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身价捷径一:跳槽,怎样更高更稳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一项最近的调查,80%的白领有跳槽意向,而85%的中层员工认为自己需要通过跳槽来完成职业上升或者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依据“谁也不比谁傻10分钟”原理,经理人在为自己的明年做跳槽盘算时,他的老板其实也在盘算,在不声不响之间,一场暗战已经展开了。而且,老板总是占据主动的。

  跳槽可能有100种理由,但从理性角度判断,其实只有两个最适合的理由:摆脱困境(这个不是本文探讨的问题)和追求高升。

        根据对两百多位企业高层所做的调查,在企业看来,只有能够不断地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的员工,才是他们要努力留住并且给予优厚再优厚待遇的关键人才!那么,你需要对自己的能力状况进行解剖分析,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考量自己的核心职业能力与公司发展的关系,从而判断自己的核心能力是否与公司核心业务、核心管理流程挂钩,是否处于公司核心部门之中。假如答案是否定而且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想涨身价,跳槽将是惟一出路。

  依据资深猎头顾问们的说法,工资涨100%,可以坚决考虑跳槽;工资涨30%至50%,再考虑考虑;工资只有不超过20个百分点的上升幅度,基本上不用考虑。同时要考虑的因素是:这份新工作的可持续性。

  那么,以你现在的能力、经验、人脉,加上市场行情的变化,是不是有这样高升的机会在向你招手呢?

  信号一:你所在的行业、所从事的职业,特别是你最擅长的领域,正在引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投资人的钱袋打开之后,第一个金币就会用来买进人才。你能赶上这样的机缘吗?

  信号二:有那么一些同行(竞争对手)正在以超过你们公司的速度发展,他们或者准备彻底打败你们公司,或者准备以你们公司作为下一个竞争对手,而你可能掌握着他们加速前进的某种资源和能力。两年前,广州一家民营企业几乎是一夜之间挖走了摩托罗拉做掌上电脑业务的技术小组,因为他们看好这块市场。据坊间流传的说法,那家民营企业给了技术小组负责人30万的跳槽费(签约即付,税后的),工资翻番加股权。

  信号三:一个新的而且吸引了大笔投资的行业出现了,他们需要的是某两三个传统行业的能力的组合,而你恰恰有这样的背景。1999年的时候,许多传统媒体的部门经理被以三、四倍的薪水挖到互联网公司做内容总监,前提只是:他们会写文章,而且在当时已经很前卫地使用EMAIL进行联络,使用互联网查询信息了。

  温馨提示其实,研判是否该跳槽,最最关键的,是要精确评估一下:这次跳槽对于你来说,会不会是个真正的、更好的机会?

  跳槽招式一:现在就动

  如果你已经决定做跳槽准备了,那么,现在就动,不要凑春节刚过的那拨!

  跳槽需要周期,而且想要拿到适合的工作和满意的待遇、职位,周期的长度必须做充分准备。按照职场规律,二三月份职场热潮期出现的职位空缺以中低端岗位为主,而适合中层经理人的职位信息要到四五月份才会涌现,或者是现在。因为企业正在做明年的规划,新项目和团队的新领导现在就要落实。因此,对于中高端经理人来说,年后的职场小高潮意义不大。你要么多等一等,要么,现在就动!

  现在就动的好处是:

  第一,避免在未来的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处于职场价值停滞阶段。经理人的职业价值和时间关系密切,如果耽误半年,很可能市场形势发生变化,或者,其隐性职业价值的下滑要远远超过区区的年终奖。

  温馨提示从另一个角度说,你也可以用答应现在就过去来试探新老板对你的期望程度。如果这种期望并不那么真实、迫切,你恐怕要重新考虑了。

   第二,现在动,对于新雇主来说不啻是一个惊喜,因为你可以及时参与他们明年的发展规划,显示出你的投入态度。为了这份惊喜,相信真心请你去的老板会愿意付出一些代价来补偿你所损失的红包收入。

  跳槽招式二:定向出击

  对于你可能跳槽去的机构,其实你心里有数——值得一位中层经理人为之效劳、而且你从感觉上(价值观)能够认同的公司真的不是很多。

  现在的问题是:你认识这些潜在的老板(本人)吗?你是否和他们的高层有接触?熟悉他们的HR经理和总监?或者,你有没有关系渠道可以与他们相识?

  企业都明白,中层经理通常很难通过广告、招聘会这样的公开动作找到合适人选。他们中意的人都正在别的公司顶梁哩。他们也愿意通过人际渠道来结识你。

  下渠道是你和潜在老板都共同用得到的,定向出击,去结交他们!

  ◆擅长本行业的猎头公司。专业猎头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行业,因为他们需要和每一个具体的客户保持深度交往。那些号称什么行业都能做的猎头公司,实际上可能对你的帮助不大。

  ◆本行业或相近行业里大公司的招聘专员以及HR负责人。他们经常会出现在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组织的沙龙、论坛上,去认识他们!

  ◆同行业内其他公司的高层经理。他们是真正提用人要求的,如果你给他留下过比较深刻的印象,他在准备招人的时候就能想到。

  ◆在本行业中非常吃得开的资深记者、专家。他们的关系似乎让他们无所不能。和他们拉上关系,必要时他们的“热心”这一特征会让他们主动帮助你找工作。

  ◆本行业中显要人物周围的人。比如他们的家人、朋友。有运气认识他们,就抓住。

  每年第4季度,会议特别多,有许多同行聚会或商务活动,不妨带足名片去跑跑。或者通过朋友介绍去拜访同行CEO、企业的HR。特别是,在业界做出点什么有影响力的、当然必须是对提升企业业绩有实际价值的事来——比如一次成功的狙击对手的活动,让朋友们介绍到你的时候可以多说几句,让其他人迅速对你留下印象。

  温馨提示人际关系是用腿和嘴“维”出来的,认识了,就要多多沟通。否则过几个月人家就忘掉你了。

  跳槽招式三:善用猎头

  猎头公司很多,认识猎头不难。优秀的猎头,可以凭着他们丰富的资源和良好口碑把你送到甚至是包装到增值的职位上,前提是你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如何向猎头展现你的潜力呢?

  ◆多找猎头顾问们喝茶,分析行业里正在或准备发生哪些人事变动(他们很关心的),以及你的判断。其实这是提醒他们多多眷顾你而已。

  ◆你和你的团队做过什么在行业内引起过震动的事情?大家认为这件事做得非常有价值。比如说,告诉猎头们你对扩大市场份额策划、实施过什么有效果的动作。如果还没有,就赶紧去想一想能做点什么。

  ◆你在圈子里的名声很响吗?不一定是好事!名声让你获得更多关注,同时也会暴露出你的弱点,猎头可能比你更清楚这一点。你要说服猎头顾问们,你的“短板”是如何被弥补或是被转化成优势的。因为,每个准备引进中层经理人的企业,除了要预测你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由此计算是该给你10万年薪或者是20万),更要评估你会不会带来什么价值30万的麻烦。

  虽然企业之间的差异非常大,但在同类级别的职位当中,对于胜任能力的要求大致相仿。比如说,对一般主管要求业务上拔尖,能够带着团队做事;对中层经理则要求一定的领导能力和规划能力,能够协调不同的人来共同完成工作;对高级经理则要求战略和执行能力并重,既要有前瞻,又要关注细节。如果从专业角度细分,对于不同层级经理人的胜任能力要求,可以表述为数十个可以测度其程度的关键词。用这些关键词看一看你的短板在那里,恶补之。

   强烈提示:除上述招式外,你的心态更重要。你要考虑清楚,假如你为了一份高薪跳槽了,而这份高薪只是过渡性质的、短期的,你是否能够承受和接受?你是否在跟现在的老板说“拜拜”时给自己留有足够的后路——比如说不成再回来?

  如果你认为拿到这份高薪等于给你自己抬高了一个平台,并且你有足够的信心不会再摔回来,这个险就值得冒。关键问题在于:你的自信来自哪里?如果是基于对你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的认识,基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认识,基于对市场的认识,那就OK。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