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来客(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山来客(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巴米扬山谷里的阿富汗人卡卡带来了这堆东西,金灿灿的晃的我的眼睛都晕了,其中还有一条闪闪发光的钻石项链,和配套的耳环,古老的玫瑰切钻石项链拿下手里沉甸甸的,无论是钻石的切割方式,还是项链的工艺,看起来都非常有年代感,戴上瞬间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

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另一个盒子则是一堆沉甸甸的金币,银币和铜币,以及金子打造成的人物头像,图案非常有异域特点,但看起来并不像阿富汗近代的,不蒙脸的美丽女人出现在阿富汗工艺品上或者打造成日常使用的器皿,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极端伊斯兰下的阿富汗,很可能随时会被拉出去砍头,女人则可能被乱石砸死,但被我拿在手里把玩的水杯,却是不同角度都雕刻着女人婀娜多姿的曲线,以及美丽的脸庞,图案并没有伊斯兰的特点,却有着希腊神话般的面孔,而2200年前的巴克特利亚王国,就是亚历山大东征后留下的士兵以及后代所建,地点就在阿富汗东北部,居民就是东伊朗人种,信奉的则是拜火教,所以延续和传承希腊文化并不意外,但这个杯子看起来也并不像那么老的东西,也可能是后面的阿富汗贵霜、萨珊或者再往后的后人仿造的,总的说来,跟伊斯兰并没什么关系。而这个金子做的杯子,与其说是水杯,不如说是一个王侯贵族用作盛水的金水壶,实在是太富贵逼人。

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这些都是卡卡从喀布尔送到白沙瓦来的,还给我带了一包大杏仁,新鲜的干果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味道,只能嗅到太阳的甘甜,吃起来满口余香。除了杏仁,卡卡还扛了一大箱子过来,青铜器、金币、佛像、各种造型的金片……但真正吸引我的却是一个青铜大箱子,刺绣般精致完美的手工盘花,用滚珠沿着箱子装饰起来,兽头则沿着箱子像守护神一般排开,箱盖上布满了宝石,看起来是玛瑙之类的,镶嵌的老钻石有的已经快碎了,小心翼翼的粘在上面,这些玛瑙和钻石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每一层,边缘则由非常细小的小滚珠环绕,看上去就像宝石包裹着蕾丝花边,非常奢华,箱盖顶端则趴着一只神兽,守护着宝箱。箱子一看就不是来自普通人家的东西,无论箱子内外,每个细节都非常生动,甚至连锁扣都是由两条龙尾巴拼成,我实在难以想象,这样的箱子到底是来自哪个王侯贵族家,或者是哪个王妃装首饰或者装衣服的?

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好奇心促使我不停提问,可卡卡却是一问三不知,一是他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再就是对他而言,他仅仅是一个倒买倒卖的二道贩子,阿富汗战乱已久,很多人上学困难,能讲两句简单英语,也是因为美军入侵,想要做生意生存,迫不得已学会了一些日常英语用于生意往来罢了,至于历史由来,以及各种典故,不懂也是正常。所以问来问去,卡卡只答这些全部是从阿富汗来的,至于其它,则一脸无辜的看着我。

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这四五年来,阿富汗进进出出上十趟,鸡街上满满当当都是全世界闻风而来的古董贩子,但隔行如隔山,我对这些一直不大感冒,但并不能阻止这些倒买倒卖的小商人或者没钱花了就去挖坟墓的穷人,几经倒手,将这些东西送到我面前,当然骗子也不少。我留下了那个从巴米扬山谷过来的佛像,和几枚金币、几十枚铜币和一袋子银币,据说丝绸之路阿富汗的银币比较少见,银币上黑色氧化层在叙说着上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国王的头像和守护神们清晰可见,想象着当年唐僧取经,穿过巴米扬山谷,经过这条必经之路到达印度,用的也是这样的钱币。铜币和金币很多图案是接近的,金灿灿的金币掂在手上分量十足,从钱币可窥见一个帝国时期的繁荣,钱币上的国王的形象各有不同,有的是从山峰的顶端现出身形;有的是手持长矛骑在大象上;有的是斜坐在长凳之上;有的则盘腿坐在地上。钱币的背面不仅包含了希腊的太阳神、月神以及火神,还包含了伊朗众神以及印度的湿婆,非常有趣,由此可见当年不同时期,宗教和文化的多种融合。

阿富汗-金山上的来客


看着卡卡爬满沧桑的脸,以及一大箱子的各种金银铜饰和各种钱币,我感概万千,这些都印证着当年的历史和繁荣。而现在,在经历了四十年的连年战乱以后,这个坐落在金山上的国家,却变成了乞丐,国家贪腐横行,老百姓难以果腹,现在还在农耕社会,只不过很多人连粮食也不种植了,改种罂粟,以至于这里变成了新的金三角。而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兴起,极善经商的穆斯林,也开始逐渐走向衰败,当世界都是扁平化后,光靠买入卖出的生意也渐渐难以为继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