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定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魏杰承认,老板是个踏实肯干的创业者,可他已经不想再做那个心情郁闷的打工仔。

    1

    作为一家生产摩托车配件的民营企业的老总,盛满堂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是很好的。T恤,长裤,都是很舒适的棉质,色彩素净,搭配合理,不张扬,不盛气凌人,随和,文质彬彬,没有一点老总的架子。总之,整个人显得很有修养。

    毕竟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就是跟本地的暴发户不一样。魏杰第一次见到盛满堂时,就这样想。

    魏杰是在一个幽静的茶吧里受到盛满堂的约见的。那个名叫晚风的荼吧隐藏在层峦叠障的居民楼之中,在暮色里,魏杰像一个敌后武工队队员一样,摸进曲里拐弯的小巷,向许多人进行了打探,才找到这个名字富有诗意,但实在是不起眼的茶吧。当魏杰满头大汗地坐到盛满堂的对面时,盛满堂正端着紫砂茶杯品茶,座位靠着窗,能欣赏到暮色中的江景。一艘灯火璀祭的游轮缓缓地从江面上驶过,盛满堂兴致勃勃地邀请魏杰一道欣赏晚景。魏杰的肚子里唱着空城计,勉为其难地与盛满堂一道其乐融融。他还没吃晚饭哪!满以为盛满堂是要邀请他共进晚餐,谁知走到半路接到他的电话,才得知只是喝茶。有晚上吃饭时间喝茶的吗?魏杰感觉有些怪异,只有将盛总的行为理解为:也许海归派都在国外染上了一些怪癖,以显自己的标新立异。

    从盛满堂透着红光的脸与满足的神气来看,他绝对是吃过饭来的。面对茶几上可怜巴巴的一小碟瓜子,魏杰觉得异常饥饿。盛满堂主要谈的是自己在国外的经历与他企业的现状。没有一点吹嘘或自以为是,倒是非常诚恳地谈了办企业的难处。“目前,我那里还只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国外的经历也帮不了我多少忙,国情不同嘛!像你这样的人才,我们是求之不得。”

    盛满堂是要邀请魏杰担任公司的销售总监。月薪8000元,根据销售业绩计算年终奖。在摩配销售行业里摸爬滚打多年,魏杰当然知道自己的价值——远不止这个数。就连他目前的薪资水平都还没达到。主要是他跟现在的老板已经貌合神离。那个行伍出身的老板老是脱不了暴发户的恶习,刚惺自用,而且老以恩人自居:魏杰这小子能有今天,全靠他的栽培。人前人后都这样说,显得不上档次。在这样的公司里干,能有多少前途呢?

    像盛满堂这样的,堪称青年才俊、儒商,正在奋斗之中,很有潜力,是魏杰理想中的好老板。鸟择良木而栖嘛。

    结账时,盛满堂抽出一张50元的钞票,服务员居然还找补了20元,瓜子是赠送的。一个晚上的消费便宜得惊人。

    魏杰心中那种怪异的感觉叉上来了。不过他很快将它打压了下去:节约是美德,这是人家从国外带来的优良作风。

    员工眼老总的合作与男女之间的恋爱一样,第一感觉很重要。魏杰没料到,被自己强行按下去的第一感觉,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地浮现出来,而且变得越来越强烈。

    2

    一位与魏杰私交甚好的女同事曾说过:与男人第一次约会,要紧的是看这个男人在钱上面是否大方。过于节约、斤斤计较的男人不可以再交往下去。因为他太注重交际成本,往往忽略感情因素。自私、冷漠往往是这类人的特性。

    在与盛满堂的合作过程中,魏杰越来越感觉到女同事这段话的正确性。

    魏杰到公司上班才一个星期,就充分领教了老板“杀威棒”的厉害。

    那天一大早,老板娘就拿着一叠电话账单在办公室到处询问:是谁打了一个美国的长途电话?

    公司的格局是这样的:老板盛满堂负责日常经营与管理,老板娘负责财务管理,还有一位投资人唐副总,负责市场开发,协助老总进行日常管理。三个人在一起白手打天下,从无到有,自然是精诚团结,步调一致。

    老板娘有一双火眼金睛,任是谁的小花招、小聪明都逃不过去。前任销售总监老余,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可以说半壁江山都是他打下的。结果吃了客户的回扣,压低价格销售公司产品,账上做得天衣无缝,还被老板娘识破。

    原因很简单,老板娘说,我不会到市场上去打听价格吗?老余被“逼宫”离任。这段往事听得魏杰背脊直冒冷汗。

    老板娘X光一样透析一切的目光已经扫到魏杰这边来,魏杰感觉到全身的汗毛都已经竖起来。

    老板娘扶风杨柳一样朝魏杰走过来,纤纤玉手持着账单伸向他,声音甜得像蜜:“小魏呀!你是新来的,可能还不熟悉公司的某些规矩。是你打的也不要紧,不知者不为过嘛!我只是想确认一下。”

    魏杰苦笑着说:我没打。别说国际长途,我连打市话都没用过办公室电话。没那个必要嘛!

    的确也是没必要,盛满堂有言在先:由于业务的需要,魏杰的手机话费由公司报销。老板娘难道会不知道?也许是一个警告:任何事情不可以背着老板去做。

    魏杰不想理睬。作为销售总监,难道连打电话的自由都没有吗?那还怎么联系业务,为公司创效益?

    长途电话事件在公司萦萦扰扰了几天,大家互相猜疑,魏杰心里很是不以为然:不就是几十块钱吗?弄得人心惶惶,也不知老板把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学到哪里去了。

    暗中对盛满堂有了一些看法。可是很快他就知道自己低估了对方。不几天老板娘就宣布:话费是电信局弄错了。紧接着盛满堂出来表态:国际长途不是不可以打,业务需要嘛!主要是要跟我们讲一声。他讲话的样子不紧不慢,不急不躁,一副很有修养的样子。

    魏杰感到,自己在本土老板开的公司里积累的经验,好像有些不够用了。

    3

    也不知盛满堂是否在国外拿到过文凭,反正很是吃过些苦头。在餐馆涮碗,蹬着三轮送外卖,甚至帮人背过尸体。一想到余温尚存的尸体匍匍在背上,魏杰就毛骨悚然。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就回国做生意。搞过广告公司、开过饮料厂,但是都不成功。也许是市场竞争太激烈,也许是因为不熟悉业务。他在国外学的是机械,摩配好歹和自己的专业沾了边。先在别人的公司里卧薪尝胆,再出来单干。开公司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像他这样的小企业主,向银行贷款简直没有可能性。

    用自己的钱当然就手紧得很,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不但自己这样做,还拼命地把这种意识灌输给员工。

    每天的午餐,就是一次重要的洗脑活动。

    午餐是公司里一项堪称庄重的活动,全体员工进会议室领取5块钱一份的盒饭,然后依次绕会议圆桌坐定。大家用餐时,老板和老板娘就开始了一唱一合的忆苦思甜:“想当年——”“我们那时——根本就没有午餐送给你吃。”喋喋不体地讲,用这样的饭要知道感恩,简直就是鲁迅笔下祥林嫂的翻版。

    第一次用这样的午餐,魏杰差点双手合十做起了饭前弥撒。好像不感激涕零就对不起这份5块钱一荤两素的盒饭。尽管,饭盒里的肉是寥寥可数的几片,并且分不清是猪身上的哪个部位。蔬菜炒得已经辨不出颜色,吃到嘴里,甚至有一股子难闻的馒味。魏杰匆匆地扒拉了几口就想走人。然而看到老板盛满堂,魏杰忘记了举步。

    他吃的是和员工一样的5块钱一份的盒饭,但是吃的神态仔细并且充满享受。一小口一小口地吃,不是因为难以下咽,而是细细品味,好像面前摆放的不是盒饭而是满汉全席。津津有昧地咀嚼,吃得真是香啊,一粒米,一丝菜叶都没剩下。吃完了,心满意足地用餐巾纸揩着油乎乎的嘴角,再喝上一口铁观音,半眯缝着眼,长长地吁出一口气,仿佛已人人间仙境。

    魏杰一度对自己的味蕾产生了深刻的怀疑。但不久也就释然了。老板在国外进行资金的原始积累时,常常一天就是两块面包一瓶水,直吃得嘴角起燎泡,一个星期解不出大便。国外的蔬菜太贵,吃不起。相比之下,有肉有菜的盒饭当然是人间美食了。

    这是午餐时的洗脑活动中老板给大家讲的。本来魏杰就吃不下,听到这些,简直要吐,胡乱扒拉了几下,赶紧落荒而逃。从此以后,魏杰用餐的时间从不超过3分钟,逃离现场的理由是:用了这样的午餐,就要以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开工啦!

    4

    如果说老板克扣自己的生活并且希望员工和自己一样艰苦朴素,是因为对事业过分急于求成,还令魏杰理解和同情的话,对待客户仍然如此艰苦朴素,就让他颇为不齿了。

    老何是魏杰以挖墙角的方式挖过来的一个大客户,一个国营大厂的采购。以前每次来,都是魏杰负责接待,吃大餐,然后是内容丰富的娱乐活动。

    这次陪同的除了魏杰,还有盛满堂。

    早几天魏杰就忙着张罗接待财神。可是几个方案都被盛满堂否定:花卉酒楼的花卉大餐一桌就是1000多块,贵就不说了,根本就吃不到什么东西。文华酒店虽然是老字号,可是人家怕也吃腻了,价格也不实惠。创业时期,注意节约。

    反正都是嫌贵。魏杰一昕就急了:那我不管了,你安排吧。

    结果让魏杰不服气也服气了,真就找到了一个地方。开车开了将近一个小时,一路上颠簸,胃口也颠得没有了,才到一个餐馆。盛满堂说,这里是新开辟的一个吃饭场所,许多人自己开着车来吃。可是魏杰除了看见盛满堂那辆桑塔纳,没见着有别的车。

    餐馆倒是干干净净的,并且十分幽静,菜的味道也不错。但是结账时,魏杰简叫块务说经便宜得让魏杰于心不安了,盛满堂还要求打折,被服务员拒绝后,死活要求免去8块的零头。他们在纠缠那8块的零头是该免还是不该免时,魏杰假意与老何大声谈笑,恨不能立即带领老何离开这个地方。

    开车把老何送进市区后,盛满堂隔了起码一丈远的距离就文质彬彬地伸出手来,要与老何握手告别,适时躲开了老何作势扑上来的拥抱。海归派不适应与同性进行肢体接触,魏杰曾经昕盛满堂说过。但是无法回避老何热情扑空的尴尬。

    盛满堂开着车绝尘而去,将魏杰与老何丢在路边。时间尚早,没有理由送老何回酒店,于是魏杰做主带老何去了夜总会。老何尽兴了,签了一个大单。但是,魏杰却遇到了麻烦。

    当夜请老何在夜总会消费的600块钱的账单,盛满堂那里死活不签字。理由是:那夜上半场请老何吃饭是属于公务活动,全部报账,一分钱也不落下;下半场在夜总会,纯属私人活动,产生的费用要自己负责。

    魏杰问:老何签的单是属于公家的还是私人的?

    老板娘慢悠悠地说:老何这个人既是属于公家的又是属于私人的。

    魏杰拂袖而去,气得要吐血。

    “600块钱的账单最终还是签字报销了,以示老板对魏杰的器重。盛满堂亲自来跟魏杰做解释说:不是在意那几个钱,主要是要讲个公私分明,一个公司,总得有个规矩。魏杰相信,若不是看在那个大单的份上,盛满堂是绝对不会签字报账的。即便是这样,怕也是心痛得流血了。一定会找机会弥补。

    很快报手机费的时间到了。魏杰这个月的话费是558元。来公司以前盛满堂就说好了,由于联系业务的必要性,话费是实报实销。可是老板娘把话费单子拿在手里,颠来倒去地看了半天:私人电话最好不要用手机打,可以配个小灵通嘛!

    隔了几天,老板娘来问:你是不是有个女朋友在广东?

    的确。并且话费单子上有几个广东来电。

    话费因此迟迟没有报下来。盛满堂找魏杰谈话了。东拉西扯关心了一番魏杰的个人生活后,终于说到了电话费上:你看,小魏,凡事要讲个原则,私人电话不应该由单位报账的。哈哈!海归派居然也用了本土色彩极重的“单位”这个词。魏杰差点当面笑出声来。

    每个月报300块的话费,其余的自理。这是盛满堂给魏杰立下的新规定。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且魏杰相信,是在所有员工中给出的最优惠的政策,表明盛满堂仍然器重魏杰。只是,魏杰再也不想干了。所谓的私人电话,全部加起来也不过几十块钱。然而为了这几十块钱,居然到了必须展露自己隐私的地步。

    他想,老板是为自己创业,当然乐意吃尽苦中苦。可是,对大多数员工来说,他们只不过希望凭自己的劳动换取应得的报酬,并且能在愉快舒适的环境中达成自己的目标,没有谁能够绝对和老板一样。职业化提高了他们的职业素养,却也降低了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因此,老板们不要奢望员工能够和你一样。很简单,他的收益就不能和你的相比。

    隔着明亮的大幅玻璃,魏杰看到老板正在批阅文件,的确是个踏实肯干的创业者,可他已经不想再做那个心情郁闷的打工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