说:“你昨天真头疼呢,还是怕出钱就给跑了呀。”现在弄得我们几个人,一听到上司说要出去吃饭就胆战心惊。请问专家,有这样一个上司,我该怎么办呢?

  专家解答:在职场要把握好原则,了解您上司以前的工作绩效,正确了解、认识上司的做事习惯和风格、工作方式、思维习惯、心理状态及个性品质。在工作中适应不同的领导和上司。对于私欲性特别强的上司,切不可盲目顺从或一味顶撞。关于您提出的问题我建议,您可以在上司心情好的时候,运用技巧的语言,向他提出建议,可以将吃饭转为其他爱好,比如:健身、游泳、聊天等等。如果您的行为没有起到效果,您的上司不能改变,您又不能忍受,那么建议您离开这家公司。

  我的同事爱踩着别人往上爬

  读者瞿小姐来信说:我有个同学毕业后和我到同一家公司上班。在学校时,他这个人就很会拍院系领导、老师的马屁,现在到了公司,他的作风一点都没有变,把我们上司整天拍得高高兴兴。

  比如说,他把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主管生日什么的都记得牢牢的,每当某个主管生日,他总是在前几天,就撮合大家在一起,商量给主管买什么生日礼物好。而且他还根据上司的职位,确定礼物规格。因为他这个人在上司那里能说上话,所以大家都按照他的建议做了。可是,后来我们才知道,每次给上司买礼物的费用都是由我们其他人来均摊,而他自己往往是一毛不拔。不但如此,礼物总是由他一个人亲自送,大家出钱的事情他提都不提。

  现在,公司里很多主管对他都非常器重,还听说他已经是公司后备领导的主要人眩请问专家,在工作中,和这种损人利己、踩着别人肩膀上的同事,应该如何相处呢?

  专家解答:职场中有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同事,在新公司立足要注意几项原则:多些时间处理棘手的工作;不要搅和公司太多的事;避免谈论公司中的是非;了解公司中的不成文的规定。在职场中像您同事这样擅长溜须拍马的大有人在,既然您已经与这样的同事在一起工作了,为了能够尽快晋升,您应该在别的方面找到突破口。让同事和上司了解您的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有勇气完成更艰巨的任务,施展自己的才华。另外,“千招会”当然好,但“一招精”更让人刮目相看。最后再提醒你一句:同事间相处的最高境界是永远把别人当作好人,但却永远记得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好人。

  如何与猖狂同事相处

  读者李小姐来信说:我在一家外资企业做文员,部门里有一个女同事经常仗着跟我们顶头上司关系不错,就不把公司和部门的规章制度放在眼里,这些规章制度在她那里简直就形同虚设。比如上班时,她经常性迟到不说,每周都会私自提前下班一两次,去逛街什么的。今年初,为加强办公纪律,公司决定对那些迟到、早退的人进行大额度处罚,可是她自己总是以我跟部门上司请了假等为由,照样我行我素,而我们的上司有时还竟然帮她说话,她的做法让其他员工都感到很反感。自然同事们对她的意见也很大,同事中有人还好言劝过她,但是她却不在意地说:“谁让我跟老板关系好呢,我自己的事情不要你们管,你只要保证自己不受处罚就成了,少替我操心。”你看,这种人多让人生气,关键是她的行为都影响了部门,有时我们其他人都想写个联名信把这些事情捅给大老板。请问,和这么猖狂的同事要如何相处呢?

  专家解答:在职场中,各公司的环境不同,要让自己去适应环境,因为环境永远不会来适应你,即使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在公司里应避免和同事公开对立(包括公开提出反对意见,激烈的更不可取)。另外有时说实话会让你倒大霉。对于您的同事与领导关系好就随心所欲,世间有君子就一定会有小人,所以您应该建议公司的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规定纪律的落实情况,您同事的随心所欲就会得到克制。另外加强您的业务水平,出色的工作会很快得到提升。

  发展篇

  稳定的薪水和个人兴趣“撞车”

  读者常小姐来信说:我是学美术设计的,但是现在却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秘书,每天就是做一些整理和收集资料的工作,月薪倒也还过得去。最近我有个原来的同学开了间创意工作室,就他一个人,想叫我过去和他一起还做我们原来的老本行——美术设计。这让我很心动,毕竟是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所在,我和父母商量了一下却遭到了反对。父母说那种工作没有保障,不如我现在的工作,又轻松又稳定。我现在犹豫不决,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请专家帮我出个主意。

  专家解答:在职场上,工作热情是第一位的,也是日后全部工作成果的原动力。思维方式是第二位的,因为它决定你会把自己的才华和精力奉献给某个领域的工作。能力是第三位的,而工作能力实际上是随着经验而来的。工作热情相对感性化一些,跟你个人的成长历程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而思维方式最终取决于一个人的个人素质,大部分是靠后天学来的,是学而知之的东西。在职场上考虑问题时不要过分实际,要注重培训和知识发展的能力,这样才能在30岁以后有更多的潜力。30岁以前的生活不是在赚钱,而是在赚未来。要找到能力、学历、经历的最佳结合点,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更好的推动,才能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和选择!

  我的老板心胸狭隘

  读者罗先生来信说:到公司上班不久,就发现我的老板心胸狭隘,对自己的管理人员不信任,和我说这个人不好,那个人没能力,谁谁想坏他的事儿。当时就觉得这个老板很不适合自己,但有份工作不容易,只要对自己不过分就行了。前些日子他让我拟定一个公司的用工制度,并强行加入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条款,我认为不妥去和他商量,结果他大发雷霆。这事以后,他开始对其他管理人员说我工作不到位,公司遇到麻烦他就把责任推到我的身上。我向他提出离职,他又不答应。请问专家,这样的老板是不是该趁早离开他?

  专家解答:职业与爱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定的,惟有你的老板无可选择,因为你一进入公司,你的上司就已经确定了。既然已经是您的上司,在工作中就应该有过人之处,首先应该真正了解上司的为人。如果你了解了上司的为人、喜好、个性,会在工作中得到上司的赏识和认同。其次要尽快沟通,消除你与上司之间的隔阂是很有必要的,出现“裂痕”之后,要找个合适时机把自己的想法与对方沟通一下,这样既可达到相互沟通的目的,又可以替双方提供一个体面的台阶下,表示对他的尊重。最后,“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不想总委曲求全,那么趁早离开。

  ■专家小档案

  姓名:高湘芸

  职务:北京东方汇森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总经理□□背景:资深职业顾问,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多年,曾为上百家企业成功招募并成功输送各种中高级人才。同时她还成功为数百名职业人士进行了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工作。

  维权篇

  生育期间被任意辞退该怎么办?

  读者熊小姐来信说:我是合资企业的一名职员,结婚已好几年,我和先生也转眼就奔30岁了,还没有孩子。我和丈夫都想在今年实现这个梦想,但我们夫妇都属“北漂一族”,毫无根基地混在这个大城市,很能体会到“京城米贵,白居不易”。打拼到现在的职位很不易,现在公司里只要女职员怀孕了,很快就有人顶上你的位子,你就等于自己炒了自己的鱿鱼。而且有一些怀孕的女职员,为了不丢工作,不得已就一直坚持上班直至生产。尽管我听说国家有相关规定,在女职工生产期间不能随便被解除,但因为公司是一年签一次劳动合同,自己不免担心生产完后劳动合同续签是否会受到影响。请问专家,国家是否有关于女职工生育的保护性政策,如果单位违反了,我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专家解答: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劳动法研究所副所长韩智力认为,这位读者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目前的确有部分企业对处于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简称“三期”)的女工采取歧视性政策,侵犯女员工的合法权益。对此,我国《劳动法》、《劳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均明确规定,除非员工本人有重大过失,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解除“三期”女工的劳动合同。也就是说,女工从怀孕开始就受到特殊的法律保护,直至哺乳期满,在此期间,用人单位必须向女员工支付法律规定的工资、保险等待遇。国家这些规定就是为了保护女员工的生育权利,防止和处罚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

  如果用人单位对女员工采取错误的处理,侵犯了女员工的合法权益,女员工可以分别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要求用人单位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劳动合同,如果用人单位已经给女员工造成了伤害,还需要赔偿并接受行政处罚。

  发生劳资纠纷该到哪儿仲裁

  读者狄先生来信说:我以前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因为发生了一些劳资纠纷,现在需要维护自己的权益。我打算申请劳动仲裁。有几个困惑请专家解答:1.如何得知我所服务单位的性质?2.如果我所服务的机构是中央所属事业单位,我该到什么部门去申请劳动仲裁才可能被接受?

  专家解答:中国劳动保障报社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劳动法研究所副所长韩智力认为,在提出劳动争议仲裁前,应确认被诉人(即单位)的性质和管辖,目前只需要到工商部门,就可以通过信息查询系统获得单位的有关信息,如开办单位、注册地点等。如果是事业单位,需要到人事部门查询事业单位登记情况。无论是否为中央直属单位,一般均由所属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